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關於對美斗爭的六則論斷及其啟示

作者:戚義明    發布時間:2021-03-03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近年來的中美戰略博弈,就是我們進行偉大斗爭的一個重要方面。與美國作斗爭,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並不鮮見。早在解放戰爭時期,由於美國政府支持蔣介石打內戰,我們黨就進行了堅決的對美斗爭。新中國成立后,我們又先后經歷了抗美援朝戰爭、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中美關系正常化等重大事件和重大斗爭。在此過程中,作為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核心的毛澤東,作出一系列有關對美斗爭的重大論斷。回顧這些重大論斷,對於我們今天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妥善應對中美關系變化、進行有理有利有節的斗爭,具有積極借鑒和啟發意義。

一、“美帝國主義是紙老虎”,戰略上要輕視它,戰術上要重視它

首先要明確,我們所說的對美斗爭,針對的不是廣大的美國人民,而是少數的美國政客以及他們操弄下的帝國主義行徑。帝國主義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表現形式,比如說殖民主義、霸權主義、單邊主義等等,但其實質都是一樣的。

關於美帝國主義,毛澤東有一個著名的論斷,就是“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這個論斷是1946 年8 月6 日,毛澤東在和美國記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談話中提出的。當時,蔣介石已經全面發動內戰,倚仗美國的大量援助和先進武器,耀武揚威、氣勢洶洶。相對而言,人民解放軍武器落后,看起來比較弱小。在這種情況下,斯特朗發出“共產黨能支持多久”的疑問。對此,毛澤東豪邁地作出“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的論斷。在他看來,反動力量從表面上看是強大的、可怕的,但從長遠的觀點看,從本質上看,“真正強大的力量不是屬於反動派,而是屬於人民”。三個半月后,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會議上再次強調:“美帝國主義外強中干,蔣介石也是如此,都是可以打倒的。”新中國成立后,他還多次強調,“美帝國主義是紙老虎”。

強調“美帝國主義是紙老虎”,並不是一種自我安慰、自我麻痺,而是有著事實依據的戰略論斷。這個依據就是世界形勢的發展變化,就是進步勢力的發展壯大。當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剛剛結束后的 1946年,這一趨勢還只是初見端倪。但是到了 20世紀五六十年代,這一趨勢就非常明顯了,亞非拉民族解放運動風起雲涌,一大批國家擺脫了帝國主義的殖民統治,贏得了民族獨立,深刻改變了反帝國主義力量與帝國主義力量之間的對比,深刻改變了世界格局。

毛澤東關於“美帝國主義是紙老虎”的論斷啟示我們:雖然美國現在還是頭號資本主義強國,利用其科技軍事優勢肆意推行霸權政策。但從長遠看,和平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世界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廣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不斷壯大勢不可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步伐勢不可擋,時和勢均有利於我。

美帝國主義是“紙老虎”,是從戰略上和長遠角度來說的。從短期來看,它可能就是“真老虎”甚至是“鐵老虎”。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多次提出,對美帝國主義在戰略上和整體上要輕視它,而在戰術上和局部上則要重視它。1956年 7月,他在同危地馬拉前總統阿本斯談話時說:美帝國主義“有爪有牙。要解決它,就要一個一個地來”,“一步一步地認真做,最后總能成功”,“要用力斗,一個陣地一個陣地地爭奪”。1958年 9月,他在同巴西記者馬羅金和杜特列夫人的談話中說:“帝國主義由真老虎變成半真半假的老虎,再變成完全的假老虎,即紙老虎,這是一個事物走向反面的轉化過程,我們的任務就是要促進這個過程。在這個過程結束之前,老虎還可能要活一個時期,還能咬人。因此,打老虎要一拳一拳地打,要講究拳法,不能大意。”

毛澤東的這些論述啟示我們:對付各種形式的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既要增強信心,又要保持耐心﹔既要發揚斗爭精神,又要增強斗爭本領,最大限度維護我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二、美帝國主義“手伸得太長”,成為“套在脖子上的絞索”

第二次世界大戰后,美國在全世界各地大量建設軍事基地,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對此,毛澤東在會見外賓時多次指出,美國“手伸得太長”,到處橫行霸道、壓迫別人。對於美國的這種霸道政策,毛澤東有兩個形象的比喻,一個是“絞索論”,一個是“跳蚤論”。

