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政治建設百年歷程(1) 黨的創建與黨的政治建設的奠基

作者:穆兆勇    發布時間:2021-02-08   
分享到 :

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我們黨都高度重視黨的政治建設,形成了講政治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形成鮮明的政治導向,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從本期開始,我們推出“黨的政治建設百年歷程”系列文章,以慶祝建黨100周年。

根深才能葉茂,源遠才能流長。這既是自然界的一條規律,也是包括世界政黨在內的人類社會政治文明發展的一條規律。從現在往前追溯100年,在世界范圍內的風雲變幻中,不知有多少政黨成立了、興起了,又不知有多少政黨消亡了、沉寂了,難以擺脫走向衰亡的宿命,難以跳出“其興也浡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100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由弱變強,不斷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歷經百年艱辛依然風華正茂,充滿生機和活力,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究其源頭,關鍵在於黨在創建時期就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確立起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屬性和政治立場、政治使命和政治目標、政治品質和政治紀律,奠定了黨在政治上保持先進性的堅實理論基礎和制度基礎,夯實了黨長遠發展、興旺發達的根基。

把馬克思主義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把實現共產主義確定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樹立起堅定的政治信仰信念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早在黨成立之前,毛澤東就指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從太平天國運動到辛亥革命,無數仁人志士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赴后繼、英勇抗爭但又一次次失敗的歷史充分証明,舊的頑固的封建主義、資本主義的各種主義和思潮,都無法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一先進理論,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馬克思主義作為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的科學理論,為中國人民指明了奮斗目標,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按照《共產黨宣言》的精神,黨的一大制定的《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在第一條中就清楚地寫明:“我們的黨定名為‘中國共產黨’”﹔規定黨的綱領是:革命軍隊必須與無產階級一起推翻資產階級的政權﹔承認無產階級專政,直到階級斗爭結束﹔消滅資本家私有制,沒收機器、土地、廠房和半成品等生產資料,歸社會公有。《綱領》中雖然沒有直接出現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一詞,但黨的名稱和綱領鮮明宣示了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宣示了實現共產主義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明確回答了“我是誰”“信仰什麼”“往哪裡去”等根本問題。由此,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成為中國共產黨與生俱來的政治基因,成為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成為黨經受住任何考驗、始終堅強有力的精神支柱。

闡明黨的無產階級先鋒隊性質,凸顯黨的政治屬性

黨的性質是一個政黨所具有的質的規定。明確闡明和始終堅持黨的性質,是黨的政治建設的核心和根本。黨的一大確定的黨的名稱,已經鮮明宣示了黨的性質,表明我們黨從一成立就是按照馬列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無產階級政黨。在此基礎上,黨的二大對黨的性質第一次作出明確表述,提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無產階級政黨”,並把這一政治屬性貫穿和體現到大會通過的一系列決議之中。比如,大會通過的《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指出:共產黨“應當是無產階級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大群眾組織起來為無產階級之利益而奮斗的政黨,為無產階級做革命運動的急先鋒”﹔《關於“工會運動與共產黨”的議決案》指出:“共產黨是所有階級覺悟的無產階級分子的組合,是無產階級的先鋒軍。”《關於議會行動的決議案》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代表中國無產階級及貧苦農人群眾的利益而奮斗的先鋒軍。”黨的無產階級先鋒隊性質的明確表述,進一步回答了“我是誰”,即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的根本問題,為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為開展黨的政治建設提供了根本前提和依據。

制定民主革命綱領,初步實現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的統一,明確黨的政治目標和使命

一個政黨的政治綱領,規定著它的奮斗目標和為實現奮斗目標而採取的行動方略,是對外宣示政治主張的旗幟、對內實現全黨團結統一的政治基礎。一個政黨的政治綱領,歸根結底是由政黨的性質決定的,但具體內容又取決於實踐發展階段的客觀實際和認識水平。黨的一大立下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但對中國社會和中國革命的性質還缺乏深刻認識,還沒有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出實現最終目標的具體步驟。黨的二大根據列寧關於民族和殖民地問題理論,以廣闊歷史視角,總結了鴉片戰爭以來帝國主義列強侵略中國的歷史,對中國社會性質作出正確判斷,明確回答了現階段中國革命的性質、對象、任務目標、動力、策略等基本問題,確定了目前歷史條件下革命的任務和目標,即:消除內亂,打倒軍閥,建設國內和平﹔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達到中華民族完全獨立﹔統一中國為真正民主共和國。這就制定出了黨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即黨的最低綱領。同時,黨的二大提出黨的最高綱領,即:“組織無產階級,用階級斗爭的手段,建立勞農專政的政治,鏟除私有財產制度,漸次達到一個共產主義的社會。”二大提出的政治綱領,初步實現了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的統一,指明了中國革命的正確方向,為全黨保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定政治定力、凝聚全黨意志和力量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供了根本保証。

提出“群眾黨”的概念和原則,堅定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政治立場

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的一大后,黨就立即到勞苦大眾中去做群眾工作,積極投身革命活動,通過多種形式把工人團結和組織起來,開展罷工斗爭,掀起了黨領導的中國工人運動的第一次高潮。1922年5月召開的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和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代表大會,接受中國共產黨提出的“打倒帝國主義”“打倒軍閥”的政治口號。黨領導的農民運動也開始在浙江蕭山、廣東海陸豐和湖南衡山等地區逐步興起。

