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特質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的特質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徐永軍    發布時間:2021-01-29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正是一個充滿特殊意義的年份。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也是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的主題主線。這條主題主線,以中國共產黨成立為節點,前后呈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歷史景象。在此之前,充滿了血和淚、苦悶和彷徨,民族危機空前深重,國家景況一天壞過一天,人民生活水深火熱。在此之后,雖也有曲折、坎坷,卻充滿無限希望和榮光。

在追求民族復興的歷程中,為什麼會出現這樣兩種不同的歷史景象呢?最重要的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前,缺少一個以先進理論為指導、能夠凝聚中國人民力量的堅強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從根本上改變了這種局面。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從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以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為指導,立定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團結帶領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犧牲和代價,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建立了前無古人、驚天動地的歷史功勛,使近代以來積貧積弱、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今天,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我們可以自豪地說: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中華民族鳳凰涅槃、走向偉大復興的一百年﹔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偉大祖國翻天覆地、邁向繁榮富強的一百年﹔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中國人民翻身作主、創造幸福生活的一百年。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回顧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艱辛歷程,探究鴉片戰爭一百八十多年來特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中華民族面貌發生歷史性巨變的內在邏輯,不難發現,在近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激烈較量中,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脫穎而出,被歷史和人民選擇領導民族復興偉業,之所以能夠不負歷史和人民重托,肩負起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具有其他任何政治勢力和黨派所沒有的獨特政治品格和精神氣質。作為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具有崇高理想、深深扎根於中國大地、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順應歷史潮流、勇擔歷史重任、敢於作出巨大犧牲的新型無產階級政黨,我們黨的這些政治品格和精神氣質是全面的、一以貫之的,也是獨一無二的,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決定性因素,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成功推進民族復興偉大事業的“基因密碼”。

對於中國共產黨的獨特政治品格和精神氣質,可以從不同角度進行深入研究總結。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角度來看,至少包括以下六個方面。

一、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武裝起來的政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早在黨成立之前的1920年11月,毛澤東就指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毛澤東這裡說的“主義”,就是馬克思主義。俄國十月革命之后,特別是經過五四運動,中國先進分子在對各種思潮反復比較推求中,在親身實踐和同形形色色反馬克思主義思潮作斗爭的過程中,最終選擇了馬克思主義。1936年,毛澤東在同斯諾談話時指出:“我接受馬克思主義,認為它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后,就一直沒有動搖過。”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不移,從不動搖,是我們黨經受住任何考驗、始終堅強有力的精神支柱,也是我們黨最鮮亮的政治品格。

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觀察國家命運的工具”,作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銳利武器,堅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先后創立、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放射出燦爛的真理光芒,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統一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思想理論武器和行動指南。

二、中國共產黨是來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的政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了磅礡力量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群眾是黨的力量源泉。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在我們黨成立之初,為把農民發動組織起來開展農民運動,出身大地主家庭、被譽為“農運大王”的彭湃將自己的田契當眾燒毀。長征路上,三位紅軍女戰士把僅有的一條被子剪下半條送給鄉親。一百年來,無數個像“燒田契”“半條被子”這樣的故事在中國大地上不斷涌現,以實際行動生動闡釋了中國共產黨的真摯為民情懷和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生動闡釋了中國共產黨同人民密切聯系、魚水情深的政治品格。從無數個這樣的故事中,人民群眾認識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中國共產黨,把黨當成自己的貼心人、領路人、主心骨。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不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就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隻有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扎根人民、造福人民。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血脈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踐行黨的根本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讓人民共享革命、建設、改革成果,把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三、中國共產黨是堅持獨立自主走自己路的政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了正確道路

獨立自主地走自己的路,是中國共產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出發點。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把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找到並堅定不移走出一條正確道路是根本原因。1925年底,毛澤東在《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中就鮮明提出了“革命黨是群眾的向導,在革命中未有革命黨領錯了路而革命不失敗的”論斷﹔1930年,他在《反對本本主義》中進一步提出了“中國革命斗爭的勝利是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的論斷,凸顯了我們黨對道路問題的科學認識。新中國成立后不久,我們黨就覺察到蘇聯模式的局限和弊端。毛澤東明確提出要“以蘇為鑒”“獨立思考”,推動馬列主義同中國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找出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1982年,鄧小平在黨的十二大上向全黨明確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任務。這是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這種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這種堅持走自己路的堅定決心,是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斷從挫折中覺醒、從苦難走向輝煌的真諦。