先說“絞索論”。毛澤東認為,美國在全世界許多國家建立的幾百個軍事基地,“都是套在美帝國主義脖子上的絞索”。1958年9月,他在最高國務會議上分析國際形勢問題時說:“不是別人而是美國人自己制造這種絞索,並把它套在自己的脖子上,而把絞索的另一端交給了中國人民、阿拉伯各國人民和全世界一切愛和平反侵略的人民。美國侵略者在這些地方停留得越久,套在它的頭上的絞索就將越緊。”與“絞索論”相類似的是“釘樁子”的比喻。毛澤東認為,美國在全世界建軍事基地,相當於在釘樁子的同時,把自己的腿也釘在樁子上了,這使得它到處陷入被動。

再說“跳蚤論”。毛澤東認為,美國霸佔的地區太寬,好比十個指頭按著十個跳蚤,結果必然是一個跳蚤也抓不住。因為力量一分散,事情就難辦了,顧此失彼。與“跳蚤論”相類似,毛澤東還用過“抱雞蛋”的比喻。1959年 3月,他在同美國共產黨中央書記杰克遜談話時說:美國越擴張得大,力量就越分散。美國就好像一個用雙手抱著一大堆雞蛋的人一樣,雞蛋堆得滿滿的,可是一動都動不得,稍一動雞蛋就掉下來了。

毛澤東 60多年前的生動比喻,入木三分,在今天仍然是對美國霸權主義的有力刻畫。進入 21世紀以來,美國打著“維護自由”“保護人權”的幌子干涉別國內政,甚至悍然發動戰爭。伊拉克戰爭、敘利亞問題、伊朗核問題、朝鮮半島核問題、烏克蘭問題等等,到處都有美國的身影。物極必反。美國到處插手別國內政,表面上是主動,其實恰恰走向反面,必將處處陷入被動,不得人心,引起世界人民的反對。

50年前,美國陷入越南戰爭的泥潭和絞索中不能自拔。如今,它在阿富汗、伊拉克也深陷困境、騎虎難下。歷史是如此的相似,也是如此的無情。從歷史的大視角看問題,有助於我們看清歷史大勢。

三、美帝國主義制造國際緊張,反而使世界人民“得到教育,得到鍛煉”

利用超級大國地位,肆意在全世界進行軍事恫嚇、武力威脅和經濟掠奪,制造國際緊張,這是美國的一貫伎倆。一定程度的國際緊張局勢,是美國國內壟斷資本特別是軍火工業集團維持利益的需要,也是它在國外攫取利益的需要。對於世界上的廣大人民特別是第三世界國家人民來說,國際緊張局勢是美帝國主義強加的,當然不是什麼好事。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看,是不是一點好處沒有呢?作為一位辯証法大師,毛澤東認為並不盡然。

在毛澤東看來,緊張局勢除了有害的一面外,還有有利的一面,即“動員全世界人民”,“調動人馬,調動落后階層,調動中間派起來奮斗”。1958年 9月,他在最高國務會議上說:緊張局勢可以使廣大人民“得到教育,得到鍛煉”,“他們得想一想,美國總是不好,張牙舞爪”。在他看來,美帝國主義自以為緊張局勢總是對它自己有利,但事實是,這同時也使全世界人民進一步認清了美帝國主義的本質,起到動員全世界人民起來反對美帝國主義的作用,因而最后對它反而更不利。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不止一次說過,蔣介石是我們的“反面教員”,教會我們打仗。同樣地,他也經常說,美國是全世界人民的“反面教員”,“教育了我們,也教育了全世界人民”,“要打敗美國人,就要跟美國人學”。這些言語幽默詼諧,透著樂觀自信,充滿了辯証性。

今天,美國在世界到處橫行霸道,肆意制造事端,損害中美正常關系,這是我們所不希望看到的。但是,正如習近平所強調的:“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我們希望和,但也不怕斗。從另一個角度說,美國一系列不得人心的所作所為對我們也不完全是壞事。在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這可以讓我們頭腦更清醒,更加增強憂患意識、風險意識、底線思維﹔可以進一步激發我們的奮斗激情,動員全國人民進一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可以教育全世界人民,認清美國霸權主義的本質,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之路、合作共贏之路,齊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這個角度說,美國今天仍然是我們的“好教員”,它使廣大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得到了教育和鍛煉。

