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學習習近平同志《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

作者:屈亞    發布時間:2021-01-18   
分享到 :

摘 要:

學習習近平同志《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一書中關於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的重要論述,對於我們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具有重要意義。各級領導干部必須深刻認識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是擺在我們面前重大而緊迫的任務,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著力用科學理論、先進文化、主流價值佔領網絡陣地,著力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著力構筑網絡綠色屏障、安全屏障,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在“十四五”規劃編制中,通過互聯網向全社會征求意見和建議,這在我國五年規劃編制史上是第一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今后工作中更好發揮互聯網在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廣益、凝心聚力。習近平同志《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一書中,不少篇目圍繞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展開論述,學習這些重要論述,對於我們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具有重要意義。

一、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是擺在我們面前重大而緊迫的任務

當今世界,網絡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全面融入社會生產生活,深刻改變著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不斷發展,使互聯網的社會動員功能日益增強,給宣傳思想工作帶來機遇和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

網絡已成為國家主流意識形態建設的重要領域。我國高度重視互聯網發展,自20多年前接入國際互聯網以來,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開放與自主、管理與服務的關系,推動互聯網發展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其中,互聯網上的文化信息內容不斷豐富,先進文化的網上傳播日益擴展,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和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提供了新的平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兒重點就應該在哪兒。截至2020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為9.40億,互聯網普及率達67%;手機網民規模達9.32億,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達99.2%。移動互聯網已經成為信息傳播主渠道,網絡空間也應該成為我們黨凝聚共識的新空間。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需要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

網絡已是當前意識形態斗爭的最前沿。互聯網的迅猛發展,深刻改變著輿論生成方式和傳播方式,給不同文化和價值觀念交流交融交鋒帶來前所未有的影響。意識形態領域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往往因網而生、因網而增,許多錯誤思潮也都以網絡為溫床生成發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掌握網絡意識形態主導權,就是守護國家的主權和政權。西方反華勢力一直妄圖利用互聯網“扳倒中國”,他們加大思想滲透力度,攻擊我們黨和社會主義制度,抹黑黨的領袖,詆毀英雄人物,大肆散布歷史虛無主義錯誤思潮,企圖用“普世價值”迷惑我們。從美國的“棱鏡”“X—關鍵得分”等監控計劃看,他們的互聯網活動能量和規模遠遠超出了世人想象。網絡空間已逐步發展為與一國的陸、海、空、天並列的“第五疆域”,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在互聯網這個戰場上,能否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系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權安全。

網絡生態關乎人民群眾利益和社會和諧穩定。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誰都不願生活在一個充斥著虛假、詐騙、攻擊、謾罵、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間。沒有哪個國家會允許這樣的行為泛濫開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空間是虛擬的,但運用網絡空間的主體是現實的,大家都應該遵守法律,明確各方權利義務。要嚴密防范網絡犯罪特別是新型網絡犯罪,維護人民群眾利益和社會和諧穩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強化網絡安全頂層設計和總體布局,基本形成以網絡安全法為核心的網絡安全法律法規和政策標准體系。近年來,國家主管部門協同發力,對當前社交媒體及網絡視頻平台上存在的違法違規行為打出一系列“組合重拳”;相關部門持續開展“淨網”“劍網”“清源”“護苗”等系列專項治理行動,網絡謠言、網絡色情等亂象得到有效整治,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越是發生重大公共事件,就越是網絡空間面臨大考的時期。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輿論工作要加大力度,統籌網上網下、國內國際、大事小事,更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通過深入宣傳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加大對傳染病防治法的宣傳教育,充分報道各地區各部門聯防聯控的措施成效,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特別是群眾的集中訴求,壯大網上正能量,主動回應國際關切、有效影響國際輿論,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營造了風雨無阻向前進的濃厚氛圍。

二、旗幟鮮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旗幟鮮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

