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展階段標定歷史方位

作者:陳  理    發布時間:2021-02-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深刻分析了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強調進入新發展階段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這對於全黨特別是高級干部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站位、開闊視野,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

准確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是我們黨明確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也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經驗。”回顧黨的百年發展歷程,我們黨高度重視對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的正確認識。這是我們黨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能夠在歷史關鍵節點,洞察歷史發展趨勢,勇立時代潮頭,引領偉大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體現。

新發展階段具有深厚的理論淵源。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歷來重視對歷史條件、歷史趨勢、歷史規律的分析,馬克思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的必然趨勢,並將未來社會劃分為“共產主義社會第一階段”和“共產主義社會高級階段”。列寧進一步把這兩個階段稱為“社會主義社會”和“共產主義社會”。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毛澤東同志立足中國國情,把社會主義分為不發達和比較發達兩個階段,並強調“在我們這樣的國家,完成社會主義建設是一個艱巨任務,建成社會主義不要講得過早了”。鄧小平同志創造性地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重要思想,我們黨明確指出“這是一個至少上百年的很長的歷史階段,制定一切方針政策都必須以這個基本國情為依據”。新發展階段的提出,有助於我們進一步深刻認識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是一個必然趨勢,但實現這個遠大理想是由一個一個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漫長歷史過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奮斗。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中,發展階段的劃分,是對所處形勢、發展條件、發展環境深刻變化把握的結果,對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浴血奮斗,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並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出戰略安排,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為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的更高目標提供了雄厚物質基礎。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隨著“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躍上新的大台階,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為進入新發展階段、完成新的歷史任務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的新特征新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我國仍然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新發展階段是其中的一個階段。但經過長期努力,無論與70年前相比還是與40年前相比,情況已有很大發展變化。從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不能造一台汽車、拖拉機,到今天嫦娥五號、“天問一號”、“奮斗者”號等科學探測以及量子計算、5G、高鐵技術等在世界佔有重要一席之地﹔從改革開放之初人均GDP隻有200美元左右,到今天人均GDP已經突破1萬美元。新發展階段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我們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基礎上,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奮力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經過百年堅持不懈的努力,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中國成立不久,我們黨就提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黨的十九大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戰略安排: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未來30年,將是我們完成這個歷史宏願的新發展階段。

新發展階段是我國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階段。我國是在經濟文化落后的東方大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起點很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當代中國的最大國情、最大實際。但也要看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是一個靜態、一成不變、停滯不前的階段,也不是一個自發、被動、不用費多大氣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過的階段,而是一個動態、積極有為、始終洋溢著蓬勃生機活力的過程,是一個階梯式遞進、不斷發展進步、日益接近質的飛躍的量的積累和發展變化的過程。毛澤東同志當年曾豪邁地表示:“中國六億人口的顯著特點是一窮二白。這些看起來是壞事,其實是好事。窮則思變,要干,要革命。”鄧小平同志在解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理論時明確指出:“我們現在所干的事業,就是努力把中國變成一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國家。”在新發展階段,我們集中力量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發展的要求,也是我國社會主義從初級階段向更高階段邁進的要求。

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外部環境出現更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但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轉,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但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時與勢在我們一邊。我們要堅定信心,胸懷兩個大局,以辯証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保持戰略定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鍥而不舍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

立足新發展階段,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國家,是我們黨成立以來一直奮斗的目標。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把實現工業化提上重要日程,明確提出:就是要在不太長的歷史時期內,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強調要走出一條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把“三步走”戰略作為實現這個目標的現實路徑。經過長期努力,我國現代化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現在,實現這個目標站到了一個新的起點上。

貫徹新發展理念明確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發展仍然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但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質量發展。當前,我國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集中體現在發展質量上,新發展理念科學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深化了我們黨對發展規律的認識。我們要從根本宗旨、問題導向、憂患意識方面,進一步完整、准確、全面把握和貫徹新發展理念,用新發展理念引領我國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辦好自己的事、把發展立足點放在國內,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戰勝眾多外部風險沖擊的重要經驗。在當前全球政治經濟環境變化、逆全球化趨勢加劇、傳統國際循環明顯弱化的情況下,必須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經濟體優勢,把發展立足點放在國內,更多依靠國內市場實現經濟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戰略方向,通過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使我國經濟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不斷增強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在國際風雲變幻中始終充滿朝氣生存和發展下去。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2日 1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