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歷史是豐富生動的教科書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

原標題:黨的歷史是豐富生動的教科書——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1-02-24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在這樣一個重要時間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邁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
  學習黨的歷史,確立正確的黨史觀和科學的方法論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學習黨的歷史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為什麼要學習黨的歷史、從黨的歷史中學習什麼、學習黨的歷史要達到什麼目的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為我們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為什麼要學習黨的歷史
  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歷史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政黨形成和發展及其盛衰興亡的真實記錄。學習歷史,可以“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讀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鑒今。歷史是從昨天走到今天,又從今天走向明天的。過去、現在、未來是相通的。隻有了解了過去,才能正確認識現在﹔隻有正確認識了現在,才能科學把握未來。
  正因為如此深刻地認識到了黨的歷史的這個功能和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和全社會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反復強調學習黨的歷史對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性,對人民群眾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的重要性,對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總結歷史經驗、提高治國理政能力的重要性,對全社會正本清源、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重要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不忘歷史、不忘初心”。
  他強調:“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我們黨的每一段革命歷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我們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創立的革命精神“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他指出:“西柏坡我來過多次,每次都懷著崇敬之心來,帶著許多思考走。”“每到井岡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聖地,都是一次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禮。”“多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加很多正能量。”“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要很好學習了解黨史、新中國史,守住黨領導人民創立的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世世代代傳承下去。”“學習黨史、國史,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
  他還特別強調:“古人說:‘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對此,我們必須保持清醒頭腦,堅決同歷史虛無主義作斗爭,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都是我們黨對黨的歷史的一貫立場和態度,體現了我們黨對學習應用黨的歷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認識。因此,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
  從黨的歷史中學習什麼
  習近平總書記在闡述學習黨的歷史重要性的同時,提出了應該學習和把握的黨的歷史的主要內容和應該採取的學習黨的歷史的科學方法。
  首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了要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和最高理想最終目標。近代中國為什麼會產生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怎樣改變了中國、影響了世界?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了什麼樣的偉大歷史貢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產黨是“在近代以后中國社會的劇烈運動中,在中國人民反抗封建統治和外來侵略的激烈斗爭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過程中”應運而生的。中國共產黨的產生絕不是偶然的,而是歷史的必然。“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其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要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那麼,什麼是黨的歷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呢?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著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兩大歷史任務,這兩大歷史任務就是中國共產黨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黨的歷史的主流本質是:黨的歷史,是黨領導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歷史﹔是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和建設道路,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是黨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不斷經受住各種風險和挑戰考驗、發展壯大的歷史。概括起來講,就是“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自身建設史”。把握了黨的歷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就抓住了學習黨的歷史的總綱,就可以起到提綱挈領、綱舉目張的作用。還要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
  再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這些重要論述,主要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歷史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紀念或慶祝活動以及在地方考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中。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闡述了我們黨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的3個偉大歷史貢獻。並總結了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8個方面的歷史啟示。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從理想信念、檢驗真理、喚醒民眾、開創新局4個方面對長征的偉大意義進行了新的概括。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軍隊在黨的旗幟下前進,發展壯大形成的歷史經驗進行了高度概括。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的重要結論,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9個方面的寶貴經驗。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從10個方面對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寶貴經驗進行了總結。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3個方面即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結合新的形勢和新的歷史條件進行了全面深刻闡釋。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鄧小平同志的思想理論和精神風范,從崇高品格、偉大情懷、理論品質、政治勇氣、戰略思維、博大胸襟6個方面進行了闡發。
  除此以外,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時間地點和不同場合的講話中,還論述了五四精神、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東北抗聯精神、延安精神、紅岩精神、太行精神、呂梁精神、抗戰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紅旗渠精神、焦裕祿精神、雷鋒精神、王杰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塞罕壩精神、抗疫精神等。這些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之源,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學習黨的歷史要達到什麼目的
  學習黨的歷史,不是為了學習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教育引導全黨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要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要教育引導全黨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概括起來講就是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第一,要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在中央蘇區和長征途中,黨和紅軍就是依靠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絕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勝利,創造了難以置信的奇跡。”黨員和領導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寬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經受住各種風險和困難考驗,自覺抵御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要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的信仰力量,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真正成為百折不撓、終生不悔的馬克思主義戰士。”
  第二,要站穩人民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我們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是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推翻蔣家王朝、建立新中國,是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是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同樣是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使我們黨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第三,要勇於攻堅克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偉大的事業,往往越是充滿艱難險阻,越是需要開拓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面對國內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廣大黨員干部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決頂起自己該頂的那片天,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敢打硬仗、善打勝仗,不斷打開事業新局面。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