推進文化強國建設需把握好四對“關系”

作者:高長武    發布時間:2021-01-18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簡稱《建議》),確定了到2035年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遠景目標,並提出了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開啟新征程后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具體要求。在我國新發展階段、新征程上,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從方法論上講,要特別注意把握和處理好如下四對辯証統一關系。

守正與創新

在文化建設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守正創新。所謂“守正”,就是遵循文化建設的基本規律,傳承和弘揚我們黨在長期的文化建設實踐中形成的光榮傳統和寶貴經驗,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根本方向,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文化工作導向,發展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所謂“創新”,就是既堅守本根又不斷與時俱進,也就是在守正的基礎上,以“敢為天下先”的魄力和“見微知著”的敏銳,立足我國文化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順應時代條件變化和時代潮流發展,努力推進理念、內容、手段、體制機制等多方面的創新,充分激活、釋放全社會文化創新創造的活力,讓一切文化創造源泉充分涌流,努力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

守正與創新是相輔相成、不可分割的辯証統一關系。守正是創新的基礎和前提,隻有堅持守正,文化建設才能沿著正確方向、恪守正道行穩致遠,創新也才可能有堅實依托﹔創新是守正的延續和發展,隻有堅持不斷創新,文化建設才能得到更多的發展動力和生機活力,也才能更好地守正。因此,必須把守正與創新有機結合起來,做到守正不渝、創新不止。

堅定文化自信與借鑒吸收外來

一方面,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必然要求堅定文化自信。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隻有堅定文化自信,才能實現文化自立、做到文化自覺、達到文化自強。當今世界,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不同文明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思想文化力量在綜合國力競爭中的戰略地位進一步凸顯。從總體上講,當今世界文化格局仍然是“西強東弱”。西方發達國家精心包裝並不遺余力推銷其思想文化和價值觀念,宣揚和鼓吹“西方文化優越論”“西方文明中心論”和所謂“普世價值”,刻意打壓和消解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的文化自信。在這樣的背景下,要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堅定文化自信不僅是必然要求,更是先決條件和重要基礎。沒有堅定的文化自信,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的大發展大繁榮,就不可能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也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另一方面,堅定文化自信決不是固步自封、封閉排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還需要注意借鑒世界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有益文化成果,做到吸收外來、洋為中用。每種文化都是在特定的地理環境和特定的人群中產生和發展的,都有自己的本色、長處、優點,相應地也都有需要豐富和提高之處。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是增強本國本民族思想文化自尊、自信、自立的重要條件。任何一種文化,不管它曾經如何輝煌,如果陶醉於過往的輝煌,固步自封、封閉排外,必然會陷入僵化、走向衰敗,這是文化發展的一條基本規律。

因此,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必須把堅定文化自信與吸收外來結合起來,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既要善於從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及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萃取精華、汲取能量,保持對自身文化理想、文化價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對自身文化生命力、創造力的高度信心,又要在堅持以我為主、擇善而從的原則基礎上,積極借鑒世界其他國家和民族文化的有益成果,不斷推動中華文化的繁榮與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磅礡的精神力量。

滿足人民文化需求與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建議》強調:“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這既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內在要求,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客觀需要。

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這一奮斗目標中有兩個關鍵詞,一是“社會主義”,一是“強”。前者決定了我國文化建設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后者則決定了我國文化建設在滿足人民文化需求的基礎上,還要有更高的追求,即不斷增強人民精神力量。這就要求,在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過程中,必須把滿足人民文化需求與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統一起來,把服務群眾與教育群眾聯系起來,把增加文化產品的數量與提升文化產品的質量結合起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十四五”時期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我國發展所處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的上述變化,對文化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總的來講就是,大力提升文化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范,不斷推出反映時代新氣象、謳歌人民新創造,內容健康向上、種類豐富多樣、形式為群眾喜聞樂見,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的優秀的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產品,持續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既能更好滿足不同階層人民群眾的多元文化需求,又能不斷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使人民在精神上既富足又強大。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這種強大精神力量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是需要精心培育的。通過提供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產品和公共文化服務,在有效滿足人民文化需要中不斷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在著力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中更好地滿足人民文化需求,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與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有機統一,就是精心培育和形成這種強大精神力量的一個重要途徑。

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

把文化發展和建設工作劃分為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兩大范疇,堅持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兩手抓,是我國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開展文化建設的一條寶貴經驗。《建議》中再次強調了這一點:“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是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兩個基本著力點。二者互補共生、密不可分。文化事業隻有緊密依托文化產業,才能有效聚合更多市場要素和資源從而獲得不斷發展壯大的廣泛支撐,文化產業隻有充分承載文化事業,才能明確方向、站穩立場從而獲得健康持續發展的有力保障。

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就是著眼於有效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充分保障人民文化基本權益、不斷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全面繁榮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哲學社會科學事業,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優化城鄉文化資源配置,完善農村文化基礎設施網絡,增加農村公共文化服務總量供給,縮小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差距,讓廣大人民群眾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繁榮發展文化產業,就是要以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產品為主要衡量標准,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文化產業規劃和政策,不斷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加快發展新型文化業態,改造提升傳統文化業態,提高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圍繞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促進形成文化產業發展新格局。無論是發展文化事業還是發展文化產業,從根本上說,都要符合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服從服務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及維護和保障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需要。

總之,在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進程中,隻有堅持和運用唯物辯証法,注意把握和處理包括上述四對關系在內的一系列辯証統一關系,在對立中把握同一,在同一中把握對立,才能蹄疾步穩地向著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遠景目標前進。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中國文化報》2021年1月13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