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英雄贊歌

作者:班永吉    發布時間:2021-01-21   
分享到 :

“烽煙滾滾唱英雄

四面青山側耳聽

側耳聽

晴天響雷敲金鼓

大海揚波作和聲

人民戰士驅虎豹

舍生忘死保和平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

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她

為什麼大地春常在

英雄的生命開鮮花……”

 

一首令人熱血沸騰的《英雄贊歌》,流傳了幾十年,如今依然沒有失去它的藝術魅力。正是因為有了中華民族的一群群優秀的英雄兒女,才有了永遠的英雄贊歌。

抗美援朝戰爭,是新中國成立后,中國人民為了保衛祖國、維護世界和平而進行的一場正義戰爭。

1950年6月25日,朝鮮半島發生戰爭,兩天后,美國海、空軍武裝入侵朝鮮。第七艦隊逼近台灣海峽。7月2日第一批端著卡賓槍的美國士兵就踏上了朝鮮國土。三千裡江山陷入濃煙烈火之中。當戰火燒到鴨綠江邊,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危急、中國大陸的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之時,中國人民不得不奮起抵抗侵略。1950年10月,根據朝鮮勞動黨、朝鮮政府的請求和保衛中國國家安全的需要,中共中央和毛澤東主席代表中國人民的意志,毅然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重大戰略決策,組織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與朝鮮軍民並肩作戰。從此,“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中國好兒女,齊心團結緊,抗美援朝,打敗美帝野心狼”的戰歌,響徹在朝鮮戰場和祖國的大地上。

滄桑巨變,70年過去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口號依然在耳邊回響,這是中國人民志願軍將士以血肉之軀,譜寫了一曲曲英雄贊歌。緬懷為抗美援朝戰爭捐軀的志願軍烈士,就是為了讓我們的子孫后代永遠牢記先烈們的卓越功績和偉大貢獻。

70年來,共和國始終沒有忘記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中國人民志願軍所建立的不朽功勛,始終沒有忘記譜寫了可歌可泣、氣壯山河英雄贊歌的志願軍將士,始終沒有忘記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的志願軍烈士們。

忘不了,毛澤東在見到志願軍司令員楊勇和政治委員王平時的第一句話是:“都回來了嗎?”楊勇說:“我們全部回到祖國的懷抱。”毛澤東對志願軍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他說“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運動中,為祖國人民贏得了榮譽。為維護世界和平做出了貢獻,值得全國人民學習。”

忘不了,周恩來總理親自到北京前門火車站迎接勝利凱旋的志願軍將士,並指揮陳毅元帥和許多老將軍們唱起志願軍戰歌。他握住楊勇的手說:“歡迎勝利凱旋的英雄們!”

忘不了,天安門廣場集合起20萬歡迎群眾,歡迎最可愛的人勝利歸國。楊勇站在第一輛敞篷紅旗轎車上,緩緩駛過金水橋,駛向體育館。在歸國大會上,首都人民將巨幅錦旗送給志願軍代表團。旗上寫著:“你們打敗了敵人,幫助了朋友,保衛了祖國,拯救了和平,你們的勛名萬古存!”

忘不了,黃繼光的母親鄧芳芝受邀出席全國婦女大會,會上,毛澤東對她說:“你犧牲了一個兒子,我也犧牲了一個”。會后,毛澤東還特意請她到中南海自己的家中做客,表達了一個烈士的父親對一位英雄母親的敬意。這些歷史性鏡頭撼人心魄。

忘不了,毛岸英犧牲時他與劉思齊結婚還不足一年。在毛岸英的安葬選擇上,毛澤東再一次體現出了一位偉大領袖的胸襟。對於毛岸英的犧牲,彭德懷曾評價說:“國難當頭,挺身而出,這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的。但毛岸英做到了,毛岸英是堅決請求到朝鮮抗美援朝的。”

更忘不了,志願軍將士、人民英烈的鏗鏘誓語,至今仍余音繞梁。

——“我彭德懷本事不大,中國生,朝鮮死,朝鮮埋,光榮之至!”

