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復興路上的偉大壯舉

作者:龍新民    發布時間:2021-02-01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2020庚子年底,神州大地傳來勝利的捷報: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十九大重申的“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目標如期實現了。這一來之不易的歷史性成就,是中華民族復興路上的偉大壯舉,是一曲響徹寰宇的壯麗凱歌!

前幾年,我應中聯部邀請,在同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津巴布韋、墨西哥等國家的政黨來華參訪團、研修團座談交流時,他們無一不提出中國共產黨如何解決貧困人口脫貧這個熱點問題。當我介紹說,2012年底,中國農村尚有貧困人口9899萬人,從2013年起,每年減貧超過1000萬人,黨和政府承諾到2020年實現全部貧困人口脫貧,讓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聽了介紹,這些外國政黨的朋友們無不為之驚嘆,他們說:“我們國家就是要使幾萬人、幾十萬人、幾百萬人擺脫貧困,都不知要花費多長時間、多大力氣,中國共產黨實在太了不起了,中國脫貧攻堅的成就實在太令人羨慕了。”

是的,我們有理由為黨和政府堅決兌現脫貧承諾、取得這一非凡成就而倍感振奮和自豪。

脫貧攻堅目標的如期實現,是中國共產黨向人民交出的一份合格答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一個標志性指標。新中國成立之后,我們黨帶領人民持續向貧窮宣戰。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先后實施《國家八七扶貧攻堅計劃(1994—2000年)》《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01—2010年)》《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11—2020年)》,使農村貧困人口逐步減少,貧困群眾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擺到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緊推進。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出征,提出“精准扶貧”“脫真貧、真脫貧”等一系列戰略性舉措。總書記每次去地方考察工作,必去貧困地區深入調研,必訪貧困農家噓寒問暖,體現著對人民群眾的真摯情感和共產黨人的歷史擔當。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各地各級黨政領導全面落實脫貧攻堅責任,切實推進各項重點工作。從中央到地方逐級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形成“五級書記抓脫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局面。正是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國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成為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中國共產黨以世界上其他任何一個政黨都沒有過的初心使命,以世界上其他任何一個政黨都無可比擬的人民情懷,心系貧困群眾,矢志為民造福,讓所有貧困地區、貧困群眾同全國人民一道同奔小康,這是新時代我們黨鑄就的歷史性輝煌。

脫貧攻堅目標的如期實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突出彰顯。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我國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全國上下一盤棋、一條心,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加大扶貧投入,創新扶貧方式,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為了解決“扶持誰”的問題,各級黨和政府持續完善建檔立卡,一年一年地對貧困村、貧困戶建檔立卡,力求不漏一戶、不漏一人,打牢打實了精准幫扶的工作基礎。為了解決“怎麼扶”的問題,國家強化了脫貧攻堅的投入保障和政策支持體系,中央財政投入大量專項扶貧資金,各級地方政府也加大扶貧資金投入。發展特色產業脫貧、組織勞務輸出脫貧、易地搬遷脫貧、生態保護脫貧、低保兜底脫貧、社會公益脫貧等,一項項精准扶貧舉措出台,一件件精准扶貧工作落實,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的強大優勢。世界上又有哪一個國家能夠與此相比!

脫貧攻堅目標的如期實現,是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斗取得的豐碩成果。脫貧攻堅是黨和國家確定的重大戰略,全國人民都是脫貧攻堅的參與者。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到各地方、各級黨政機關、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都把對口扶貧的任務扛在肩上,認真落實扶貧攻堅責任。千千萬萬的駐村扶貧干部拋家舍業,扎根貧困村,帶動貧困戶,付出了巨大心血汗水,有的甚至獻出了生命。社會各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智獻智,為脫貧攻堅捐款捐物,提供智力支持。貧困地區的黨政領導帶領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奮斗,依靠自己的辛勤勞動改變貧困落后面貌。“人心齊,泰山移。”正是全國各族人民的艱苦努力,凝聚起中華大地上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磅礡力量。

脫貧攻堅目標的如期實現,是中華民族復興路上的一個重要節點,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起點。總結脫貧攻堅的豐富經驗,發揚脫貧攻堅的拼搏精神,包括剛剛告別貧困的群眾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一定會不斷創造新的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原常務副會長)

(原載《百年潮》2020年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