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編著的《紅色齊魯365》入選第五屆全國黨員教育培訓教材展示交流活動獲獎教材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2-20   
分享到 :

近日,中央組織部黨員教育中心、中央宣傳部出版局、國家圖書館聯合舉辦的第五屆全國黨員教育培訓教材展示交流活動圓滿結束,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山東省地方史志研究院)編著的《紅色齊魯365》榮獲本次展示交流活動“創新教材”獎。

編著出版《紅色齊魯365》是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重要指示的具體舉措,旨在大力弘揚沂蒙精神,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結合新的時代特點,發揚革命傳統,投身偉大實踐,為現代化強省建設多作貢獻。同時,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紅色齊魯365》的編撰得到山東省委宣傳部大力支持,被列為“山東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重點項目。為把《紅色齊魯365》打造成精品,原山東省委黨史研究室領導班子高度重視、全力支持,室主任趙國卿兼任該書編委會主任和主編,對編撰方案的制定、編撰隊伍的組成及樣書審定、封面設計等關鍵環節把關定向、具體指導。自2017年6月開始,原省委黨史研究室集全省黨史系統之力,歷時兩年余,組織120余名作者開展了編撰工作,力求把《紅色齊魯365》打造成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專題書籍。

《紅色齊魯365》選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發生在山東的重要歷史事件、在山東工作戰斗過的重要黨史人物和在山東地區戰斗、支前、擁軍等方面有影響的人物及事件,按山東黨組織的創建和大革命及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全民族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分3輯進行編撰,以講述紅色故事的形式呈現。全書365篇,共100余萬字,每篇3000 字左右,並配編了部分歷史圖片,力求做到圖文並茂。

《紅色齊魯365》出版后免費向全省機關、學校、部隊、企業、農村、社區、圖書館等贈閱3000多套,得到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認可並產生了良好社會反響。

(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資料信息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