——沒有水喝,哪有尿啊,就算是有尿,有一點尿接了就都給重傷員喝,輕傷員都不喝。喝尿,這是上甘嶺電影上不能演的。你本身不喝水,尿出來的尿是發紫,發紅,氣味相當難聞。7連連長張計發說,同志們,為了生存,為了生命,勝利,這是祖國買不來的好茶,請大家把他喝下去吧。

——志願軍第40軍360團3連和南朝鮮第1師展開一場遭遇戰。3連堅守陣地3天3夜,面對20多名南朝鮮士兵,戰士石寶山沖向敵群,拉響了手中的爆破筒,成為抗美援朝戰場上第一位與敵人同歸於盡的英雄!

——在上甘嶺戰役中涌現出三等功以上各級戰斗英雄共12347人,英雄集體200余個。在43天裡,拉響手榴彈、手雷、爆破筒與敵同歸於盡,舍身炸地堡、堵槍眼的烈士留下姓名的就有38位之多!

——1952年7月,宋時輪奉調回國,車行至鴨綠江邊,他讓司機停車,面向長津湖方向默立良久,脫帽彎腰深深鞠躬,當他抬起頭來,警衛員發現,這位身經百戰的將軍淚流滿面,不能自持!

——第15軍軍長秦基偉表態:我秦基偉到朝鮮去,不在功臣榜上署名,我就在烈士碑上留名。

——第63軍在鐵原南、漣川北地區接到的命令是“就是把63軍打光,也要堅守陣地10至15天”。第63軍將士為了全局利益,在寬達25公裡的正面上,抗擊了美軍4個師、1600門火炮、400輛坦克和無數架次飛機的猛烈攻擊,血戰12天。最終完成阻擊任務。在撤下陣地的時候,許多戰士身上隻剩下一條短褲和一支沒有子彈的步槍。有的連隊隻剩下幾個人。彭德懷親自趕去看望勇士們,他眼睛濕潤地說:“祖國人民感謝你們!”第63軍軍長傅崇碧淚流滿面,隻對彭德懷說了三個字“我要兵”。

——志願軍工兵部隊在“一切為了前線、一切為了勝利”的思想感召下,共修復鐵路路基640公裡,修復橋梁2294座次,加寬公路8100多公裡,新修公路2510公裡。建造倉庫、醫院病房、營房等5.4萬余座。志願軍后方部隊作出的重大貢獻,同前線將士取得的光輝戰績一樣,將永載史冊。

——豫劇大師常香玉率領“香玉劇社”從西安出發、一路南下、連演178場,將義演的收入,捐購了一架戰斗機。截止到1952年6月24日,全國各界人民共捐款5.56億元,可購戰斗機3710架。

美國投入朝鮮戰場的飛機已多達1100余架,連同英國、澳大利亞、南非聯邦及南朝鮮空軍,總共有各型作戰飛機1200余架。不僅飛機性能優越,機種配備齊全,而且飛行員也大都參加過二戰,已有上千小時的飛行記錄。與之相比,新中國空軍猶如剛剛出蛋殼的幼鷹,通過“速成”,勉強能上陣的僅有2個殲擊航空兵師,1個轟炸機團和1個強擊機團,各型作戰飛機117架。飛行員平均飛行時間不足100個小時,從指揮員到飛行員都缺乏實戰經驗。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志願軍空軍由不會空戰到學會空戰,由打小仗到學會打大仗,由單機種作戰到組織多機種聯合作戰,由隻能在晝間簡單氣象條件下作戰到能在晝夜間復雜條件下作戰,在戰斗中迅速成長。志願軍空軍先后有10個驅逐師和2個轟炸師共672名飛行員和5.9萬名地勤人員參加了實戰的鍛煉。其中,有116名年輕的飛行員血洒長空、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在旅順蘇軍烈士陵園內,長眠著202位杰出的前蘇聯飛行員。在抗美援朝戰爭中,蘇空軍擊落敵機879架,蘇方損失飛機745架,這段歷史直到20年后才解密。他們以精湛的飛行技藝和大無畏精神,協同年輕的中國空軍並肩作戰,馳騁疆場,他們的壯舉永遠值得我們尊敬和紀念!

