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新征程

作者:李忠杰    發布時間:2021-02-2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年年迎新春,年年有特色。今年的特色在哪裡呢?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誕辰100周年。這是最大的特色和大事。逢百大慶,這是確鑿無疑的。但百年征程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所以,慶祝百年華誕,最重要的,是以第100年或新的零年為標志,開啟黨的歷史的新征程。能否開啟這個新征程、怎樣開啟這個新征程,都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人民期待、世界期待、歷史期待的這個新征程的開啟,將用事實表明,中國共產黨這個百年大黨仍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最大執政黨將創造新的更大的奇跡。

今年,還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2020年,“十三五”規劃、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幾個目標,都已經實現了。這是一個偉大的勝利!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是一個偉大的裡程碑!接下來的2021年,自然要正式宣布既定目標的實現,並對這一成就進行全面的總結。總結過去,更重要的還是開創未來。新的一年,我們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正式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所以,2021年,不僅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開啟之年。

當然,新春總是在與寒冬的交替中來到的。當我們滿懷期望迎接新春到來之時,別忘了還有寒冬的存在,別忘了任何春天都會有這樣那樣的“倒春寒”,稍不小心,就可能受到寒意的侵襲。去年我給北京日報的新春寄語,提出了“世界向何處去”的大問題。今年乃至未來很多年,這個問題依然會糾纏著整個世界。每個國家都會作出自己的回答,中國也在作出自己的回答。希望這個問題的答案不是回到寒冬,而是給世界帶來春意。

黨和國家開啟新征程,理論工作當然也要開啟新征程。理論工作的使命不是留念過去,而是思考未來,即使回顧過去,也是為了更好地走向未來。理論工作者的眼睛,主要不是向后看,而是主要向前看。向前看,就是要以問題為導向,探尋規律,找出答案,指導現實,開創未來。所以,在開啟未來的新征程上,理論工作應該有新作為,相信多少也能夠有點新作為。

(作者系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