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志辦)五個一批推進黨史宣傳教育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02   
分享到 :

2020年以來,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志辦)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主責主業,服務中心大局,不斷抓好以黨史宣傳教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工作。

一是用好一批平台。注重發揮好“學習強國”“杭州史志”微博微信等一批新媒體平台。通過手繪地圖、公交愛國主義教育專線和“510小蓮清風專線”、微信公眾號、網站、抖音等平台,不斷創新紅色宣傳模式,弘揚紅色精神。作為“學習強國”杭州學習平台特色內容供稿中心之一,將“杭州黨史”專欄確定為新媒體宣傳教育的主陣地,供稿工作分別獲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戚哮虎和市委常委、秘書長許明的批示肯定。2020年,“學習強國”杭州學習平台錄用我室供稿中心報送的圖文和視頻稿件447篇。其中被全國學習平台錄用14篇、浙江學習平台錄用17篇。2021年單篇閱讀量突破10萬次的有18篇。

二是辦好一批活動。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組織開展“傳承紅色基因,講好杭州故事——百年紅色故事微宣講大賽”,“追尋紅色印跡,傳承百年黨史”——杭州市黨史教育基地展示”活動等一系列活動。並與杭州日報合作開展的以“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尋味經典——建黨百年杭州故事特別報道”專版專欄,與杭州電視台綜合頻道合作推出“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紅色印記”大型採訪等活動。

三是拓展一批基地。在注重發揮黨員教育示范基地和黨史教育基地等作用的基礎上,充分發揮紅色場館主陣地作用。以杭州黨史館為龍頭,擦亮杭州紅色博物館聯盟品牌,形成了以紅色場館為基點,以聯盟為紐帶,“點燃經典、傳承精神、各美其美、組團發展”,打造“傳承精神的聖地、錘煉黨性的基地、服務社會群眾的場地”,形成了美美與共、相生共榮的團隊效應。在日常聯動互動中,各成員單位資源共享、互幫互助、協作發展,積極推動杭州紅色資源與旅游產業實現有機融合,實現杭州紅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2020年底,中國共產黨杭州歷史館聯合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南京渡江勝利紀念館、合肥渡江戰役紀念館發起成立了長三角紅色博物館合作聯盟,首批成員單位為15家,通過強強聯合、資源共享,進一步推動長三角地區革命文物和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工作。今年以來就推出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圖片巡展等活動。

四是推出一批項目。以開展好“家門口的紅色傳承”活動為重點,推出《偉大歷程 砥礪奮進——杭州黨史百年大事圖片展》主題展覽﹔與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及中新社浙江分社合作開展《浙江黨史百年瞬間》融媒體宣傳﹔與“浙江之聲”合作制作播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廣播音頻等﹔積極推進與杭州電視台生活頻道開展“杭州紅色基因傳承傳播工程”完成約30個紅色經典故事的短視頻創作,收到良好的社會效果﹔與杭州師范大學合作的“百年錢塘潮黨史朗讀大賽暨‘北極星’朗讀大賽”﹔與“學習強國”杭州平台合作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史新中國史知識競賽”等項目。

五是組建一支宣講隊伍。以黨史宣講團和紅色講習隊為骨干組建一支宣講隊伍,組織推出一批黨史課,送課到基層。重點在2020年推出《信仰的力量——建黨大業中的杭州故事》《為什麼是中國共產黨——在歷史細節中感悟黨執政的必然性》《弘揚紅船精神 共創新時代偉業》等數堂黨課的基礎上,再推出一批黨課。以“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精選紅色經典故事,開展紅色經典故事征文比選活動。以一線講解員為主體准備黨史故事,力求故事生動、可讀性強、史實准確、影響力廣。如《方志敏眼中可愛的中國》《白馬伏擊戰》《送駕嶺阻擊戰》《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四過淳安》《邵家坪之戰》《紅兵墳》等經典黨史故事。淳安還開展“淳安青年說”理論宣講,提升紅色經典故事影響力,並進一步豐富線上宣傳素材。臨安向全區黨員“雲春訓”提供《天目烽火——新四軍在臨安》《周恩來與臨安》等黨史視頻,把臨安豐富的紅色資源作為生動教材,讓黨員通過掌上學習、雲上充電,增強對臨安地方黨史的認知和了解。

(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