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在京召開《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0卷)結題研討會暨第五屆常務理事會第二次會議、理事會第二次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1-22   
分享到 :

2020年12月31日,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在京召開《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0卷)結題研討會暨第五屆常務理事會第二次會議、理事會第二次會議。

進入12月下旬以來,北京、河北新冠疫情形勢發生變化,疫情防控措施升級,根據《章程》規定,經向國家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咨詢同意,本次會議由原定現場召開改為通訊形式印發《會刊》召開。

圖為刊登會議文件的會刊。

本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總結《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0卷)編撰、出版工作,通報2020年主要工作,審議通過5項人事調整議案,對做好2021年工作提出要求。

首先,召開了《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0卷)結題研討會。秘書長王相坤就《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0卷)編撰、出版情況作了介紹。姜秀花、趙勝軍、馬衛防、丁俊萍四名專家學者對第90卷書稿作了書面點評發言。來自河北的黨史專家、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趙勝軍發言中說:《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0卷),是一部弘揚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崇高風范和優良作風的好書。這部書非常好讀,語言風格朴實,接地氣。讀這部書會被5個人物的革命事跡和風范所吸引和感動。通過對他們的描寫,5個人物栩栩如生,事跡感人,通俗而生動。軍事研究專家、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政治工作研究院副院長馬衛防在發言中說:《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0卷),一頭連著躍然紙上的滄桑歲月,一頭連著浩如煙海的史料鉤沉。起承轉合,聚沙成塔﹔濃墨重彩,畫龍點睛,為中共黨史人物傳41年來的辛勤耕耘寫下了忠實篤定的一筆,階段性地標示著熠熠閃光的中共黨史人物研究長卷已曙光初綻。根據第90卷編撰、出版進度情況,結合本次會上的討論情況,中共黨史出版社決定於2021年1月出版本書,以此為標志,這次會議宣布《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0卷)正式結題。

其次,召開了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五屆常務理事會第二次會議、理事會第二次會議。會議著重研究討論了《關於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五屆理事會人事調整議案》。自 2019年12月以來,第五屆理事會副會長謝春濤、劉建,常務理事汪曉軍,理事陳國民、葉燊,因工作和個人原因,提出辭去在本會兼職的申請。根據《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章程》規定,經會長辦公會議研究,提請常務理事會、理事會審議通過。

會議通報了《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2020年工作總結》(初稿)。會議一致認為,2020年,我會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組織廣大理事和單位會員通過參加所在單位理論學習、以高度重合方式參加黨支部工作和個人自學等方式,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一年來,堅持以中共黨史人物研究為中心,黨史人物傳記編撰出版取得新成果,在出版第90卷的同時,完成了第91卷的組稿,確定《中共黨史人物傳》第 91-100 卷傳主工作也取得階段性成果。以會長辦公會、秘書長辦公會為基本治理模式,制定實施《印章管理辦法》《辦公室職責及工作流程》。採取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黨支部與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黨支部高度重合方式,進一步強化了黨的全面領導,使本會的治理水平不斷提高。

會議結束時,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張樹軍發表講話。他對過去一年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強調新的一年,全體理事和單位會員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抓好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工作,圍繞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利用編撰出版《中共黨史人物傳》后續卷次、召開主題座談會、編制《會刊》、撰寫發表紀念文章等多種形式,持續抓好黨史人物研究工作﹔繼續下功夫抓好自身建設,加強內部管理,及時將黨中央對社會組織的各項規定和要求貫徹落實到本會的日常工作中去。按照黨中央的統一部署,廣泛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要充分發揮人物研究的優勢,為全黨開展“四史”教育提供服務。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五屆理事會全體理事、單位會員、二級分會,參與《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0卷)審讀的有關專家,《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0卷)作者,《確定<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1-100卷傳主》課題調研省區市黨史研究部門有關同志約130人參加會議。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 劉曼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