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開離退休干部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2-07   
分享到 :

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見》和全國老干部局長會議精神,我院於2月2日在主辦公區召開離退休干部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副院長(正部長級)、離退休干部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志民同志主持會議並講話。離退休干部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成員參加會議。

離退休干部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離退休干部局局長張家權同志傳達了全國老干部局長會議精神和中組部組織的省區市和中央單位老干部工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培訓班精神﹔離退休干部工作領導小組成員、離退休干部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張強同志通報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走訪慰問老干部活動安排並提出要求。

王志民副院長在講話中指出,姜信治同志在1月28日全國老干部局長會議上的講話和2020年10月省區市和中央單位老干部局長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都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為我院做好新時代老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結合實際,抓好落實。他還充分肯定了2020年我院離退休干部工作,特別是在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的情況下,主動擔當盡責,克服許多困難,盡心盡力、用心用情做好老同志服務保障工作,不斷匯聚老同志正能量,積極引導老同志為我院各項事業發展發揮余熱,做到了“讓院務會放心,讓老同志滿意”。在此,謹代表青山院長、代表院務會向在座的每名成員及離退局的每名同志,表示衷心地感謝。

王志民副院長強調,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對我院做好離退休干部工作要有更高要求。離退休干部工作必須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並自覺、主動服務這個大局,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最后,王志民副院長結合全國老干部局長會議精神,就做好我院老干部工作提出了四點意見。一是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要准確把握離退休干部工作的政治定位,突出離退休干部工作的政治屬性,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全面加強離退休干部政治建設、思想建設和黨組織建設,使其更好融入新時代黨的建設工作大局。要以增強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重點,積極探索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和黨員有效組織方式、學習方式、活動方式。立足老同志特點,組織好線上線下學習活動,重點學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學習第一卷、第二卷貫通起來,與學習五中全會精神貫通起來,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二是充分發揮離退休干部積極作用,扎實開展凝聚傳遞正能量系列活動。要緊緊圍繞慶祝建黨100周年和我院中心工作,把老同志的所能所願所想與我院事業所需所盼結合起來,引導老同志為我院事業發展獻計出力、加油鼓勁,最大限度地匯聚正能量。尤其要按照中組部要求,認真開展“我看建黨百年新成就”調研活動,“七一”前夕組織好走訪慰問老黨員、老干部活動。離退休干部工作領導小組要出主意想辦法,按照院務會的要求發揮組織、指導和協調的作用,瞄准老同志興趣點,找准活動著力點,要在重點課題、重要學術活動中,考慮老同志的需求和特點,激發老同志的參與熱情,最大限度地釋放正能量。要抓好典型引領和宣傳推廣,拓寬正能量活動的社會影響力,影響和帶動更多的老同志參與到正能量活動中來,最大限度地傳遞正能量。三是大力推進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設,切實做好新時代離退休干部服務管理工作。要堅持“以一化帶兩化促三性”,著力加強信息化、精准化、規范化建設,使老干部工作既有速度,更能體現溫度,更好的體現時代性、突出針對性、增強有效性。在推進信息化建設中要注重需求導向、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針對我院原三家單位老同志的不同特點和需求做深做細服務工作,更好地滿足新時代老同志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四是要認真做好今年老干部工作“雙先”表彰活動,切實加強自身建設。要以“雙先”表彰活動為契機,結合鞏固深化去年常規巡視整改成果,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爭取老干部工作有更大的改進。要加強班子和隊伍建設。既要發揮好離退局和工作領導小組的頭雁作用,又要注重發揮支部戰斗堡壘及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對干部職工既要從嚴要求、從嚴管理,又要關心其成長進步,提高工作積極性。要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落實“一崗雙責”,加強日常管理監督,開展警示教育,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恆做好正風肅紀工作。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們面對500多名老同志,要進一步強化責任,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切實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實做細做到位,確保老同志和在職干部職工健康安全。

會上,還向離退休干部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發放征求了《2020年離退休干部局工作總結》《離退休干部局2021年工作要點》的意見建議。

(供稿: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離退休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