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杰:擁有這樣的韌勁,誰還能比中國共產黨更成功?

原標題:建黨百年系列訪談︱李忠杰:擁有這樣的韌勁,誰還能比中國共產黨更成功?
作者:王珍    發布時間:2021-02-22    來源:上觀新聞
分享到 :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年風雨兼程,百年成就輝煌。作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政黨,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成功的秘訣究竟是什麼?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就此採訪了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

五大因素對中國共產黨成功直接起了重大作用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中國共產黨的成立被認為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據統計,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后,中國政治舞台上曾出現3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為什麼唯有中國共產黨取得了成功?

李忠杰:建黨100周年,可以講述和交流的話題很多。我覺得可以用一個主題串起來,即“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韌勁”。一個最初隻有58名黨員的黨,發展為擁有9191.4萬名黨員的超級大黨,而且堅持了這麼久,黨齡已經超過了蘇聯共產黨,這種韌勁顯然非同尋常,很值得我們研究和探討。

中國古代沒有政黨概念,隻有“朋黨”之說,是貶義的。但到19世紀70年代,西方的政黨理念傳入中國,一批進步人士認為,為了監督政府、改造社會,必須建立政黨。為了與貶義的“朋黨”相區別,這些組織開始都叫“會”“社”,后來才逐漸使用政黨概念。

20世紀初,中國陸續出現多個政黨。五四運動之后,接受馬克思主義的知識分子也接受了馬克思恩格斯的政黨思想,認為要改造中國,就要建立政黨。正如你提問中所說,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后,中國政治舞台上曾出現3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但為什麼隻有中國共產黨取得了成功呢?

如果從韌勁的角度來說,對中國共產黨成功直接起重大作用的因素,我認為至少有五個。

一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主張,多數情況下都能夠抓住老百姓最迫切、最強烈的訴求,契合老百姓的實際利益,贏得社會廣泛共鳴,因而能得到老百姓普遍而長期的擁護。簡而言之,就是中國共產黨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二是中國共產黨實行俄國式的暴力革命,但又結合中國實際,走出了一條獨特的革命道路,並一直牢牢掌握著槍杆子,實行人民民主專政,使黨和國家政權不被任何敵人所侵蝕。

三是中國共產黨的組織極其嚴密、系統和完備,這在古今中外絕無僅有,連蘇聯共產黨也沒有達到這種程度,這使我們黨在任何情況下都打不爛拖不垮。

四是筆杆子運用極為嫻熟,形成了一系列獨特的理論和話語體系,通過嚴格的政治管理,輔之以有效的傳播方式,統一思想、動員民眾、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牢牢掌握了每一個人的靈魂。

五是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外部條件,中國共產黨以高超的政治智慧把握住很多機遇,或將危機轉化成機遇,從而充分利用了外部環境和條件,掌握了歷史的主動權。

仔細想想,世界上還有哪個政黨有這樣的特點和本領?擁有這樣的優勢,誰還能比中國共產黨更有韌勁、更能成功?

韌性集中表現在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時刻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黨的百年歷程,既充滿光榮與輝煌,也曾經歷過磨難與曲折。是什麼讓其能始終保持強大生命力,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李忠杰: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程不是一帆風順的,確實遇到過各種磨難和曲折。在上海開會建黨,就遇到了最初的風險。此后,無論是抗日戰爭還是解放戰爭時期,即便新中國成立以后,都遭遇過曲折甚至失敗。但中國共產黨都經受了考驗,從挫折中奮起,在磨難中成長。這應該是中國共產黨歷史韌勁的重要表現。韌勁,韌在哪裡?並不簡單地表現在平平常常、無所坎坷的過程中,而是集中表現在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時刻。一次次闖過關口,才真正顯示和証明了中國共產黨具有強大的韌勁。前面所說的五個因素,對於中國共產黨經受考驗,闖過關口,都起了重要的作用。

如果從保持生命力的角度來說,我認為還有幾個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隻要符合這個初心和使命的,就能堅持﹔如果發現與之有差距的,隻要真正認識到,也有勇氣進行調整和變革。二是以人民為中心,將人民的利益和意願作為標准和歸屬,能夠服從人民的選擇和意願。比如,土地改革、改革開放,都是順應人民意願的選擇。三是形成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根本上能從實際出發,尊重實踐,接受實踐的檢驗。四是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把改革開放作為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作為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作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正是由於努力保持自己的生命力,我們才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正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發揮了領導核心作用,才用事實証明了黨的強大的生命力。

為什麼西方對中國共產黨的很多預測都落空了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政黨,有些人用西方政黨理論來解讀中國共產黨,結果發現“讀不懂”“測不准”。中國共產黨究竟有什麼不一樣?