遙望70年前朝鮮的天空,志願軍將士們曾在這裡駕駛戰鷹與對手展開殊死搏斗,留下颯颯英姿。歷史作証,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前輩們是名符其實的雄鷹。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的烈士大部分人在犧牲時尚不滿30歲,正值青春年華。至今,在丹東抗美援朝紀念館中還保存著幾十份尚未發出的烈士証。其中,年齡最小的僅有17歲。

每逢國家有難,民族危亡的關頭,中國從來不乏忠勇之士。而在災難過后,善待每一個為國捐軀的英靈,乃至每一位參戰的士兵,才是凝聚國家、民族精神的最好手段。當身處和平年代的我們回望戰爭歲月,除了內心的震撼和感動外,更多的則是對今天和平的珍視。

中國人民偉大的“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戰爭,是中國人民不畏強暴反抗侵略的偉大壯舉,創造了震撼世界的輝煌業績,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和驕傲。197653名中國人民志願軍官兵在朝鮮戰爭期間為國捐軀。這些志願軍烈士來自除西藏以外中國大陸的30個省區市。他們永遠載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族的光輝史冊,英名永存。

凝聚起中國人民團結奮進、戰勝困難、勇往直前的磅礡力量。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極大地提高了中國共產黨在全國人民心目中的威信。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嚴峻考驗,黨權衡利弊得失,作出了經得起歷史考驗的戰略決策。在領導抗美援朝戰爭的過程中,黨積累起在全國執政的最初經驗,表現出應對和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展示了高超的領導藝術。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極大地提高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使一部分曾經對美帝國主義抱著恐懼和幻想的人們受到深刻教育而覺悟起來。在抗美援朝運動中,中國人民發揚高度的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精神,大大地鼓舞起革命熱情和生產積極性,中國的社會動員能力和組織能力得到空前提高。爭取戰爭勝利,成為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推動各項社會改革的巨大動力,鞏固新中國的進程因此加快。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說明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在過去長期革命戰爭年代形成的以弱勝強的人民戰爭思想仍然適用於現代戰爭。正如毛澤東所指出的:“我們的經驗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個比較正確的領導,就可以用我們劣勢裝備戰勝優勢裝備的敵人。”在敵我雙方經濟力量和軍隊武器裝備對比懸殊、極不對稱的情況下,我軍經受了現代戰爭的洗禮,鍛煉出一大批適應現代戰爭需要的軍事人才,創造了依靠劣勢裝備打贏現代戰爭的一系列新經驗、新戰法。通過這場戰爭,人民軍隊建設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我國軍事思想和理論得到極大豐富,軍事科學技術有了很大提高,人民解放軍由過去的單一兵種作戰過渡到現代多軍兵種作戰,向國防現代化方向邁出了一大步。同時,這場戰爭也使得黨和國家領導人深感加快國家工業化和國防現代化建設的緊迫性。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頂住了美國侵略擴張的勢頭,維護了亞洲和世界的和平,使新中國的國際威望空前提高。包括美、蘇在內的世界各國都感到必須重新估計中國在亞洲和國際事務中的地位和分量。中國的東北邊疆得到鞏固,國家的經濟建設和社會改革獲得了一個相對穩定的和平環境。美帝國主義從此不敢輕易地進行欺侮和侵犯中國的嘗試。

正如彭德懷在《關於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工作的報告》中所說:“它雄辯地証明: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隻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是一去不復返了。”

今天,我們用各種各樣的方式去紀念那場偉大的戰爭,去緬懷那些為和平事業作出貢獻的人們,中國人民志願軍一把炒面,一把雪,用鮮血、用青春、用生命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中國軍人鋼鐵般的意志和必勝的信念。

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永遠是中國人民的寶貴財富,是中國人民團結奮進、戰勝困難、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要用志願軍烈士英雄事跡激勵斗志,把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發揚光大,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並將為實現強軍夢、強國夢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動力。中華兒女需要腳踏實地,頑強拼搏,攻堅克難,奮力前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一部百年黨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前仆后繼、浴血苦斗、敢於斗爭的偉大斗爭史。進入新時代,我們就是從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開始的。斗爭是方方面面的、各種各樣的。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要斗爭﹔抵御西方國家對我國進行“西化”“分化”圖謀,進行“顏色革命”,要斗爭﹔反對“三股勢力”,維護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要斗爭﹔鏟除腐敗,割除黨身上的毒瘤,反對“四風”、持續改進作風,要斗爭﹔戰勝各種自然的、社會的以及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軍事的風險挑戰,要斗爭。偉大夢想要通過偉大斗爭來實現,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

偉大斗爭在考驗著我們,偉大夢想在感召著我們。隻要我們永葆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提高斗爭本領,並把斗爭精神在新時代繼續傳承好、發揚好,中國這艘巨輪就一定會駛向勝利的彼岸,我們的偉大夢想就一定能實現。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

(原載 2020年第4期《雲南中共黨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