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響新時代 禮贊新中國”主題展在上海龍華烈士紀念館開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1-29   
分享到 :

1月25日,由上海龍華烈士紀念館與國歌展示館共同承辦的“唱響新時代 禮贊新中國”主題展,在龍華烈士紀念館一樓公共空間正式開展。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主題展用旋律記錄“四史”,用音符書寫華章,帶來音樂裡的中國故事“四史”學習教育。

音樂是一門特殊的藝術形式。五線律動的音符打破了語言的隔閡、國族的邊界。音樂又具有鮮明的個性,是多元文化交流傳承所凝聚的瑰寶。20世紀30年代起,以《義勇軍進行曲》為代表的一系列優秀音樂作品,是在風起雲涌的時代浪潮下,用旋律書寫的史詩長卷。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抗敵御侮保衛家園,浴血奮戰建立新中國,眾志成城改革開放,萬眾一心鑄就新時代,與歷史相生相隨的美好旋律,成為時代的映照、歷史的回響。展覽由“抗戰歌曲的興起及燎原(1931-1937)”“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及抗日救亡歌曲第三次高潮(1937-1945)”“從勝利走向勝利(1945-1949)”“唱響新時代 邁向新紀元”四個部分組成,為“四史”學習教育提供更加鮮活、生動的教育素材。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