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永城市委黨史研究室細化布置“紀念建黨百年”相關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2-08   
分享到 :

2月7日,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在北京召開之后,河南省永城市委黨史研究室組織大家收聽收看傳達學習此次會議精神,並召開會議結合永城實際細化布置“紀念建黨百年”相關工作。

關於紀念建黨百年主要圖書編研方面:一是出版紀念建黨100周年有關圖書。出版《中共永城歷史百年》160萬字,主要記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永城百年發展歷程﹔《中共永城百年記事》100萬字,主要記載100年間永城重大歷史事件﹔《中共永城百年組織史》100萬字,主要記載100年間永城黨組織發展變化情況﹔《圖說永城百年》320頁,使用圖說的形式記載100年間永城發展情況。二是出版關於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有關圖書。出版《決勝淮海實錄》45萬字,全面記載淮海戰役始末,永城市有關淮海戰役重大社科類研究題材﹔《永城紅色印記》24萬字,黨員干部學習教育讀本,主要記載新中國成立前永城地區發生的重要歷史片段﹔《永城紅色故事會》10萬字,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讀本。主要收錄在永城地區曾經發生的紅色經典故事。三是出版關於服務當前中心工作圖書。出版《圖說永城2020》,圖說2020年永城重點工作開展情況﹔《永城“十三五”工作實錄》,主要記載“十三五”期間永城各項工作開展情況。

關於舉辦建黨100周年有關活動方面:一是紀念建黨100周年知識競賽活動。合作單位:市委辦公室、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二是深入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合作單位:市委辦公室、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委黨校。三是紅色歷史宣傳教育活動。與市婦聯會合作開展“百名巾幗讀百篇紅色經典故事”活動,與《今日永城》報社合作開展“紅色追尋,永城印記”主題系列報道活動,與廣播電視台合作開展《百個“永城紅色經典片段”展播》活動。四是在中小學生中開展《永城紅色故事會》經典誦讀活動。合作單位:市教育局、地方志編研中心。五是樹立革命紀念地標志物活動。對無標志物的重大歷史事件發生地點設置紀念標志,以利於當地干部群眾銘記曾經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同時,申報和批准為各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合作單位:市委宣傳部、市軍人事務局。

關於黨史宣傳教育和紅色基因傳承方面:一是做好黨史和紅色歷史文化的傳承。圍繞土地革命時期永城地區的建黨歷程、豫皖蘇革命根據地抗戰史和淮海戰役決戰精神,以及艱苦創業史、改革開放史、新時代社會主義建設史,開展廣泛深入的研究和宣傳教育,切實把永城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把革命前輩勇往直前的精神發揚好,使永城這片紅色熱土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勇爭一流。二是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繼續開展一年一次的紀念建黨知識競賽活動和重大時間節點的有關題材知識競賽﹔利用《中共永城歷史網》和一切傳媒手段開展多形式的黨史宣傳﹔積極開展黨史進基層,確保全市黨史國史教育有序推進。同時,圍繞重要時間節點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教育。三是注重革命紀念地和黨史教育基地建設與利用。永城是革命老區,在革命戰爭年代成千上萬仁人志士拋頭顱洒熱血,為新中國的建立作出了積極貢獻,將利用一切資源傳承好他們的革命精神。目前,已經建成的重要紀念設施10處,將充分發揮其紅色基因傳承作用。除已建成的紀念地外,將積極向市委市政府建議在沒有標志的重要紀念地樹立標志性紀念設施。

會議最后要求,全體同志提高政治站位,集中精力,切實把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學習好、領會透,並結合各自分工,按時高標准完成各項任務,以優良作風和高質量成果向建黨100周年獻上一份厚禮!

(河南省永城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