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北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立足“三心”開展建黨百年系列紀念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2-03   
分享到 :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安徽省淮北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緊緊圍繞中共黨史教育主題,堅決扛起“存史、資政、育人”的政治擔當,立足“三心”,謀劃開展系列紀念宣傳活動,向建黨百年獻禮。

用“心”編寫,全力做好存史工作。完成出版《中國共產黨淮北歷史(第三卷)》(1978—2012年),約31萬字。目前,研究室根據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淮北市委及相關專家的評審意見認真修改書稿。完成出版淮北黨史叢書6本,即《淮北黨史簡明讀本》(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淮北黨史簡明讀本》(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淮北黨史簡明讀本》(改革開放新時期)《淮北黨史人物》《淮北轉型發展研究》《淮北史志資政研究》,約110余萬字。目前已完成四本書籍編排。編纂完成《中共安徽省淮北市組織史資料(第二卷)》,約30萬字。

潛“心”研究,全力推出資政成果。圍繞中心工作,充分利用淮北市豐富的黨史資源和生動實踐,積極開展服務大局、貼近現實的資政專題研究。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淮北的相關實踐等重大課題的資政專題研究,深入挖掘淮北“紅色基因”的歷史內涵,追溯聯系淮北市的發展變遷。編印《史志參閱》《淮北史志》為市委市政府的決策提供歷史借鑒和參考。

精“心”謀劃,全力發揮育人功用。創新推出黨史宣講“1+X”新模式,採取“專家理論宣講+基層文藝演出”的模式,制定“課程菜單”,探索“單位點單”,通過“六進”宣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拍攝制作《淮北黨組織誕生記》《淮海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等淮北黨史百年重大黨史事件等系列微視頻。開設紀念建黨100周年系列專欄,依托“網站、微信、抖音、日報”實現立體宣傳,講述淮北紅色歷史,傳播正能量。組織開展網上黨史知識競賽、建黨100周年圖片展等,豐富活動載體,全方位提升育人成效,激發黨員干部涵養歷史思維,汲取歷史智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書寫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華章。

(安徽省淮北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