一百年來,我們黨既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持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相統一,根據人民意願和事業發展需要,一切從實際出發,深刻認識中國國情、正確判斷時代特征,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歷史時期,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且富有感召力的奮斗目標﹔又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的事情按照中國的情況辦、依靠中國人民自己的力量辦,探索和形成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引領中華民族實現了從落后時代、大踏步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唯一正確的道路。

四、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崇高理想和為理想無私奉獻、不懈奮斗、勇於犧牲的政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不竭精神動力

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一百年來,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和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賦予中國共產黨人戰勝一切敵人、困難、挑戰的膽識和力量,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無私奉獻、不懈奮斗,甚至不惜流血犧牲。“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頭可斷,肢可折,革命精神不滅”,這些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誓言,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強大精神力量和鮮明精神特質。

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長期斗爭實踐中,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和風險挑戰的過程中,我們黨形成了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三大優良作風和一系列優良傳統,形成了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抗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和為民服務的孺子牛精神、創新發展的拓荒牛精神、艱苦奮斗的老黃牛精神等一系列偉大精神。這些優良傳統和偉大精神,彰顯著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和奮斗目標,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體現著人民和時代的要求,是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變強、不斷發展壯大的紅色基因,極大豐富和發展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為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提供了強有力的精神紐帶,為實現偉大夢想提供了最持久、最深沉、最強大的精神動力。

五、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寬廣世界眼光的政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營造了良好外部條件

一個國家要富強、一個民族要振興,必須順應時代潮流,既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又要處理好同外部世界的關系,營造良好外部環境。這是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給我們的深刻啟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僅僅一年后召開的黨的二大,制定和通過了《關於“世界大勢與中國共產黨”的議決案》,就把當時僅有195名黨員的黨的發展置於國際國內形勢之下來謀劃。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在四周白色政權包圍之下、地處偏僻山區、消息閉塞的革命根據地,毛澤東千方百計收集資料信息,時刻關注世界發展大勢,撰寫了《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經典著作,為在革命低潮中堅持奮斗的革命群眾和紅軍戰士指明了革命的前途和方向,堅定了革命必勝的信心和力量,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順應時代潮流、以寬闊的世界視野分析並指導中國革命重大問題的高度自覺。

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的寬廣視野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深刻把握世界發展的脈絡和走向,認清黨和人民面臨的時代課題,在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基礎上,思考、謀劃和制定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積極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關系,開展經濟、技術、文化交流,充分借鑒和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以全球視野、世界胸懷和大國擔當,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的主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關系網絡,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營造了良好國際環境和外部條件,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新的更大貢獻。

六、中國共產黨是勇於自我革命的政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鍛造了堅強領導核心

黨始終堅強有力,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向前推進的根本保証。黨的堅強有力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一成不變的,需要在長期的革命斗爭中特別是黨的自我革命中鍛造、錘煉。我們黨很早就認識到,黨的自身建設同黨的事業、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同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之間是相互貫通、相互促進的。黨的二大明確提出:“凡一個革命的黨,若是缺少嚴密的集權的有紀律的組織與訓練,那就隻有革命的願望便不能夠有力量去做革命的運動。”為此,我們黨在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的過程中,成功開創了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這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特點和鮮明品格,是我們黨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時代先鋒、民族脊梁的重要法寶。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用時代發展的要求審視自己,以強烈的憂患意識警醒自己,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通過整風運動、全面整黨和形式多樣的黨內教育實踐活動,集中整治和清除自身病症,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決自身問題。黨每一次解決問題、修正錯誤,都帶動黨的建設整體水平和黨的領導能力極大躍升,都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實現顯著跨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發揚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邪氣,攻克了一些過去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進一步增強,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保証。

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黨一百年的歷史充分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民族復興偉大事業是完全正確的。在新的征程上,隻要一以貫之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已經創造百年輝煌,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勝利的中國共產黨,就一定能夠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的偉大勝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一定能夠實現!

(徐永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會委員)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