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專題學習
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2-10   
分享到 :

2月7日上午,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作工作報告。雲南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副省長陳舜出席雲南分會場電視電話會議,會議結束后,陳舜秘書長指出,省委黨史研究室要及時組織傳達學習會議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會議精神上來,並要求2月9日向省委常委會作專題匯報。

2月9日下午,雲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專題學習了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研究雲南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阮成發主持會議。會議聽取了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蘇紅軍關於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及相關情況匯報。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更好地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積極籌辦並服務好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不斷提升黨史和文獻工作科學化水平。會議原則同意2月下旬召開全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對全省黨史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此前,2月7日下午,省委黨史研究室即召開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貫徹落實會,參加雲南分會場會議的省委黨史研究室領導班子、各處室負責人和各州(市)黨史研究室負責人參加會議。會議就如何學習貫徹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展開研討,進一步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黨史工作的總體要求、工作任務、工作重點、步驟方法和具體要求。會議指出,2021年全省黨史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堅持“政治建室、研究立室、人才強室、從嚴治室”,扎實推進2021年黨史重點工作,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及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認真抓好黨史基本著作的編撰和深化研究﹔認真抓好科研管理和學會工作﹔認真抓好黨史宣傳教育工作,發揮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積極籌辦、服務好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和中共黨史學習教育﹔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和干部隊伍、人才隊伍建設。

2月8日下午,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室務會傳達學習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研究我室貫徹落實意見。會議要求:一是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及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丁薛祥同志在會議上的講話精神、曲青山同志在會議上的工作報告,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史和文獻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進一步傳達好、學習好、領會好。二是要深入貫徹落實好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要及時召開全省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深入傳達學習會議精神,安排部署2021年全省黨史工作重點目標任務。要以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為契機,重點開展好黨史正本的編輯研究,黨史宣傳教育,黨史科研管理,革命遺址保護利用,機關黨建和干部人才隊伍建設,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好會議精神。三是要積極主動向省委請示報告工作情況和重大問題,積極參與中心工作,在服務大局中不斷取得新的成績。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辦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