四、要“破除對西方的迷信”, 去掉“親美、崇美、恐美”病的影響

中華民族創造了燦爛悠久的中華文明,對世界發展作出過重大貢獻。但是近代以來,中國落后了。從“天朝上國”到任人宰割,在國民心理上造成巨大落差,中國人開始不自信了,覺得處處不如人,轉而迷信西方。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使中國人民站立起來了,但是由於長期的歷史影響,對西方的迷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多次強調要打破對西方的迷信,去掉“恐美病”的影響。1958年9月,他在同巴西記者馬羅金和杜特列夫人的談話中說:“破除對西方的迷信,這是一件大事,在亞洲、非洲、拉丁美洲都要進行。在我們國家也要繼續破除這種迷信。”在他看來,廣大亞非拉國家在政治上取得獨立之后,還要在思想、文化和精神上取得獨立。沒有這種精神上的自信,就不可能調動廣大人民建設國家的熱情,就什麼事也干不成。應該說,毛澤東的這種考慮是很深刻的。

要破除對西方的迷信,首先要正確認識西方。毛澤東認為,西方雖然在經濟上強大先進,但是“在政治上是落后的,是腐敗的,是低級趣味的”。它們在政治上害怕亞非拉國家的發展和國際影響的增強。同時,它們自身也存在很多困難和矛盾。1957年 11月,毛澤東曾在莫斯科提出國際形勢“東風壓倒西風”的論斷。應該說,從政治上看,當時確實就是這樣的形勢。他的這一論斷,也極大增強了廣大亞非拉國家的信心。

要破除對西方的迷信,最重要的是要破除對美國的迷信。1959年 3月,毛澤東在同拉丁美洲一些國家共產黨領導人談話時特別指出:“親美、崇美、恐美的人很多”,“要做艱苦細致的工作,幫助他們逐漸消除這種恐懼心理”。

恐懼心理,一方面是由於弱小,另一方面是由於缺乏斗爭經驗。要消除恐懼心理,隻能從斗爭中獲得經驗、增強自信。正如毛澤東所說:“勝利的信念是打出來的,是斗爭中間得出來的。”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就充分証明,美帝國主義是可以打的,而且可以將它打敗。1964年 3月,毛澤東在會見柬埔寨王國軍事代表團時還說過:“美國人,你越怕他,他就越凶,不怕他也就是那麼回事。”

歷史往往是在曲折中前進的。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蘇東劇變之后,面對東西方差距和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低潮,一些人又開始產生盲目崇拜西方的心理,迷信西方世界宣稱的所謂“歷史終結論”“馬克思主義過時論”“社會主義失敗論”等論調,“親美、崇美、恐美”的心理沉渣泛起,又開始認為美國什麼都好,甚至認為連美國的月亮都比中國的要圓。這是一種典型的喪失精神獨立性的表現。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人精神上獲得了空前主動,更加自信地立於中華大地、吸吮中華文化營養、堅定不移地走在復興之路上。

今天,面對中美戰略博弈和復雜多變的國際局勢,我們應該具有從容應對的底氣和定力。這種底氣和定力,源自新中國成立 70余年以來積累的發展成就,源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源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源自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有了這種底氣和定力,什麼風浪我們都不怕,最后的勝利一定屬於我們。

五、要善於“利用矛盾,爭取多數,反對少數,各個擊破”

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敵人搞得少少的,團結朋友、孤立敵人,這是毛澤東在長期革命戰爭中形成的寶貴戰略思想。新中國成立后,在如何對付美帝國主義問題上,他仍然堅持這一思想,強調要善於分析,結成廣泛國際統一戰線,團結多數、孤立美國當局。

1954年日內瓦會議期間對美斗爭的勝利,就是正確貫徹毛澤東的這一思想的結果。當時,中國充分利用西方大國之間的矛盾以及美國內部的矛盾,積極開展外交斡旋,成功促成會議達成恢復印度支那和平的協議,使亞洲局勢和世界局勢進一步緩和,為我國國內建設創造了比較有利的周邊環境。1954年 7月 7日,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曾總結日內瓦會議期間對美斗爭的經驗。他指出,我們抓住了和平這個口號,“跟一切願意和平的人合作,來孤立那些好戰分子,就是孤立美國當局,主要還是那裡頭急於要打仗的那一派”。在這個方針之下,談判中該讓的就讓,該堅持的必須堅持,這樣就“達到聯合多數、孤立少數(就是美國人)的目的”。

