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百個紅色遺址蹲點記”全媒體報道正式推出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2-18   
分享到 :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聯合省委宣傳部、南方日報、南方+客戶端,於2月18日推出“廣東百個紅色遺址蹲點記”全媒體報道。

2021年,中國開啟新征程,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

百年紅途,粵印深深。

回眸百年,無論如何都繞不開廣東。這裡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傳播地。彼時,宣傳馬克思主義的兩大陣地在廣州:1920年12月,陳獨秀前往廣州,《新青年》亦南遷至穗﹔廣州的《廣東群報》是當時“中國南部文化運動的總樞紐”,被譽為“馬克思主義在早期傳播的地方性樣本”。以楊匏安為代表的共產黨人,為傳播馬克思主義作出重要貢獻。

這裡是首次國共合作的誕生地。在廣州召開的中共“三大”,統一了黨內關於國共合作問題的認識,有力推動了國共合作的實現﹔在廣州召開的國民黨“一大”,討論並決定了共產黨員加入國民黨,實行國共合作的問題,實現了對國民黨的改組,開拓了國民革命的新局面,成為中國第一次大革命的起點。

這裡是工農運動和國民革命的興起地。1926年5月,由毛澤東同志任所長的第六屆農講所在廣州番禺學宮舉辦。廣州農講所是中國第一所培訓農民運動干部的新型革命學校,是中國農民運動的搖籃,為國民革命儲備了強大力量。

這裡是城市起義的實驗地。1927年,為挽救革命,反擊國民黨反動派的血腥屠殺,中國共產黨繼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后,又發動和領導了城市工農兵聯合起義——廣州起義。這是對國民黨反動派的又一次英勇反擊,是在城市建立蘇維埃政權的大膽嘗試。

這裡還是南昌起義南下部隊的重要途經地、紅軍長征的途經地﹔這裡擁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力量——東江縱隊,並開辟了具有廣東特色的敵后抗戰之路……

作為中國近現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廣東,擁有延續年代最長、序列最完整、種類最齊全的革命文物。

“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托言猶在耳。

在此次報道中,百名記者實地蹲點廣東百個紅色遺址,研究室提供歷史線索和專家資源,共同探尋歷史肌理,解讀精神密碼,賡續紅色基因,傳承革命精神,凝聚奮進力量。這些重要的紅色遺跡,也將成為廣東熱門的紅色旅游打卡地,使廣大市民和全國各地游客領略廣東紅色革命文化的歷史積澱與魅力!

(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