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黨史人物辭典》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1-26   
分享到 :

近日,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撰寫的《長春黨史人物辭典》由長春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

《長春黨史人物辭典》是在《中共長春黨史人物傳》第一卷至第二十卷基礎上編輯整理、供讀者了解長春黨史人物的工具書。全書共收集黨史人物489人,其中少數民族標明族別,女性人物標明性別。人物按已出版的黨史人物傳記順序排列。為方便讀者查閱,書后設有筆畫索引目錄。

《長春黨史人物辭典》是《中共長春黨史人物傳》系列工程之一。入典的黨史人物范圍包括在長春市戰斗過、工作過或出生於長春市在外地工作的已故或犧牲的中共黨員,即:在長春市黨的活動歷史上具有重要影響和業績突出的黨員干部和黨員英雄模范人物﹔在1945年“9•3”勝利前,在長春市從事革命活動且影響較大的共產黨員﹔解放戰爭時期(1945年9月3日后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地方副縣級、部隊副團級以上的黨員干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副市級以上的黨員干部和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正式命名的黨員英雄模范人物﹔在長春市出生,以后一直在外地從事革命活動,在全國有一定影響的共產黨員。

收錄人物反映了長春市廣大黨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進行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歷程,展現了優秀共產黨員不怕犧牲、無私奉獻的崇高品質。他們為實現民族解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奮斗精神,將激勵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他們為榜樣,樹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的雄心壯志。

(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