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

作者:張愛茹    發布時間:2021-02-04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習近平指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將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憧憬變為現實,“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1979年 12月 6日,鄧小平在會見來訪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時,第一次用“小康”來定位四個現代化的戰略目標,創造性地提出中國 20世紀的發展目標是實現小康。小康目標的提出,既符合我國的發展實際,也容易得到最廣大人民的理解和支持,對我們黨科學制定和完善我國現代化建設目標,具有開創性意義。黨的十二大正式確立了這個戰略目標。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這個目標在 20世紀末如期實現,我國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進入新世紀,黨的十六大提出了本世紀頭 20年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黨的十七大提出了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新要求。2012年,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首次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立為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2017年,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發展提出了更高的奮斗目標,作出了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發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強音。自改革開放之初黨中央提出小康社會的戰略構想以來,我們黨緊緊扭住這個奮斗目標,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實現了由貧困到溫飽,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跨越,走出了一條目標清晰、扎實穩進的發展道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進程中必經的一個承上啟下的重要發展階段,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為了實現這個戰略目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從我國的發展實際出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規劃了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

作者:張愛茹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研究員

來源:《黨的文獻》2020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