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黨大多數干部政策和策略水平的提高,是“一個最偉大和最根本的勝利”——

“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

原標題:第10版 理論周刊·黨史
作者:呂臻    發布時間:2021-02-08    來源:京報網
分享到 :

“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是毛澤東在解放戰爭時期提出的一個重要論斷,是他領導中國共產黨對黨的政策和策略問題進行深入探索所取得的標志性成果之一。包括“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論斷在內的政策和策略思想,是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政策和策略:一個關鍵的問題

這個重要論斷是怎樣提出的呢?這要從1948年前后毛澤東領導糾正土地改革等工作中錯誤偏向的歷史實踐談起。當時,解放戰爭進入戰略進攻階段,革命勝利的曙光已經顯現。在中國革命取得全國規模勝利的道路上,黨的政策和策略問題成為了一個關鍵的問題。毛澤東和中共中央在1947年10月10日發出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宣言》中提出“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的口號,隨后在1947年底召開的中共中央擴大會議(也稱“十二月會議”)上作出判斷:中國革命抵達了“一個歷史的轉折點”,“二十年來沒有解決的力量對比的優勢問題,今天解決了”,同時在此基礎上作出了適應新的階段特點的一系列具體部署。在大好的形勢面前,喜中有憂的一個問題,是土改等工作中存在“左”的錯誤偏向,比較突出的,例如提出“貧雇農打江山坐江山”“群眾要怎麼辦就怎麼辦”等錯誤口號﹔亂定成分﹔在干部中搞唯成分論﹔排斥打擊“三三制”中的黨外人士,個別地區土改打擊面高達兩成。有些地方還發生了把清算惡霸地主的斗爭方式帶進城,違反工商業政策等情況。對這些問題處理得是否得當,關系著勝利局面的進一步發展。

對土改等工作中“左”的偏向,毛澤東等中央領導旗幟鮮明地提出反對,並從政治高度強調問題的嚴重性,“十二月會議”對此進行了全面部署。另一方面,毛澤東提出反“左”和反右必須結合起來看待。為什麼要這樣?毛澤東1948年1月對陳毅談道:今天反“左”,與過去土地會議反右,要合起來看,不能對立起來看……以免反“左”潑了冷水,又恢復了右。再者,當時出現錯誤問題有客觀原因,“這一時期,是中國人民和國民黨反動派雙方斗爭最緊張最殘酷的時期。土地改革中發生偏差,也以這一時期為最多……發生這些現象的原因,主要是由於當時緊張的政治形勢和軍事形勢,同時,也由於我們的大多數農村工作人員沒有土地改革的經驗”。當時的情況,就是陳毅所說的,“現在,反傾向是必須的,但反傾向就又出亂子,問題是如何又反了傾向,又不出亂子。”毛澤東和中共中央隨后選擇從黨的政策和策略層面切入問題進而全面檢討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既糾正了錯誤問題,又最大程度團結了同志、統一了思想。

毛澤東強調要通過制定正確的政策策略來糾正各類錯誤問題和推進革命事業。他說:“現在敵人已經徹底孤立了,但是敵人的孤立並不就等於我們的勝利。我們如果在政策上犯了錯誤,還是不能取得勝利。”“因此,在每一行動之前,必須向黨員和群眾講明我們按情況規定的政策。”他指出:解放戰爭向前推進靠軍事和政策兩個方面,“政策對,任何地方可以站住腳,能擴大軍事勝利效果。”

從具體政策和策略到總路線和總政策

1947年11月22日,毛澤東和中共中央機關抵達陝北米脂縣楊家溝,這是他們轉戰陝北最后一個落腳點,也是停留時間最長的落腳點,在這裡駐留4個月。這段時間裡,毛澤東等中央領導除緊張指揮全國戰場,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調查研究土改等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制定完善具體政策和策略上。

以當時有著較廣泛影響的侵犯中農利益問題為例,有兩種情況最為突出:一是抬高錯劃成分,把中農劃為富農﹔另一種情況是“為了滿足貧雇農的要求而侵犯中農利益”,把“平均分配一切土地”方針錯誤理解成“絕對平均主義”,把本不該動的中農的土地也給動了。針對第一種情況,中共中央決定起草《中共中央關於土地改革中各社會階級的劃分及其待遇的規定(草案)》。起草這個文件的意義,毛澤東強調在於“糾正黨內廣泛地存在著的關於在觀察及劃分階級問題上的非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及補足在土改中缺乏對各階級階層人們的具體明確政策的缺點。”1948年1月12日,任弼時在西北野戰軍前委擴大會議上作了題為《土地改革中的幾個問題》的報告,從“根據什麼標准來劃分農村階級”“應該堅固地團結全體中農”“對地主富農斗爭的方法”“對工商業政策”“知識分子和開明紳士問題”“打人殺人問題”六個方面深入剖析問題並提出正確方針。這個報告經毛澤東修改后作為土改工作正式指導文件下發全黨。針對第二種情況,中共中央決定分情況採取不同土改策略,盡量採取抽補方式分配土地,縮小運動波及面。1948年2月3日,毛澤東提出“土地法的實施,應當分三種地區,採取不同策略”,隨后進一步予以細化,形成一整套策略方案。中共中央最終在《一九四八年的土地改革和整黨工作》指示中設置三項條件,要求所有條件都具備的地區,才可劃入當年土改的范圍。這樣就形成了一個較為完整的分地區分情況有步驟開展土改斗爭的政策和策略安排,那些條件不成熟的地方大規模平分土地的行為相應被叫停了。毛澤東還精心選擇在報紙上發表了崞縣(如何平分土地)、平山縣(如何在農村中進行整黨工作)、綏德縣(如何在老區調劑土地)三個土改典型案例材料。

