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室委擴大會傳達省委常委會會議
聽取全省黨史工作匯報時的要求
研究部署落實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1-27   
分享到 :

日前,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室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省委常委會會議聽取全省黨史工作匯報時的要求、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和慶祝省社科聯成立40周年暨陝西社科強省建設座談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蘭主持並講話,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任惠林、劉玉平和各處室負責同志參加。

梁月蘭說,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為全黨樹立了標杆、作出了表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一要始終堅持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堅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二要全面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增強講政治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作為黨史工作者,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黨史業務工作全過程。特別是在紀念建黨百年華誕過程中,貫徹省委常委會會議精神,完成我室已有部署,一項一項往前推動,推出有深度、有影響的研究成果,更好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三要以中央政治局為榜樣。認真貫徹落實民主生活會制度安排,在不斷自我革命、自我淨化中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彰顯黨的制度特色和獨特優勢。

梁月蘭說,要從講政治的高度思考、開展和推進黨史研究、宣傳和資政等各項職能工作,要把“兩個維護”貫穿黨史工作各方面,貫通和挖掘陝西各個歷史時期黨史資源,深入挖掘延安精神、西遷精神新時代內涵,圍繞建黨100周年設計和推出相關課題和研究成果,繼續深化黨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和習仲勛等老一輩革命家生平貢獻等研究,更好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要強化業務立身思想,踐行以干代訓理念,推進實施市縣黨史干部跟班學習培訓和室內干部輪崗交流鍛煉等工作機制,探索推動研究課題聯合攻關等,不斷提升干部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要繼承和發揚黨史人“板凳甘坐十年冷”的鑽研精神,做實資料挖掘、征編、整理、研究和保護利用工作,夯實黨史資料基礎,確保每項工作和成果都經得起歷史和現實檢驗。要強化市縣工作指導督促力度,加快黨史工作強省建設步伐,適時開展全省黨史工作督查“回頭看”工作,著力解決遺留問題。

梁月蘭說,要做好今年紀念建黨百年各項工作,為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提供智力支持,切實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黨史工作職能作用。要在黨史研究、宣傳、教育、遺址保護利用等方面積極彰顯新擔當、展現新作為、發揮新作用、取得新成效,特別是在建立黨史大格局上探索新方法,繼續發揮課題研究平台作用,調動各方面力量,推動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助力陝西社科強省建設。

(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