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弼時:作堅決且有 策略的斗爭

原標題:任弼時:作堅決且有 策略的斗爭
作者:史全偉    發布時間:2021-02-01    來源:京報網
分享到 :

任弼時說,要培養一種正確的領導方法與工作作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是一種很細致很精巧的工作,是一種藝術,所謂的領導藝術,就是指的這個道理。在領導方法和工作作風方面,任弼時體現出鮮明的個人特點。作為一個領導者,他堅持原則,對錯誤的思想和行為,敢於進行堅決且有策略的斗爭。如在與張國燾的斗爭中,任弼時既體現出堅持原則的一面,又體現出講究策略的領導方法與工作作風。

1936年6月下旬,紅二、紅六軍團與紅四方面軍會合后,張國燾施展種種不正當手段來拉攏紅二、紅六軍團指戰員,進行分裂活動。他先是讓人送來一批宣傳品,包括《干部必讀》等小冊子。這些宣傳品,內有攻擊黨中央和紅一方面軍北上是“逃跑”,是“左傾空談掩蓋下的退卻路線”,指名道姓地誹謗毛澤東、周恩來、張聞天等領導同志。接著,他又派人到紅二、紅六軍團活動,進行面對面的拉攏和分化。任弼時和賀龍等不同意他們對中共中央領導人的誣蔑,也不聽他們的花言巧語,立即通知部隊:張國燾派來的干部隻准講團結,介紹過草地的經驗,不准進行反黨中央的宣傳。送來的材料一律不准下發,由政治部封存或銷毀。

7月初,時任紅軍總政委的張國燾向任弼時提出“二、六軍團調換首長”並“另派政委”、兩軍團在政治上與他“保持一致”等,都被任弼時一一巧妙地拒絕了。此后,張國燾派人向任弼時提出要召開紅四方面軍和紅二、紅六軍團干部聯席會議,以求政治上“首先一致”。任弼時告誡來人,紅四方面軍和紅二、紅六軍團隻有在中共中央12月政治決議基礎上才能一致,反對開干部聯席會議。任弼時雖然堅持團結,反對分裂,但他對張國燾的斗爭是講究策略的,即斗而不破,以至於張國燾對任弼時印象不錯,覺得他“經過許多磨練,已顯得相當老成”。

經過朱德、任弼時等力爭,並得到徐向前等紅四方面軍許多干部、戰士的支持,張國燾的分化、拉攏活動無隙可乘,紅四、紅二方面軍終於共同北上。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