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不動搖。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是堅持黨的領導的重要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媒體格局如何變化,黨管媒體的原則和制度不能變。黨管媒體,不能說隻管黨直接掌握的媒體,而是把各級各類媒體都置於黨的領導之下,這個領導不是“隔靴搔痒式”領導,方式可以有區別,但不能讓黨管媒體的原則被架空。各級各類媒體的所有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都要增強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及時把人民群眾創造的經驗和面臨的實際情況反映出來,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努力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堅持把正確導向貫穿到網絡輿論工作各環節、全過程。導向是輿論引導的根本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輿論的力量絕不能小覷。好的輿論可以成為發展的“推進器”、民意的“晴雨表”、社會的“黏合劑”、道德的“風向標”,不好的輿論可以成為民眾的“迷魂湯”、社會的“分離器”、殺人的“軟刀子”、動亂的“催化劑”。堅持正確輿論引導人,要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於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動改革發展,有利於增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四個有利於”標准要貫穿到網絡輿論工作各個環節,落實到各類人員身上,做到層層把關、人人負責。無論是黨報黨刊、電台電視台還是都市類報刊,無論是傳統媒體還是新興媒體,無論是時政新聞還是娛樂類、社會類新聞以及其他各類欄目節目等,都應做到抓導向不放鬆,堅守媒體的社會責任,決不給錯誤言論和有害信息提供渠道。

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基本方針。沒有團結穩定,什麼事情也做不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正確認識我國社會主流和支流、集中反映社會健康向上本質、客觀展示發展進步全貌的需要,也是因為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必須激發全黨全社會團結奮進、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做好正面宣傳,要注重提高質量和水平,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用心用情做,讓群眾愛聽愛看;要堅守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不僅要准確報道個別事實,而且要從宏觀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如果隻看到黑暗、負面,看不到光明、正面,是一種不完全的真實,連篇累牘、不厭其煩地報道各類負面消息,社會就會喪失精氣神;要堅持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的統一性,直面我們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直面社會丑惡現象和陰暗面,激濁揚清,針砭時弊,對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意見大反映多的問題,要積極關注報道,及時解疑釋惑,引導心理預期,推動改進工作。

三、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推動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各地區各部門不斷創新理念思路、手段方法、體制機制,網絡文明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網上主旋律更高昂、正能量更強勁。實踐充分証明,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是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的重要舉措。

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要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凝聚億萬網民,在信息生產領域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深入開展網上輿論斗爭,不做“騎牆派”和“看風派”,對社會上存在的思想認識問題要明辨理論是非、澄清模糊認識,對重大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要敢於交鋒、敢於亮劍,對惡意攻擊、造謠生事要堅決回擊、以正視聽;走好網絡群眾路線,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讓互聯網成為黨員領導干部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台,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

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無論什麼形式的媒體,無論網上還是網下,無論大屏還是小屏,都沒有法外之地、輿論飛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空間同現實社會一樣,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既要尊重網民交流思想、表達意願的權利,也要依法構建良好網絡秩序,這有利於保障廣大網民合法權益。

要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動員各方面力量參與治理,走出一條齊抓共管、良性互動的新路;依法依規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讓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要加強互聯網領域立法,完善網絡信息服務、網絡安全保護、網絡社會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規,要整合相關機構職能,健全基礎管理、內容管理、行業管理以及網絡違法犯罪防范和打擊等工作聯動機制,要健全網絡突發事件處置機制,形成正面引導和依法管理相結合的網絡治理強大合力,要持續深入開展“淨網”等專項行動,營造安全文明的網絡環境。

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當今時代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要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加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通過流程優化、平台再造,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堅持移動優先策略,建設好自己的移動傳播平台,管好用好商業化、社會化的互聯網平台,讓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堅持推進媒體智能化,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不斷實現突破,探索將人工智能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中,用主流價值導向駕馭“算法”;堅持構建全媒體傳播體系,統籌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平台、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的關系,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確定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之一,並提出“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實施全媒體傳播工程,做強新型主流媒體,建強用好縣級融媒體中心”,這就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必須深刻認識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是擺在我們面前重大而緊迫的任務,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通過互聯網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著力用科學理論、先進文化、主流價值佔領網絡陣地,著力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著力構筑網絡綠色屏障、安全屏障,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