黨的二大在黨的政治建設理論上的一大貢獻,是提出了“群眾黨”的概念和原則。二大提出:“我們既然是為無產群眾奮斗的政黨,我們便要‘到群眾中去’,要組成一個大的‘群眾黨’”。為此,二大提出開展革命運動的“兩個重大的律”,即兩條重要原則,其中第一條是:“黨的一切運動都必須深入到廣大的群眾裡面去。”二大通過的《關於“民主的聯合戰線”的議決案》《關於“工會運動與共產黨”的議決案》《關於婦女運動的決議案》《關於少年運動問題的決議案》等,都體現了這個“律”的要求,初步回答了“相信誰”“為了誰”“依靠誰”這一根本問題,彰顯了黨的初心,為在復雜嚴峻的斗爭形勢和各種風險挑戰中站穩政治立場,保持黨的政治本色,夯實黨的政治根基,奠定了堅實基礎。

制定黨的第一部黨章,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建立起嚴密的組織、確立起嚴明的紀律

黨章是一個政黨為保証全黨在政治上、思想上的一致和組織上、行動上的統一所制定的章程,是處理黨內關系、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基本准則,在黨內具有最高權威性和最強約束力,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遵循。黨的一大綱領對黨員條件、組織機構、工作制度做了初步規定,要求黨員接受黨的綱領和政策,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忠實於黨。黨的一大綱領包含了黨章的內容,但還不是正式的黨章。1922年黨的二大通過的黨章,是黨的第一部黨章,分別對黨員、組織、會議、紀律、經費等作出明確規定。大會通過的《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特別提出:“凡一個革命的黨,若是缺少嚴密的集權的有紀律的組織與訓練,那就隻有革命的願望便不能夠有力量去做革命的運動。”這就闡明了黨的建設同黨的事業之間的關系,凸顯了黨的自身建設的決定性作用。黨的第一部黨章雖然沒提出民主集中制這個概念,但從組織制度和紀律上確立了黨的基本運行規范,建立起嚴密的組織體系、確立起嚴明的紀律,在事實上確立和堅持了民主集中制這一根本組織原則。歸納起來,二大黨章對黨的政治建設的貢獻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第一,確立了自上而下的嚴密組織系統。二大黨章把黨的組織系統明確為全國代表大會、中央執行委員會、區執行委員會、地方支部、組等五級,規定了各級組織的職責任務和活動方式。黨章特別規定“凡有黨員三人至五人均得成立一組”,強調“各組組織,為本黨組織系統,訓練黨員及黨員活動之基本單位,凡黨員皆必須加入”。這既明確了黨的基層組織的重要地位,又明確了黨員個人與組織之間的關系,其原則精神為此后歷部黨章所繼承和堅持。根據黨章規定,二大選舉5名委員和3名候補委員,組成中央執行委員會,作為全國代表大會閉會期間的最高領導機關。隨后,各地黨組織也按照組、地方支部、區執行委員會的層級,建立起完整的組織體系,為開展黨的政治建設提供了基礎和依托。

第二,規定了系統而嚴明的紀律規矩。二大黨章規定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執行委員會是黨的最高機關,其決議全體黨員必須絕對服從﹔強調下級機關必須完全執行上級機關之命令,不執行時,上級機關得取消或改組之﹔區或地方執行委員會不得自定政策,“凡有關系全國之重大政治問題發生,中央執行委員會未發表意見時,區或地方執行委員會,均不得單獨發表意見”﹔規定黨的一切會議必須堅持少數絕對服從多數﹔黨員不經中央執行委員會特許,不得加入一切政治黨派等。這些嚴明的紀律規矩,為開展黨的政治建設、確保黨的團結統一提供了基本准繩。

第三,確立了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集中對各組、各支部、各區和中央執行委員會的會議作出必須定期召開的規定,確立起會議制度在黨的組織生活中的地位。

第四,明確了黨員的違紀責任。二大黨章確定了一律開除出黨的六種行為:一是言論行動違背本黨宣言章程及大會、各執行委員會之議決案﹔二是無故連續兩次不到會﹔三是欠繳黨費三個月﹔四是無故連續四個星期不為本黨服務﹔五是留黨察看期滿而不改悟﹔六是泄露黨的秘密。違紀責任的規定,劃出了全體黨員在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方面的底線。

二大黨章明確了組織與組織、黨員與組織、黨員與黨員之間的關系和行為准則,初步回答了“如何把自己建設得堅強有力”“如何實現初心和使命”這一根本問題,為管黨治黨提供了根本依據,為黨員加強黨性修養提供了根本標准,對於開展黨的政治建設,維護中央權威,保証把黨建設成為團結統一的戰斗隊伍提供了根本遵循。

歷經苦難輝煌,百年大黨風華正茂,更顯黨在創建時期奠定的根基之深、基礎之牢。站在一個世紀滄桑巨變的時代潮頭,回望黨在創建時期的一系列重大創舉,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屬性是黨的根本屬性﹔黨的立黨初心使命所昭示的鮮明政治本色和政治優勢,對於我們黨始終保持政治上的先進性,對於我們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和保証偉大社會革命,具有根本性、決定性的意義。登高望遠,黨在新時代新階段的航程仍是充滿風險挑戰。惟有深刻領會我們黨在創建時期的重大創舉,堅守初心使命,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方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方能一往無前。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

(來源:《新湘評論》2021年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