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與《紅色中華》報

原標題:毛澤東與《紅色中華》報
作者:邱明    發布時間:2021-01-31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紅色中華》報漫畫

《紅色中華》報

《紅色中華》作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機關報,是在毛澤東悉心指導下創辦的,為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建設蘇維埃政權、組織發動人民群眾發揮了巨大作用,成為中央蘇區發行最多、傳播最廣、影響最大的報紙,是毛澤東新聞思想探索和實踐的重要舞台。
  毛澤東親自籌辦《紅色中華》報
  毛澤東認為,不僅要打破敵人軍事“圍剿”,還要突破新聞封鎖,打破敵人文化“圍剿”。在第一、二次反“圍剿”戰爭勝利后,毛澤東、朱德利用繳獲敵軍的電台和投誠的無線電技術人員,創建了無線電通訊部隊,並同步籌辦新聞通訊社。1931年11月,紅色中華社(簡稱紅中社)宣告誕生。紅中社以編輯出版《紅色中華》報為主,兼作通訊社業務,報、社合一,后設新聞台,收集國內外電訊,編印參考消息,向全國播發無線電明碼新聞。
  毛澤東挑選了周以栗、王觀瀾等精干力量組成編輯隊伍,明確了辦報宗旨和任務,把《紅色中華》報作為蘇區文化事業的名片來打造。《紅色中華》報在1931年12月11日創刊后,由項英具體分管。毛澤東一直密切關注報紙發展,工作間隙經常到訪紅中社,指導辦報工作。《紅色中華》報積極宣傳政權建設,服務革命戰爭,出色完成了黨和政府賦予的任務。毛澤東在“二蘇大”報告中充分肯定了辦報成績:中央蘇區現在已有大小報紙三十四種,其中如《紅色中華》從三千份增至四萬份,証明群眾的文化水平迅速提高了。1936年12月8日,毛澤東親自題寫報頭,書法雄健有力、豪邁洒脫,成為《紅色中華》報的品牌標志。
  毛澤東是《紅色中華》報的重要撰稿人
  毛澤東積極為《紅色中華》報提供了大量稿件,是中央蘇區黨政軍主要領導人中供稿最多者。據統計,該報刊登毛澤東親自撰寫的文章或以毛澤東名義簽發的政策文件約200篇左右。其中,以毛澤東名義簽發或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中央執行委員會、中央人民委員會等名義發表的政策文件,共約172篇,包括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頒發的各種條例、訓令、指令、指示、決議案及對重大問題發表的社論等,反映了紅色政權中的政治、經濟、軍事、社會、文化等建設情況﹔毛澤東親自撰寫的署名文章6篇,集中反映了他對戰爭動員、經濟建設、查田運動和文化教育工作的調查和思考﹔毛澤東所作的會議講話、報告、結論共約10篇,主要是他在重要會議的講話和報告﹔毛澤東以接受記者採訪的方式發表談話6篇,內容包括反對日本帝國主義、揭露國民黨政府賣國行徑等﹔毛澤東領銜聯名發表書信3篇,主要內容是呼吁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毛澤東的文章高屋建瓴,氣勢磅礡,調查嚴謹,內容翔實,思想深邃,一針見血,成為《紅色中華》報革命的旗幟,引領了蘇區新聞輿論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
  《紅色中華》報生動展現了毛澤東的領袖形象
  毛澤東在蘇區軍民中享有崇高威望,是《紅色中華》報重點報道的對象。據統計,毛澤東在該報的相關報道達到40多次,是中央蘇區黨政軍主要領導人中報道次數最多的。
