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認真學習貫徹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2-18   
分享到 :

2月7日下午,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剛剛結束,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就召集院務會成員和各部門主要負責人,集中傳達學習和討論全國會議精神,對標對表中央和湖南省委決策部署,進一步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

會議深入學習領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同志在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集中傳達學習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在會議上的工作報告。會議認為,這次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特別是丁薛祥同志的講話思想性、政治性、指導性都很強,為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黨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大家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好會議精神,充分認清形勢任務,圍繞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進一步增強做好黨史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著力深化黨史研究,擴大黨史宣傳,講好紅色故事,建好紅色陣地,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百年。

會議圍繞貫徹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進一步明確2021年度全省黨史工作目標任務,重點抓好七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黨史研究。深入研究重大黨史人物、重要黨史事件、革命英烈等研究工作,跟進和研究闡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實踐,深化湖湘紅色歷史文化研究。二是辦好紀念學術研討會。謀劃籌備毛澤東誕辰130周年等重點紀念學術研討活動,配合做好華國鋒、楊開慧誕辰紀念等相關重要黨史人物研討活動,策劃舉辦紅軍長征在湖南、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斗爭等重大黨史事件專題學術研討會。三是服務全省“四史”學習教育。提供好《中國共產黨湖南歷史(一、二、三卷)》《中國共產黨湖南簡史》等湖南黨史著作,做好《湖湘紅色基因文庫》叢書出版發行,優化黨史場館開放服務,打造黨史精品課程,持續推進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進軍營、進企業、進網絡工作,大力營造“知史愛黨、知史愛國”濃厚氛圍。四是講好紅色故事,挖掘和征集紅色經典故事,開展“黨史好聲音”紅色故事宣講大賽,推動紅色故事全媒體傳播。五是建好紅色陣地。推進湖南黨史陳列館提質改造工作,加強黨史紀念場館建設,啟動實施全省黨史教育基地創建創評,指導辦好黨史期刊網站,做好黨史資料及紅色文物征集整理。六是推進黨史資源信息化建設。建設湖湘紅色基因庫,不斷提升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七是加強自身建設,強化政治擔當,注重統籌推進,弘揚優良作風,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會議還將慶祝建黨百年活動作為2021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進行了專題部署。

(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綜合部、宣教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