為什麼我們能夠團結多數、孤立少數呢?前提是對形勢要有正確的估計,要善於分析和利用各種矛盾。毛澤東指出:“在目前世界上這樣四分五裂的形勢下,一塊鐵板那樣的事情是不可能的。”他提出,要廣泛做工作,不僅對廣大中間地帶和周邊國家要做工作﹔對英國、法國、加拿大等西方國家,凡是有可能也要做工作,充分利用矛盾,分化孤立。同時,即使在美國內部也是有矛盾的,“也不是沒有文章可做”。他提出:“對美國要使它分化,使它孤立,孤立以后它總要分化的。”1965年 4月,毛澤東在會見阿聯總統外交事務顧問薩布裡和夫人一行時還說:歷史証明,帝國主義是可以被打敗的,“我們有幾句話,就是‘利用矛盾,爭取多數,反對少數,各個擊破’。一個一個地打破,總有矛盾可以利用”。

今天,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波譎雲詭的復雜國際形勢,我們仍然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矛盾分析法,堅定團結多數、孤立少數。要堅持正確義利觀,牢牢佔據道義制高點。要廣交朋友,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加強民心相通。要善於把握大勢、充分利用矛盾、積極做好工作,爭取和團結一切積極力量共同反對某些國家的倒行逆施。

六、“不要著急”,要“兩條腿走路”, “用點腦筋,有所分析”

對外談判和斗爭必須堅持原則,同時要將原則性與靈活性結合起來。事實証明,在同美國打交道過程中,既不能有宋襄公“那種蠢豬式的仁義道德”,也不能“亂戰一氣”,要做好充分准備,講求策略。

1951年 6月,美軍在戰場上看不到勝利的希望、政治上備受國內國際輿論強大壓力的形勢下,不得不承認單純依靠軍事力量解決朝鮮問題已不可能,需要謀求通過停戰談判結束敵對行動。但是,在整個談判過程中,美方一直採取拖延破壞的政策。經過我方兩年多的艱苦斗爭和努力,最后美方不得不於 1953年 7月簽訂停戰協定。1953年 9月,毛澤東在總結談判過程時曾說:“美帝國主義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講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講理,要是講一點理的話,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那最后停戰協定為什麼能順利簽訂呢?原因就在於我方審時度勢,堅持軍事斗爭與外交斗爭緊密配合、原則性與靈活性有機結合,當行則行、當止則止,牢牢把握住了主動權。這是我們對美斗爭的一個成功范例。

美國在對外斗爭中常常使用“戰爭邊緣政策”,即杜勒斯所說的“不怕走到戰爭邊緣,但要學會走到戰爭邊緣,又不卷入戰爭的必要藝術”。這實際上是一種軍事恫嚇和訛詐。對此,毛澤東的做法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在 1958年炮擊金門中,我們同樣採用了戰爭邊緣政策。針對美蔣在是否防衛金門、馬祖問題上的分歧,毛澤東下令炮擊金門,“隻准打蔣艦,不准打美艦”,但隻限於 12海裡之外,如果美軍越界,照打不誤。這種以“戰爭邊緣”對付“戰爭邊緣”的政策十分高明,使得美國進退失據、左右為難。

在對美斗爭中,毛澤東強調要兩手准備、兩條腿走路。由於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阻撓,新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遲遲得不到恢復。對此,毛澤東提出“對付美國人是要有一點辦法的”,要有兩手准備:第一是堅決斗爭﹔第二是不要著急。這裡所說的“不要著急”,不是說真的不在乎、無所謂,而是要保持戰略耐心,先做好自己國內的事再說。后來,毛澤東又提出,對付帝國主義要堅持“兩條腿走路”。一條是堅決反抗﹔另一條就是開會談判。在他看來,帝國主義也是兩條腿在走路,一條是壓迫,一條是欺騙。我們支持開會談判,目的就是要揭露帝國主義的欺騙性,“暴露它們那一條腿有病”。

1973年 11月,毛澤東同周恩來、喬冠華等談話時還指出:“對美國要注意,搞斗爭的時候容易‘左’,搞聯合的時候容易右”,“要保持清醒的頭腦,這個事要用點腦筋,有所分析。但是亂戰一氣,也不行”。

毛澤東的這些論述啟示我們:在國際斗爭中,我們要圍繞國家核心利益堅持原則,同時要講究策略,堅持兩手准備、兩條腿走路。

當年,在朝鮮戰場上,美國面對的是一個剛剛站起來的新中國﹔今天,美國無理破壞中美關系,制造緊張局勢,面對的則是一個日益強起來的中國。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增強戰略自信、保持戰略定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妥善應對和化解各種風險挑戰,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目標穩步前進。

作者:戚義明,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文章來源:《黨的文獻》2020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