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與廣東衛視合作《行進大灣區·紅色起點》節目啟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2-03   
分享到 :

2021年2月2日下午,由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和廣東衛視共同策劃、獻禮建黨百年特別制作——《行進大灣區·紅色起點》節目啟動儀式在線上發布,廣東衛視觸電號的同步直播一上線就吸引了上數萬網友觀看。

作為一檔文旅體驗類節目,廣東衛視《行進大灣區》第二季將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時間節點上,以一張行進線路圖串聯起各地紅色革命遺址,在故事講述中傳承前輩動人的精神力量,並通過“沉浸式紅色之旅”的獨特設計推動紅色主題與大眾生活的融合,為觀眾與游客的文旅體驗解鎖一種全新的可能性。

作為國內最早傳播馬克思主義思想的地區之一,廣東擁有超過4000處紅色遺址。廣東衛視《行進大灣區》第二季以“紅色起點”為主題,“紅色起點”講述人秦海菲集合專家學者、大灣區優秀黨員代表組成“紅色尋訪團”,尋訪與粵港澳大灣區相關的革命遺址。啟動儀式上,包括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楊匏安陳列館、三河壩戰役紀念園、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鏡湖醫院等在內的“紅色地標”被逐個點亮。啟動儀式上,廣東廣播少年語言藝術團也通過極具感染力的藝術形式,朗誦了專程為節目創作的詩篇《紅色起點》,這是本季節目的一大創新特色,即每期都將專程創作一首“紅色詩篇”,以詩歌為載體,高度凝練革命家的堅定意志與浪漫情懷。同時各行業優秀黨員代表也在啟動儀式上表達了對革命先驅的真誠敬意,研究室副主任王濤等嘉賓紛紛號召尋根紅色精神力量,讓凝結了中國共產黨特有精神血脈和文化品格的“基因密碼”代代相傳。

本季總共十期節目濃縮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抵御外辱、不屈不撓的斗爭史。節目組將沿著精心串聯的行進路線帶領觀眾一步步解讀百年前的歷史故事,並在歷史故事中緬懷革命先烈,凝聚奮進力量。

《行進大灣區》第二季通過故事講述“活”化人物形象,並讓人物精神內核更鮮活地“走”進觀眾腦海。同時,還通過劇本編排、場景設置、角色扮演等手段加深嘉賓與觀眾的文化代入感和體驗性,節目為“紅色尋訪團”設置線索尋找與完成任務的環節,使用電視手法將外景與內景演播廳相結合,將先輩們熱血奮戰的斗爭故事、潸然淚下的動人瞬間搬上舞台,再現他們傳奇的“高光時刻”。研究室與媒體合作通過這種更綜藝化的電視語言講述黨史故事,讓紅色文化“接地氣”地走進年輕人的視野,令紅色文化的傳播更具朝氣、更聚人氣。

(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