  新聞生動展現了毛澤東的領袖形象。毛澤東憑著高瞻遠矚的智慧、堅忍不拔的毅力和一心為民的執政理念,帶領蘇區人民披荊斬棘、開創蘇維埃政權建設的新局面。新聞中描述,毛澤東在貧農團代表、少先隊長、紅軍家屬等會議活動的講演中,常常用通俗的語言和質朴的辭藻,闡述深邃的道理。與會代表聚精會神地聽報告,不時被詼諧語句引得哄堂大笑,不斷地喊出熱烈的口號。這些新聞細節充分地展現了毛澤東與廣大群眾水乳交融的領袖魅力。
  新聞重點報道了毛澤東的豐功偉績。《紅色中華》報在1933年紀念“八一”的特刊和文藝副刊專號中,刊文回顧了毛澤東創建井岡山根據地和中國工農紅軍的革命歷程﹔並以詩歌、獨幕劇、小說的形式,歌頌朱毛紅軍取得第一、二、三次反“圍剿”勝利的光榮歷史,表達了蘇區軍民對毛澤東的敬仰之情。
  新聞凸顯了毛澤東的智謀韜略。毛澤東雄才偉略,足智多謀,經常將新聞媒體巧妙運用於革命斗爭當中。1934年8月,中共中央出於戰略意圖考慮,宣揚紅軍抗日先遣隊北上行動。毛澤東接受了《紅色中華》報記者專訪,並在瑞金“八一”閱兵典禮和紅軍家屬代表大會上演講,宣揚抗日先遣隊將經東部省份北上抗日。《紅色中華》報連續50多天集中報道抗日先遣隊勝利的消息。在新聞“煙幕彈”迷惑下,抗日先遣隊引起國民黨當局恐慌,引來敵人重兵圍堵,從而為中央紅軍開始長征贏得了寶貴時間。
  《紅色中華》報成為毛澤東新聞思想的實踐舞台
  《紅色中華》報從創辦之初,就在毛澤東新聞思想的指導下宣傳革命、發動群眾、組織斗爭、指導工作。毛澤東日后形成的黨管媒體、政治家辦報、向群眾學習、加強調查研究、反對“黨八股”等新聞思想,都可以在《紅色中華》報中找到發展的雛形。可以說,《紅色中華》報是毛澤東新聞思想探索和實踐的舞台。
  一是黨報是革命斗爭的重要武器。毛澤東把宣傳工作當作“紅軍的第一個重大工作”,主張“左手拿宣傳單,右手拿槍彈”,把報刊當作“發動群眾的一個有力的武器”,可以起到一枝筆杆子抵得上“三千毛瑟精兵”的作用。《紅色中華》報吸收了毛澤東關於紅軍宣傳工作的主要思想,在辦報宗旨上,發揮中央政府對於中國蘇維埃運動的積極領導作用,推翻帝國主義國民黨的統治﹔在辦報風格上,呈現出戰斗性、突擊性和鼓動性的鮮明特點。
  二是黨報要堅持黨性原則。毛澤東認為,黨報的功能是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交給群眾,使群眾了解黨的正確主張,從而擴大革命的影響力。《紅色中華》報忠實堅守了黨性原則,新聞報道體現出堅定的階級立場,宣傳了黨的知識理論,積極發揮了“喉舌”作用,使黨和蘇維埃政府的聲音和各項方針政策准確、及時地傳達到群眾中去,具有號召力和權威性。
  三是黨報要堅持群眾路線。毛澤東認為,黨報的服務對象是群眾,必須依靠全黨的力量,發動群眾來辦。《紅色中華》報貫徹了這一思想,新聞內容與群眾密切相關,宣傳方式讓群眾易於接受,新聞編排符合群眾閱讀習慣,堅持了全黨辦報、群眾辦報的方針,在黨政軍群等系統中發展了400多名通訊員。
  四是黨報要調查研究。毛澤東崇尚實事求是,注重調查研究,提出“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紅色中華》報在毛澤東指導下,參加查田運動調查研究,為中央起草了解決土地斗爭中一些問題的文件。該報深入實際調查研究蔚然成風,經常組織開展調查研究的新聞競賽,指導通訊員學習運用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法。
  五是黨報要遵從新聞傳播規律。在毛澤東倡導下,《紅色中華》報堅持新聞真實性原則,不編造虛假新聞,不傳播謠言,樹立權威性,增強公信力。堅持新聞時效性原則,從每周1期發展到每周2期,再到雙日刊,增設“最后來電”欄目,第一時間刊發前線紅軍勝利的消息,在新聞傳播上贏得主動。運用簡朴生動的文風,廣泛運用方言、俚語、俗語、白話,刊載山歌,貼近群眾。開展新聞輿論監督,開設了“突擊隊”“警鐘”等欄目,大力反腐倡廉,批評揭露黨政機關工作人員中的不正之風,在蘇區引起了強烈反響,贏得了蘇區群眾的廣泛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