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國共產黨的創建與上海”學術研討會征文啟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1-28   
分享到 :

第五屆“中國共產黨的創建與上海”學術研討會征文啟事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賀詞”中指出:“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從上海石庫門到嘉興南湖,一艘小小紅船承載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過急流險灘,穿過驚濤駭浪,成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上海是我們黨的誕生地,黨成立后黨中央機關長期駐扎上海。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職責所在。

為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更好地弄清楚中國共產黨從哪裡來、往哪裡去的問題,全力發掘中國共產黨在上海的創黨實踐所體現的革命精神,深入闡釋新時代語境下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從而激發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中戰勝艱難險阻奪取偉大勝利,激勵億萬中華兒女在新征程上堅持不懈奮斗實現偉大夢想的磅礡偉力。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市委黨校、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聯合開展第五屆“中國共產黨創建與上海”學術研討會征文活動,並召開專題研討會。具體要求如下:

一、征文要求

1.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主題鮮明,觀點正確,有深度,有價值。

2.來稿應為未發表的原創文稿,字數一般不超過10000字。標題用小二號黑體,正文用四號宋體,正文前200字內的內容提要,關鍵詞3至5個。引文和史料注明出處(統一為頁下注,每頁重新編號),注釋規范。文末附上作者姓名、工作單位、職務職稱、聯系方式及通訊地址等。

3.應征論文截稿日期為2021年5月20日。

二、選題參考

可根據以下參考選題或自定選題撰寫論文:

1. 中國共產黨上海發起組研究

2. 北京、武漢、長沙、濟南、廣州等地共產黨早期組織研究

3. 中國共產黨創建時期馬克思主義傳播研究

4. 中國共產黨創建時期的工人運動研究

5. 上海石庫門與中國共產黨的創建研究

6. 共產國際與中國共產黨的創建研究

7. 中國共產黨創建時期檔案史料的發掘整理與研究

8. 黨的一大、二大和四大與黨的建設研究

9. 中國共產黨建黨精神的科學內涵研究

10. 中國共產黨建黨精神的百年傳承研究

11. 中國共產黨建黨精神的時代價值研究

12. 如何發掘、利用和宣傳上海的紅色資源

13. 如何講好上海各地區的紅色故事

14. 百年黨史與上海學校思政教育研究

三、征文評審

本次活動由研討會主辦方成立專家評審組對應征論文進行評審,擇優錄用。入選論文的作者,即為以文入會的代表(多人合作的論文邀請第一作者參會)。

四、投稿方式

電子版發送至郵箱:shzgdsxh@163.com

聯系人:李明明,聯系電話:19821877167

談思嘉,聯系電話:18501706028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

中共上海市委黨校

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

2021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