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和把握新發展格局的豐富內涵

梁建洪

2021年02月02日  來源:黨建網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一項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需要從全局高度准確把握和積極推進。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新時代的戰略抉擇,必將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史上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我國發展新階段的戰略需要

外部環境是影響國家發展戰略格局的重要因素。二戰后,國際局勢經歷著深刻變化,東西陣營冷戰不僅給雙方帶來長期的政治、軍事和意識形態對抗,還給雙方經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東方國家的經濟結構失衡和西方國家的經濟滯漲,意味著冷戰時代的終結和經濟全球化時代的開啟。應對上述國際形勢,我國發展格局作出及時調整,從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的國內循環,轉變為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和競爭優勢的“兩頭在外”發展格局。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打亂了經濟全球化進程,世界局勢再次經歷重大而深刻的變化,西方大國主導的全球化動力衰減,中國逐漸成為全球經濟的主要引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因非經濟因素而面臨沖擊,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這次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更為復雜。國際環境需要我們因時勢而變,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提出,是我國發展新階段的重大的戰略調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重大歷史關頭總攬全局、科學運籌的充分體現。在世界不確定性因素日益增多之際,新發展格局為我們充分利用各種有利條件、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維護和擴大我國發展利益提供了可靠的保証。

新發展格局是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格局

大國經濟具有雄厚的戰略縱深,諸如廣闊的國土和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具有傳統優勢。就我國而言,傳統優勢還表現在歷史形成的全產業鏈體系。新中國成立后的前30年,我們在異常艱難的歷史條件下建立起獨立而完整的國民經濟體系,特別是部門齊全的產業體系,培養了一大批技能和紀律良好的產業工人隊伍。改革開放后,我們在積極參與國際分工合作過程中大大提升了這一傳統優勢,成為全球唯一全產業鏈的生產大國。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變化,傳統優勢越來越不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需要。我們的產業多數處於世界產業鏈的中低端,發展不均衡不充分問題突出,在高端產業等國際科技競爭中“卡脖子”現象越來越無法回避。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解決上述問題的必由之路。隻有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才能充分利用自身豐富的資源優勢,開啟大國經濟更高水平的國內大循環﹔隻有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才能更好地激發創新活力實現高質量發展﹔隻有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才能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新發展格局是辦好自己的事與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的新格局

作為世界和平和發展的中堅力量,中國辦好自己的事就是對全球經濟的最大貢獻。無論是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還是出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都提到“辦好自己的事”。在世界局勢復雜多變的環境下,辦好自己的事就是穩住全局的定海神針,是應對風雲變幻的“壓艙石”。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增強,中國經濟的世界意義越來越凸顯出來。第一,中國是抗擊全球經濟風險的中流砥柱。這在最近二十多年的兩次世界性經濟危機中得到充分體現。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中國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穩定匯率,確保人民幣不貶值,幫助東南亞國家走出了困境。2008年,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我國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並積極參與維護國際金融穩定,促進國際經濟合作與穩定。作為負責任的大國,我們將繼續和全世界人民一道共同抵御各種經濟風險。新發展格局就是世界進入動蕩變局中的中國穩局,必將發揮全球經濟穩定器的作用。第二,中國是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我國連續14年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引擎,多個年份的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2020年中國經濟從疫情中率先恢復,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了信心。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西方主要經濟體增長乏力,新冠肺炎疫情又給暗淡的全球經濟致命一擊。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1月17日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的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主旨演講,被譽為“冬日裡的陽光”。這篇“冬日裡的陽光”在四年后的冬日裡顯得更加溫暖。中國巨大的經濟成就離不開世界,世界經濟同樣也離不開中國,中國與世界已經深度地融合在一起。作為負責任的經濟大國,我們肩負著引導全球經濟走向的國際責任。我們將一如既往踏踏實實辦好自己的事,構筑全球經濟發展的穩定柱石,與世界人民一道致力於全球經濟的復蘇與繁榮,這將在新發展格局中得到充分展現。

新發展格局是以人民為中心、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格局

新發展格局的目標是發展,而發展的目的則是為了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歸根結底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美好生活是建立在高質量發展基礎之上的,高質量發展又是與新發展格局相輔相成的。目前國內經濟循環還存在著諸多問題,在供給側和需求側兩方面都存在著短板和堵點,這就需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釋放國內大循環的發展潛力。“我們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戰略方向,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暢通國內大循環中提高供給側質量和需求側水平,在國內和國際雙循環促進中構建高質量發展,在更高水平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發展格局理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成果

新發展格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成果,具有豐富的理論內涵。新發展格局體現了新時代社會化大生產條件下分工協作關系的內在機理,把生產、分配、交換、消費與新時代國內外發展條件有機結合起來,科學揭示了我國經濟運行的新特點和新規律,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方法論。新發展格局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理論邏輯的統一,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的思想的時代表達。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新發展格局理論是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重要內容。

(執筆人:梁建洪,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師范大學基地研究員、天津師范大學經濟學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