李忠杰:中國發展的成就,令世界很多國家、很多人感到神奇。許多外國政黨、政界人士,對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現狀、自身建設等有濃厚的興趣,希望知道中國共產黨成功的奧秘。當然,也有不少人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能力不夠了解。一旦中國出現什麼情況,他們就作出各種預測,說會發生什麼什麼風險。但這些預測很多都落空了。

2008年初,我受中央派遣,到美國、加拿大介紹黨的十七大精神,會見了兩國的很多政治家、實業家和最知名的智庫。其中有一個智庫叫歐亞集團,他們每年都會列一個“全球十大風險國家排行榜”,供政府和企業參考。2006年和2007年,他們曾連續兩年將中國列為“全球十大風險國家排行榜”的首位。但最后結果都與預測不一致,錯了。

我問他們:“你們知道你們的預測為什麼會錯嗎?”他們向我求教。我告訴他們:“第一,你們低估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能力﹔第二,你們被自己的媒體迷惑了。” 鑒於兩年預測失誤,他們調整了2008年的世界風險排行榜,沒有再將中國列入,而將美國列為排名第一的風險國家。

所以,要知道中國共產黨為什麼有那麼大的韌勁,不僅需要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性質、任務、目標、路線等,還特別需要揭示中國共產黨不同於西方政黨的特殊功能。中國共產黨既是按照列寧的先鋒隊理論組織起來的政黨,同時也是立足於中國實際並受到中國傳統文化和社會環境影響和制約的黨。在這種大背景下發展起來的中國共產黨,有著與西方國家政黨不同的許多重要特點。

我在國內第一次提出了中國共產黨的社會政治功能的問題,並將其概括為4個方面:一是組織功能,二是領導功能,三是表率功能,四是規范和約束功能。這些重要功能,是世界上很多政黨沒有或不完全具備的。這些社會政治功能,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特色,也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優勢,完全不同於世界上其他各種政黨和政黨理論。外國人用他們學過的政黨理論解釋不了中國共產黨的現實,也理解不了中國共產黨的韌勁,所以往往作出錯誤的判斷,甚至牛頭不對馬嘴。

如何向世界說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中國發展的成就,令世界上很多國家、很多人感到驚奇。同時,也會面臨一些偏見甚至質疑。如何向世界說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這方面,可以從百年黨史中獲得哪些借鑒和啟示?

李忠杰:多年來,我受組織安排,參加了很多對外交流活動。2012年,我曾匯集出版了一本書,題目就叫《與世界對話——對外交流演講和答問實錄》。

怎麼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經驗和建議很多。其中一個方面是:對各類對外交流活動,都要提高水平,講究藝術。演講和回答問題切忌照本宣科,不要什麼場合都念稿子,而要善於融會貫通,用對方容易接受和理解的口語進行講解。要根據不同對象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拉近與聽眾的距離。要多用事實和數據說話,善於講道理,更要善於選擇和運用最適當的例子,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要以開放、開明和自信的態度,以及生動活潑的交流方式,贏得聽眾的信服和尊敬。要善於帶著微笑,親切、自然、富有人情味地將我黨執政理念和重大決策自然地傳遞給對方。要敢於面對敏感問題,處理復雜局面,將堅定的原則包裹上柔和的語言,以風趣幽默的方式化解矛盾,調節氣氛,掌握交流的主動權。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這方面,您有什麼好經驗可以分享嗎?

李忠杰:回答問題是對外交流的主要方式。拿我自己來說,在參加交流活動時,多次有人問:“是否可以提任何問題?”我都肯定地表示:“可以,任何問題!”最多的一場回答了16個問題。一問一答,有問必答,大家興趣盎然,場面熱烈。有的場次接連爆發掌聲和笑聲。回答問題時,我冷靜沉著、機智靈活,不卑不亢、柔中寓剛,按照我國大政方針和具體實際,列舉生動事例和具體數字加以說明。既堅持原則、以我為主,又平和友善、不急不躁。針對不同問題,從最有利的角度切入,引到我們所要表達的主張上來,使外方能夠聽得進,接受得了。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本身就是一個很大很豐富的長篇故事。其中又包含了許許多多生動有趣、發人深省的大故事、小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韌勁都可以用鮮活生動的事實展示出來。用念文件的方式來講黨史,是一種方式﹔用生動鮮活的故事來講黨史,又是一種方式。你想一想,外國人願意聽哪一種呢?當年的斯諾,訪問延安后寫了一本《紅星照耀中國》(又名《西行漫記》),在世界上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對世界了解中國共產黨起了巨大的作用。他所寫的,都是實實在在的事、有血有肉的人、正常人的嘴巴會講出來的話。如果他僅僅是向世界宣讀一通中國共產黨的文件,當然也會有人感興趣,但能產生那樣大的影響和效果嗎?

