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舉辦馬克思六封書信手稿入藏儀式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2-08   
分享到 :

2021年2月5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舉辦入藏儀式,隆重迎接馬克思致《資本論》法文版出版人的六封書信手稿。院長曲青山出席儀式並講話。

曲青山指出,這次入藏的馬克思六封書信手稿原件,是我院實施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取得的最新成果,更是我們黨史和文獻工作者在黨的百年華誕即將來臨之際,向黨獻上的一份彌足珍貴的禮物。這批手稿入藏后,加上此前收藏的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手稿,我院已成為國內收藏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手稿數量最多的機構。這些手稿原件為我院打造權威的馬克思主義文獻庫奠定了堅實基礎。

曲青山強調,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手稿是馬克思主義理論觀點的重要載體,收藏這些手稿是切入偉人思想世界的重要門徑,對於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研究和宣傳闡釋,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具有重要意義。這六封書信手稿正是馬克思胸懷崇高理想、不畏艱難險阻、勇攀思想高峰的生動寫照。開展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手稿收集整理工作,有利於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為人類求解放的理想信念和心路歷程﹔有利於深入把握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有利於提升我國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宣傳方面的話語權和主導權﹔有利於我院構建黨的理論研究的綜合體系,打造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的高端平台,建設黨中央可靠的文獻庫、思想庫、智囊團。

曲青山指出,征集整理、編輯編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重要文獻,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是黨中央賦予我院的重要職責。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傳經布道人”、黨的紅色家譜傳承者,我們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投身馬克思主義文獻收集整理工作,深入做好經典作家手稿研究、宣傳、展示和保管利用,持續推進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更好地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大局服務。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成員,各部門、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手稿購藏工作小組成員,以及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北京金誠同達律師事務所、《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機構和媒體代表近60人參加儀式。

上圖為1872年1月30日馬克思致《資本論》法文版出版人莫裡斯·拉沙特爾的書信手稿。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信息資料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