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迷霧下的戰斗——鄧穎超和我們黨最早的機關黨組織

作者:孫迪    發布時間:2021-01-22   
分享到 :

1928年6月,白色恐怖陰沉地籠罩著中國大地,我們黨不得不在莫斯科召開了黨的六大。會議選舉產生了新的中央委員會,中共中央機關進一步完善。7月20日,中央政治局召集第一次會議,我們黨最早的機關黨組織——中央機關直屬支部(簡稱“直支”,代名“植枝”)誕生了。剛剛從莫斯科歸來的鄧穎超擔任直支第一任支部書記。她曾這樣回憶在直支的工作:我對這項工作“非常有興趣,也很留戀”,“黨支部是一個戰斗堡壘,一個黨員在黨支部進行黨的工作,能夠受到黨的教育和鍛煉”。

直支由鄧穎超、惲代英、張採真、張國虛、吳季岩等同志組成干事會,下設分支部,分支部下是黨小組。直支的主要工作任務是:一、加緊政治訓練,特別注意黨員與黨的關系﹔二、督促工作﹔三、整頓黨員的日常生活﹔四、討論參加產業支部工作﹔五、討論秘密工作問題。為圓滿完成任務,鄧穎超制定了嚴格的工作制度。干事會每半月開會一次,干事常委會一星期開會一次,分支部和小組會每月至少開會一次,干事分頭參加小組會。每月末,鄧穎超向黨中央提交直屬支部工作的書面報告。

在危機四伏的上海,鄧穎超和戰友們外出活動隨時有被逮捕的危險,需要處處留心。斜橋青海路19弄善慶坊21號一幢二樓二底的石庫門房子,曾是黨中央秘書處機關,鄧穎超在這裡召開過幾次直支干事會。為了不引起敵人懷疑,大家有的從前門走,有的從后門走,有的手拎禮品,像是來探親訪友。鄧穎超手握一束鮮花,假裝是送給主人的禮物。惲代英身穿一件白紡綢長衫,戴著一副深度近視眼鏡,像個“學究”。他們一個個若無其事地上了樓,鄧穎超主持討論直支的工作計劃。

在威海衛路跑馬廳附近一幢房子的統廂房裡,鄧穎超曾參加過宣傳部的分支部會議。參加會議的有徐冰、羅曉紅等十幾人。鄧穎超身穿藍色碎花夾綢旗袍,一副“少奶奶”模樣。徐冰穿著古銅色團花緞袍子、黑緞馬褂,像一位綢緞店的“小開”。雖然這樣違和的場面顯得有些好笑,但他們討論的內容十分嚴肅:怎樣克服一些不堅定分子的悲觀消沉情緒,進行反對取消派的斗爭?怎樣深入群眾,發動群眾,宣傳群眾?怎樣積蓄力量,發展黨的組織?

那時,黨內刊物很少。鄧穎超與直支成員商量,決定創辦《支部生活》。周恩來對此熱忱支持,並由中央組織部向直支建議,“必須注重一般同志所需要所欲求解答的問題”,“將過去的記錄匯刊的方式改變過來”,“得到實際灌輸的收益”。1929年1月,由鄧穎超主編的《支部生活》問世,每月出版一至兩期。刊物32開本、毛邊紙、線裝,封面被偽裝成“志夫新話”,不致引起敵人注意。鄧穎超、周恩來都用筆名為該刊寫過文章。《支部生活》發表了不少富有戰斗性、建設性的文章,對加強黨的機關工作、促進黨員的思想教育和理論學習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就是在如此困難和危險的工作條件下,鄧穎超領導著直支,為黨、為人民、為革命嘔心瀝血。直支仿佛白色迷霧中的一盞明燈,為在這特殊時期堅持戰斗的共產黨員,為藏蹤躡跡從事秘密工作的地下黨,為隱匿在繁華上海灘的一個個秘密聯絡點,始終指引著方向。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