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梅州黨史宣講課件被評為“全國精品黨課課件”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2-20   
分享到 :

近日,廣東黨史宣講團梅州分團黨史宣講課件“三河壩戰役在中國革命史上的重要意義”入選全省優秀紅色教育微黨課,由廣東省委組織部選送上報中央組織部,被評為“全國精品黨課課件”。

2020年7月中央組織部黨員教育中心面向全國征集一批聚焦革命傳統教育、政治觀點正確、形式生動鮮活、制作精良,能夠教育引導黨員銘記黨的奮斗歷程、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共產黨人價值觀、激發愛國主義熱情的紅色教育微黨課。廣東黨史宣講團梅州分團朱立同志的黨史宣講課件“三河壩戰役在中國革命史上的重要意義”內容豐富、講述生動,成功入選“全國精品黨課課件”。

廣東黨史宣講團梅州分團自2016年成立以來,中共梅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對廣東省黨史宣講團梅州分團成員及宣講課題進行了多次調整充實。廣東省行政管理學會理事、葉劍英紀念園特約研究員朱立自2019年開始擔任梅州市黨史宣講團成員,在他的“三河壩戰役在中國革命史上的重要意義”黨課課件的形成過程中,梅州市黨史部門給予了大力支持,傾力提供史料,提出修改建議意見,嚴格審核把關,保証了課件的水平和質量。

1927年8月1日,震驚中外的南昌起義爆發,之后起義軍撤出南昌。同年10月,朱德率3500官兵為掩護主力與尾隨而來的錢大鈞部20000余人,在廣東省梅州市大埔縣境內的三河壩展開激戰,打了三天三夜。

站在三河壩,回頭看,可以看到南昌起義是什麼情況﹔向前看,又可以看到井岡山會師是怎麼回事。在“三河壩戰役在中國革命史上的重要意義”中,朱立重點突出——三河壩戰役使南昌起義軍的火種得以保留,並從“這批火種成為井岡山斗爭的一把鋼刀、這批火種成為人民解放軍的一批棟梁、這批火種成為埋葬蔣家王朝的一路豪杰”三個方面對此進行闡述,讓廣大黨員干部全面深刻認識三河壩戰役在中國革命史上的重要意義,並切實把三河壩精神傳承好、弘揚好,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和干勁奮力開創“十四五”各項工作新局面。

(廣東省梅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