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四史”  砥礪前行

原標題:學好“四史” 砥礪前行
作者:李蓉    發布時間:2021-02-04    來源:旗幟
分享到 :

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是我們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學好“四史”,意義重大。這不僅是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的重要部署和要求,也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

學好“四史”,黨史是學習的重點。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后100年的奮斗史﹔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發展史﹔1978年開始的中國改革開放史﹔從16世紀出現空想社會主義到1848年產生科學社會主義,再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主義走過了500多年的發展歷程。“四史”既關系密切,又相互交叉,有一條醒目而亮麗的紅線貫穿其中,這就是排在“四史”之首的中國共產黨歷史。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新中國的創立和建立、改革開放的實行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艱辛探索和巨大成就,都和中國共產黨密切相關。在500多年的社會主義發展史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無疑佔有重要地位。所以,黨史既是“四史”學習的重點,也是學習中必須把握的關鍵所在。

學好“四史”,要掌握貫穿其中的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優良傳統。“四史”記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敗。了解歷史上治亂興衰規律,可以為我們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帶來很多啟示。中國共產黨百年的歷史,既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一個個難以想象的困難和挑戰,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奮斗的歷史,也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進行理論創新的歷史,同時還是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的歷史。學習“四史”特別是黨史,可以幫助我們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干。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需要系統研究中國歷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類發展歷史規律,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增強力量、走向未來。

學好“四史”,重在鑄牢理想和信念。無數的革命先輩把黨和人民、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他們為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他們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斗,甚至不惜獻出自己的生命。他們用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打造出了歷久彌新的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每一種精神都和特定的歷史緊密相連,並把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鮮活生動地串接起來,展示出來。在社會主義發展史中,我們可以看到立志為人類工作、創立偉大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馬克思、恩格斯以及在世界上創建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列寧等人的崇高精神世界。我們要通過學習“四史”,不斷補好精神之“鈣”,牢記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鑄牢理想信念,繼承和發揚革命精神,將無數中國共產黨人踐行的一切以人民為中心、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的精神傳承下去。

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更加需要重視、研究、借鑒“四史”,傳承紅色基因,發揚革命傳統,提高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不斷增強“四個意識”,更好地投身到偉大斗爭中,為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貢獻自己的力量。

(來源:《旗幟》2021年第1期,作者系原中央黨史研究室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