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學習黨的百年歷史

原標題:認真學習黨的百年歷史(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21-01-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開欄的話

2021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砥礪奮進、從勝利走向勝利。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大黨風華正茂。從今天起,本報理論版推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專欄,充分展示中國共產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偉大成就、積累的寶貴經驗及其帶給我們的深刻啟示。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共產黨的100年,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斗的100年,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100年,是開創歷史、奠定基業、開辟未來的100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要很好學習了解黨史、新中國史,守住黨領導人民創立的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世世代代傳承下去。”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

學習黨的百年歷史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為指導

學習黨的百年歷史,首先要解決的就是樹立正確歷史觀的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是我們樹立正確歷史觀的根本指南。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對黨的歷史的總結運用。2013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就把學習黨史、國史提高到了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重大黨史事件和重要黨史人物的紀念會議上,在考察革命紀念地的重要活動中,在其他許多重要場合,多次引述歷史、評價歷史、總結歷史,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對諸如正確認識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這樣事關全局的重大歷史問題表明了態度、進行了闡發,為全黨認真總結黨的歷史、科學對待黨的歷史、重視學習黨的歷史、善於運用黨的歷史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以宏闊的世界眼光和深遠的歷史視野,對歷史經驗進行科學總結,對歷史規律進行深刻揭示,對現實問題進行透徹分析,對未來發展進行深入思考,為我們學習黨的百年歷史提供了科學的歷史觀和方法論。我們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就要堅持黨性原則和科學精神的有機統一,堅持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認識和對待黨的歷史﹔就要堅持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歷史的觀點、實踐的觀點和辯証唯物的觀點,正確看待黨走過的道路﹔就要正確處理政治與學術、歷史與現實、研究與宣傳的關系,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真正學習好、研究好、宣傳好、捍衛好黨的百年歷史。

學習黨的百年歷史要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

《漢書·藝文志》曰“秉要執本”,意思是說,總結歷史,要抓住主要的、根本的東西。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壯闊宏偉、氣象萬千。在這麼多的內容中,怎樣才能把握其最主要、最根本的東西?十分重要的是要弄清楚其主題和主線是什麼、其主流和本質是什麼。

關於黨的歷史的主題和主線,習近平同志2010年在全國黨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著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共同富裕這兩大歷史任務”“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這兩大歷史任務而不懈奮斗,這就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

為了完成這兩大歷史任務,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了完成這兩大歷史任務,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消滅一切剝削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為了完成這兩大歷史任務,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極大增強社會發展活力,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認真學習黨的百年歷史,就要牢牢把握這些內容,牢牢把握黨的歷史的主題和主線。

關於黨的歷史的主流和本質,可以從黨的不懈奮斗史、黨的理論探索史和黨的自身建設史來把握。

關於黨的不懈奮斗史,我們要記住黨團結帶領人民為中華民族作出的三個方面的偉大歷史貢獻、一個方面的根本成就和三個方面的重大意義。三個方面的偉大歷史貢獻,分別和革命、建設、改革三個歷史時期相對應,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這一根本成就,就是探索、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個方面的重大意義,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在講完“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之后,分別從5000多年、500年和60多年的歷史跨度論述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對於中華文明的意義、對於科學社會主義的意義、對於中華民族的意義。

關於黨的理論探索史,我們要記住兩次飛躍、兩大理論成果尤其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第一次飛躍取得的理論成果,就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的毛澤東思想。第二次飛躍取得的理論成果,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的鄧小平理論、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形成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形成的科學發展觀、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關於黨的自身建設史,我們要記住兩個工程,一個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提出的黨的建設“偉大的工程”﹔一個是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黨提出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也是黨不斷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的歷史。

學習黨的百年歷史要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寶貴經驗和重要啟示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帶領中華民族戰勝無數艱難險阻,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因為黨的事業代表著歷史前進的方向和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建設把黨鍛造得堅強而有力量。

進一步說,其中最為根本的原因,就是不管處於順境還是逆境,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初心和使命。初心使黨永葆政治本色,使命使黨永具前進動力。這一初心和使命一直體現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之中,體現在黨勇於犧牲、前赴后繼的不懈奮斗之中,體現在黨百折不回、愈挫愈勇的堅強意志之中,體現在全黨上下主動請纓、萬死不辭的擔當精神之中,體現在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和魚水深情之中,體現在中國共產黨人自覺堅持的黨性修養之中。

無論是黨的事業,還是黨的建設,都必須在黨的領導下進行﹔無論是不忘初心,還是牢記使命,都必須在黨的領導下才能實現。因此,再進一步說,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鑄就百年輝煌,根本的根本、關鍵的關鍵,就是因為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是始終具有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性質的政黨,是始終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具有遠大理想、堅定信念和明確目標的政黨。中國共產黨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受到人民衷心愛戴和擁護的政黨。中國共產黨是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定不移沿著正確路線和道路不斷前進的政黨。中國共產黨是敢於善於堅持黨的領導,具有卓越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的政黨。中國共產黨是富有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怕犧牲、奮斗不息的政黨。中國共產黨是高度重視自身建設,始終堅定不移推進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具有強大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政黨。中國共產黨是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始終保持堅強嚴密的組織體系,既保証全黨的團結統一,又充分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政黨。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寬廣胸懷,善於團結一切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的政黨。中國共產黨是既具有世界眼光、注重互學互鑒,又堅持獨立自主,走中國特色革命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政黨。

到本世紀中葉,中國將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那將意味著比現在所有發達國家人口還要多的人口進入現代化行列,其影響必然是世界性的。到那時,中國成為走社會主義道路而不是走資本主義道路建成的現代化強國,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的社會革命將更加充分地展示出其偉大的歷史意義,黨的自我革命也將更加充分地展示出其偉大的歷史作用。

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未來仍需風雨兼程。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忠誠和實干慶祝黨的百年華誕,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9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