“百歲華誕仍壯年”,如何更好地走向未來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共產黨可能會面對更多風險挑戰。如何像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那樣,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

李忠杰: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韌勁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發生變化。一種可能,年齡越大,韌勁越強﹔但也要警惕,年齡越大,愈益衰老,韌勁遞減。

1949年6月30日,在中國共產黨28歲時,毛澤東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文中說,我們黨就像一個人一樣,“有他的幼年、青年、壯年和老年”。走過28年的中國共產黨,“已經不是小孩子,也不是十幾歲的年青小伙子,而是一個大人了。”

2001年,在建黨80周年時,我在《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目是《80華誕正壯年》。按照毛澤東的思路,探討和回答了80歲的中國共產黨是青年、壯年還是老年的問題。答案當然是“壯年”。

今年,中國共產黨100歲了。我們再一次遇到了年齡問題,其實也是韌勁問題。

100歲,從一個人的自然生命來說,已經超過耄耋之年,被稱為“期頤之年”。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也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但對於一個政黨來說,前面要走的路還很長很長﹔對於我們從事的事業來說,更不過是短短一瞬。按照歷史發展的進程,中國共產黨還不能劃入老年的范疇。20年前,是“80華誕正壯年”。現在100歲,則可以說“百歲華誕仍壯年”。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作為百年大黨,中國共產黨如何繼續保持這股子韌勁?

李忠杰:慶祝黨的生日,不能依戀於過去,更不能停留在過去,而是要更好地走向未來。能不能繼續前進,這是對黨有沒有韌勁和生命力的一個檢驗。

1945年7月黃炎培訪問延安時,曾與毛澤東談到歷史周期率問題。這段經典的對話經常被稱作“窯洞對”。但我覺得稱其為“天問”更為深邃。兩千多年前的屈原寫作“天問”,用373句1560字,提出了170多個問題,有些問題直到現在也未必能夠回答。

新形勢下,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提出“趕考”的問題。考什麼?根本上是考能不能保持生命力、能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2018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重提歷史周期率問題,指出“回顧封建王朝的興衰更替史,不難看出:有些封建王朝開始時順乎潮流、民心歸附,尚能勵精圖治、以圖中興,遂致功業大成、天下太平,但都未能擺脫盛極而衰的歷史悲劇。”他說:“我們黨和國家的性質宗旨同封建王朝、農民起義軍有著本質區別,不可簡單類比,但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是對全黨的警示。

歷史周期率問題,黨和國家的一代代領導人都說過。這說明,這樣的歷史周期率是存在的,至今也沒有消失。迄今的實踐証明,我們還不能肯定說已經跳出了歷史周期率。如何避免和跳出這個周期率,仍然是擺在我們黨面前的一個嚴峻而現實的問題。

黨的領導人先后從不同角度指出了跳出歷史周期率的道路。毛澤東指出是民主,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就不會人亡政息。鄧小平提出要從制度上解決問題,努力使民主制度化、法制化。江澤民指出關鍵是與時俱進,做到“三個代表”。胡錦濤指出要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走在時代前列,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古往今來,世界上的大國崩潰或者衰敗,其中一個普遍的原因就是中央權威喪失、國家無法集中統一。”因此,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所有這些探索和思考都很寶貴,所有的經驗和教訓都值得我們記取。能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要靠我們黨堅韌不拔的努力和探索。怎樣才能最終跳出歷史周期率?最終,要由實踐來回答、由歷史來回答、由人民來回答。

所以,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我們一方面要熱烈慶祝黨的生日﹔另一方面,更要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認真思考如何保持黨的生命力、如何科學防范各種風險、如何真正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問題。我們相信,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應該有這個智慧、有這個能力,來對這個問題作出圓滿的回答。100歲的中國共產黨一定能永葆韌勁、永葆活力、永葆青春。

(來源:上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