有了一系列具體政策和策略的准備,黨的工作就牢牢掌握了主動。在此基礎上毛澤東進一步提出還必須從全局高度看問題,因為“沒有全般的策略觀點與政策觀點,中國革命是永遠不能勝利的”。《在晉綏干部會議上的講話》中,毛澤東在概括總結土改工作的政策策略要點的基礎上完整提出了土改工作的總路線和總政策以及新民主主義革命總路線和總政策。關於總路線提出的重大意義,毛澤東指出:“我黨規定了中國革命的總路線和總政策,又規定了各項具體的工作路線和各項具體的政策。但是,許多同志往往記住了我黨的具體的個別的工作路線和政策,忘記了我黨的總路線和總政策。而如果真正忘記了我黨的總路線和總政策,我們就將是一個盲目的不完全的不清醒的革命者,在我們執行具體工作路線和具體政策的時候,就會迷失方向,就會左右搖擺,就會貽誤我們的工作。”他形象地比喻說:“我曾經兩次過黃河,一次是1936年紅軍東征,一次就是這次。過黃河你們注意了嗎?黃河上掌舵的老艄工,在急流險灘、驚濤駭浪中,眼睛總是注視著對岸,遙望遠方,端正航向,把舵掌穩當。如果老艄工隻看腳下的浪花,就會手忙腳亂,把船弄翻。”

一個重要論斷的提出:“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

1948年3月19日,劉少奇致電毛澤東匯報了中央工委對土改等工作進行深入檢討的會議情況,表示“相信經過這次會議,又有中央許多文件發表,今后運動可能納入正軌,各中央局的領導方式亦可能改善。”

3月20日是毛澤東在楊家溝度過的最后一天。當天他首先給劉少奇復電:“此次工委和華北、華東、華中各負責同志一起,徹底檢討各項領導工作上的錯誤缺點,並由此獲得糾正,走上正軌,極為欣慰。”動身前毛澤東決定對前段工作作個暫時的了結,為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情況的通報》。

通報涉及各方面的工作情況,首節內容著重回顧了前段糾“左”的經過:“最近幾個月,中央集中全力解決在新形勢下面關於土地改革方面、關於工商業方面、關於統一戰線方面、關於整黨方面、關於新區工作方面的各項具體的政策和策略的問題,反對黨內右的和‘左’的偏向,而主要是‘左’的偏向。”通報接著列舉事實,指出“現在的‘左’的偏向”的具體表現,並對糾“左”效果作出積極評價:“好在糾正這類偏向並不甚困難,幾個月內已經大體上糾正過來了,或者正在糾正著。”同時強調“但須各級領導者著重用力才能徹底糾正此類偏向”。

經過以上鋪墊,毛澤東在段落末尾直指問題實質:“最近幾個月,我黨在戰爭、土地改革、整黨整軍、發展新區和爭取民主黨派等方面均有成績,在這些工作中所發生的偏向有了著重的糾正,或正在糾正中,這樣就可以使整個中國革命運動走上健全發展的軌道。隻有黨的政策和策略全部走上正軌,中國革命才有勝利的可能。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各級領導同志務必充分注意,萬萬不可粗心大意。”

這樣,毛澤東就在動身離開陝北的頭一天,把他找到的糾正“左”、右錯誤偏向的可靠落腳點——“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這個重要論斷,向全黨徹底闡明了。

“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論斷的提出,對加速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進程起到重要作用。1994年出版的《胡喬木回憶毛澤東》回顧說:對於這次糾“左”,毛主席在方法上很謹慎,但態度很堅決,尤其對高級干部抓得很緊。回顧起來,他親自掌握的這次糾“左”有兩個顯著特點:第一,把糾正錯誤傾向與充實黨的土改政策結合在一起,重點放在制訂具體的政策策略上﹔第二,中央提出的政策在貫徹之前,先征求各地同志的意見,經過幾上幾下才形成正式決定。由於毛主席採取了堅決的態度和有效的措施,一度在基層中相當普遍地存在著的“左”的情緒和平均主義思潮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基本得到糾正。這不僅對土地改革具有重要意義,對我黨不久將實行的工作重心從農村向城市的轉移也具有重要意義。

有了對政策策略問題本身更深一步的認識,全黨下一步工作就更有針對性了。中共中央決定大大加強對干部群眾的政策策略教育宣傳,狠抓貫徹落實環節,並決定組建成立中央政策研究室,負責重要政策的研究制訂。歷史的發展不斷印証著“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這一光輝論斷的正確性。1949年1月,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不無感慨地指出:“全黨大多數干部,在過去幾年,特別是在一九四八年,有系統地學會了在農村工作中,在城市工作中和在軍事工作中的各項具體的政策和策略,有系統地糾正了右的和‘左’的偏向。許多同志在過去長時期內沒有學會的東西,一個年頭內都學會了。這樣,就使黨的總路線在全黨內能夠貫徹執行。這是一個最偉大和最根本的勝利。這是我黨政治成熟程度的極大的增長。”當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取得偉大勝利,中國革命即將迎來輝煌勝利之際,毛澤東卻把1948年全黨大多數干部政策和策略水平的提高,把我黨政治成熟程度的極大的增長,視為“一個最偉大和最根本的勝利”,是富於啟迪的。正如他接著所指出的:“這樣一件事就指明:我黨在不要很久的時期內是能夠有把握地取得全國政權的。”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