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努力服務黨史學習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02   
分享到 :

2月26日,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精神,研討服務黨史學習教育的具體措施。室主任徐塞聲主持會議並講話,全體干部職工參加會議。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開宗明義、催人奮進的“開學”第一課,是知史鑒今、觀照未來的歷史教育課,是砥礪初心、牢記使命的黨性修養課,為開展學習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以史鑒今、資政育人是黨史工作的根本任務,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實現黨史工作自身價值的重要途徑,也是黨史部門及黨史工作者的職責和使命。黨史部門必須主動擔當作為,發揮職能作用,引導干部群眾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傳承好、發揚好,深入闡釋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道理。

會議要求,全市黨史戰線要發揮專業優勢、資源優勢,把服務全市黨史學習教育作為慶祝建黨100周年的重中之重,結合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全力以赴、加大力度,努力服務全市黨史學習教育。一是編寫好黨史學習教育的黨史讀本和學習資料,推出《中國共產黨重慶100年簡史》等一批高質量的黨史編研成果。二是配合相關部門組織好黨史宣講、專題研究、研討座談、展覽展示,重點做好宣講隊伍的遴選,辦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紅岩精神與中國革命精神研究學術研討會”,參與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論研討、辦好專題展覽等活動。三是用好黨史上的先進典型,積極參與重慶長征文化公園、紅岩文化公園等紅色遺址舊址和紀念場館建設,推動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成效。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