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族人民幸福吉祥 偉大祖國繁榮富強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2-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2月14日,重慶市北碚區融媒體中心組織攝影志願者走進農家小院,用鏡頭記錄當地群眾闔家團圓的情景,並將照片送給他們留作紀念。
  秦廷富攝(人民視覺)

列車上,乘警提供安心服務,守護旅客平安出行﹔山水間,孩子們游玩嬉戲,盡享綠色生態之美﹔街道裡,志願者照顧留守老人,共度新春佳節﹔書店裡,人們靜享閱讀,秩序井然……大年初三,各行各業執著堅守、默默奉獻,為群眾提供多樣化暖心服務,人們在歡樂吉祥、喜氣洋洋的氛圍中繼續感受節日的喜悅。

平安出行

安心過年

維護秩序、安全宣傳、服務旅客……春節假期,哈爾濱鐵路公安處哈爾濱乘警支隊民警堅守在崗位上,為旅客提供細心周到的服務,鄧士平便是其中的一員。“這兩年春節,我都是在列車上和同事、旅客一起過的。”鄧士平說,“讓旅客平平安安回家,就是我最大的心願。”春節假期,哈爾濱乘警支隊共有87個乘警班組、156名乘警在崗值乘,全力為廣大旅客安全乘車保駕護航。

春節假期,上海5萬余名公安民警堅守崗位,全力以赴做好社會面防控、煙花爆竹安全管控、疫情防控等工作。上海市黃浦區每天安排1800余名安保人員,守護市民出行安全。為做好客流應對工作,黃浦民警使用互聯網及大數據技術,運用無人機空中巡邏,做好人群易聚集區域的人流監測,保証通行秩序。

大年初三上午,河南欒川縣雞冠洞景區入口處,安全員張延鬆在緊張地工作著:他認真檢查入園游客是否佩戴口罩,指引游客掃健康碼,並為游客測量體溫,組織有序入園,“從設施安全大檢查,到游客通道安全整修,再到防疫安全措施落實,景區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保障游客過一個祥和、安全的春節。”張延鬆說。

樂享山水

舒心過年

走進鮮花裝點的雲南大理古城,一派喜氣洋洋的景象。以“風花雪月”為主題的景觀造型,將花雕、立體花卉結合在一起,營造出充滿年味的古城特色景觀,讓游人目不暇接。一大早,大理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副所長張加發已開始逐個點位詢問、檢查。“快警組要為廣大市民和游客營造祥和安定的節日環境,讓大家都能在大理過上一個平安幸福的春節。”張加發說。

秋千、趣味草坡、小小石盤……春節期間,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河田鎮露湖村的森林系童趣園內笑聲朗朗,眾多兒童在家長的陪護下游玩嬉戲。作為曾經福建省水土流失最嚴重的行政村,露湖村如今森林覆蓋率達到70.82%以上。“山清水秀,環境大變樣,生活節節高!”70多歲的付六連豎起大拇指,連連夸贊。

鞭炮聲少了,垃圾桶多了,街道更整潔……今年,廣西陸川縣珊羅鎮田龍村村民梁華文過了一個不一樣的春節。“為提升環境質量,建設美麗鄉村,村委會號召我們把購買煙花爆竹的資金節省出來,用來購買花草樹木點綴房前屋后。”梁華文說,環境美了,還多了很多游客來鄉村游玩,村民們過上鄉村美、生活富的幸福年。

志願服務

暖心過年

春節假期,重慶市渝中區石油路街道煤建新村黨員周艷走進時代天街志願服務點,為過往游客、居民提供酒精消毒、免洗洗手液、針線縫補等服務。“作為黨員,能夠為群眾做點事情,感覺充實而幸福。”周艷介紹,此次有300余名黨員參加“黨員站崗”志願服務,組建了“黨員突擊隊”“機動巡邏隊”“安全督查隊”等便民利民隊伍,確保群眾平安度過新春佳節。

這幾天,青島西海岸新區張家樓街道東寨村張德會老人家裡格外熱鬧,“今年孩子們雖然不在身邊,但這個年過得心裡暖和。”張德會笑呵呵地告訴記者,村干部們陪他過了一個特殊而溫暖的“團圓年”。為確保村裡留守老人有人管、有人幫、有人陪,新區動員社會組織、志願者廣泛參與,建立常態化聯系幫扶制度,實現關愛工作全覆蓋。

“我看到你車上有愛心車隊標志,我的車電瓶沒電了,請幫幫我吧!”春節假期,30多歲的江蘇無錫市女車主焦急地向“的哥”李展求助。作為無錫市志願者愛心車隊總隊長,李展立即拿出專業設備,幫車主處理,不一會兒便把問題解決了。李展介紹,今年春節假期,全市有200多輛“愛心車輛”在堅持假期出車的基礎上,提供救援搶修等志願服務。從除夕夜到大年初三,已累計開展各類志願服務50余次。

(本報記者方圓、巨雲鵬、畢京津、李茂穎、劉曉宇、李縱、劉新吾、侯琳良、李蕊、姚雪青)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5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