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歷史觀讀通黨的百年

——專訪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系教授楊鳳城

原標題:以大歷史觀讀通黨的百年——專訪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系教授楊鳳城
作者:張樹軍 李自強    發布時間:2021-02-2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百年奮斗歷程所積累的豐富經驗、所帶來的精神激勵,對於中國共產黨而言,最直接最真切因而也最寶貴。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增強開拓前進的力量

記者:請您從歷史的角度回顧一下,中國共產黨人為什麼特別重視黨史的學習與研究?

楊鳳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黨的歷史從來就不是象牙塔裡的學問,不是高頭講章,而是服務於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的清醒劑、營養劑,學習和研究的“目的是以史為鑒、更好前進”。

歷史記錄著前人積累的各種知識,凝結著治國理政的思想與智慧。對此,毛澤東指出:“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

從蔡和森、瞿秋白、李立三等撰著黨史起,為黨正在從事的事業提供歷史佐証和歷史經驗便是主要目的。及至延安整風,學習和研究黨史,更成為總結歷史經驗教訓,清除“左”傾、右傾錯誤尤其是教條主義錯誤,牢固確立馬列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思想路線,統一黨內在中國革命重大問題上的認識進而增強黨內團結的重要途徑。改革開放初期在黨內掀起研究黨史的熱潮,同樣源自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需要。

站在建黨百年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歷史中得到啟迪、得到定力,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服務於“兩個百年”奮斗目標、服務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服務於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服務於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歷史越長越能發現一些規律,越能深刻地總結經受了長時段檢驗的歷史經驗,也更能理解歷史走過的彎路及其成因並保持高度清醒。

記者:對於新時代黨員干部來說,黨史學習教育如何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

楊鳳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

一是通過黨史學習堅定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信心,“知史愛黨,知史愛國”﹔二是通過黨史學習弘揚和踐行優良傳統、獲得強大精神動力。前者重政治認同﹔后者重精神陶冶。前者旨在說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選擇,是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必由之路﹔后者旨在說明歷史內含著寶貴的精神遺產,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

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價值追求和道德情操,是激勵中國人民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對於黨員干部而言,“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從成立起就肩負的歷史使命,通過學習和研究黨史,重溫黨在挫折中奮起、在浴火中重生的苦難輝煌史,激勵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不懈奮斗。

黨的歷史,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記者:如何學深悟透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

楊鳳城:學好黨史,就要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記者:樹立正確的黨史觀,應該注意什麼問題?

楊鳳城: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對自己錯誤所抱的態度,是衡量這個黨是否真正履行對人民群眾所負責任的一個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但是,決不允許因此歪曲甚至丑化歷史和歷史人物,我們要清醒認識到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無論就歷史研究價值而言,還是就中國共產黨歷史的特殊重要性而言,黨史研究都需要注重弘揚偉大成就、優良傳統、寶貴經驗,以利於人們從歷史學習和研究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強自信。

記者: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飛躍。黨史中是如何體現這一跨越百年的歷史飛躍的?

楊鳳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28年革命,完成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之后又經過將近30年努力,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從而使中國人站穩了。通過改革開放,中國解決了農村貧困人口的溫飽問題,在世紀之交總體上實現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富起來”道路上樹起的一座豐碑。中國人民在進一步走向富裕的同時,強起來的特征愈來愈顯著、體現在愈來愈多的方面,中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已經進入世界前列。

“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概括,宏觀而深刻地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百年接續奮斗的成就,准確而形象地描繪了百年歷史的最重要特征。這一概括和分析的新時代站位十分明顯。隻有在“強起來”的時代來臨之際,我們才能把“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鏈條接續起來,並發現深刻的歷史內涵。這也昭示我們,一定要有時代站位、時代意識,經常思考從新時代高度拓展和深化黨史研究。

從“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視角出發,能夠更深刻地說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的歷史結論。新中國成立后,優先發展重工業的工業化道路和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的建立,沒有社會主義制度發揮高強度集中有限資源的優勢是不可能的,“站起來”也就無從談起。中國人民“站起來”,為迎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奠定了堅實基礎。由此,我們就能更深刻地理解和解讀“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這一結論。

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

記者: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樹立大歷史觀?

楊鳳城: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階段的分析和社會發展規律的總結,均是唯物史觀著眼於宏觀歷史進程、從歷史長時段出發得出的結論。學習黨史,需要培養大歷史觀。

所謂大歷史觀,一是指中國歷史的長時段,一是指世界歷史的寬視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8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這“四個走出來”不僅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與改革開放史與新中國史與中國共產黨歷史聯系在一起,而且上溯到中國近代史乃至中華民族史,從而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源流、民族基因和實踐基礎,是從中國歷史長時段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典型體現。

從中國歷史長時段出發,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和發展,就要在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和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的辯証統一中,挖掘其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歷史意蘊,就要研究中華五千年文明史與社會主義存在的深層歷史關聯,發現中國歷史傳統經過怎樣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嵌入或融合於社會主義在中國的追求、實現、創新與發展過程中。

大歷史觀還體現在人類文明史或世界發展史的視野上。如今,中國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拓展了途徑,展示了中國道路。中國是如何做到的?這就需要國際比較的視野,不但要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比較,同發展中國家比較,也要同發達國家比較,比較不同的發展道路及其成效﹔不但要在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種模式到多種模式的歷史進程中看中國共產黨歷史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而且還要在世界文明發展史、文明與制度的多樣性演進與比較中看新中國歷史。隻有在比較中,歷史才能更清晰地呈現並帶給人啟發。

記者: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需要注意哪些問題,把握哪些原則?

楊鳳城:立足新時代,把歷史與現實、史實與理論有機結合起來深化黨史研究。

無論是中國共產黨100年歷史、新中國70多年歷史,還是五四運動、長征、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等重大歷史事件,在尊重歷史本真基礎上,打通歷史與現實,將史實陳述與理論概括結合起來,讓歷史敘述和評價充滿時代氣息,這對於黨員干部而言,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時代不同,“問題意識”不同,對歷史的關注和解讀也就不同,這也是歷史常說常新的魅力所在。

學習黨史、提升黨史人物研究水平要把握幾個原則。一是要突出傳主的主要貢獻、主要事跡,干蔓有序。二是研究黨史人物一定要有時代意識,聯通現實。三是要注重提煉黨史人物的精神品格,以激勵后人。四是要善於運用故事說明道理,通過具體事例和典型個案反映宏大問題、通過微觀情境展示高尚境界,寓教於事,史論結合,論從史出。(本報記者 張樹軍 李自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