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操守和優良作風

——重讀周恩來《過好“五關”》

作者:陳光輝 潘敬國    發布時間:2021-03-03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能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就能守住黨和人民交給自己的政治責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周恩來是嚴於律己、清正廉潔的杰出楷模。他擔任政府總理26年,始終告誡領導干部要過好思想關、政治關、社會關、親屬關、生活關,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操守和優良作風。今天,我們重讀周恩來的經典文獻《過好“五關”》,對於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錘煉黨性品質、永葆共產黨員本色,無疑是大有裨益的。

1963年1月28日,周恩來在出席中共上海市委召開的各界民主人士春節座談會時首次提出,大家為實現我國“四個現代化”的目標要過好思想、政治、生活、家族和社會“五關”。5月29日,他在中央和國務院直屬機關負責干部會議上再次就過好“五關”問題作報告,號召領導干部要認真對待,嚴格要求自己,一步一步地過好“五關”。此外,周恩來曾多次在不同場合,對文藝工作者、青年學生、親屬等不同群體講到過好“五關”的問題,足見他對這個問題的高度重視。后來,周恩來關於過好“五關”的論述收入《周恩來選集》,成為人們耳熟能詳、津津樂道的經典名篇。

過好思想關是第一關,就是解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的問題

周恩來說,過思想關就是我們常說的思想改造,是解決世界觀和人生觀的問題,也就是要樹立馬克思列寧主義或者說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人生觀,學會運用毛澤東的《實踐論》《矛盾論》。周恩來認為要過好思想關,就必須進行思想改造。他以自身為例,坦言自己出身於封建官僚家庭,“受過封建教育”,“拜過‘天地君親師’”,但是他在長期革命生涯中始終堅持思想改造,始終保持著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和優良作風。他告誡同事:要經常反省,與同志們交換意見,經常“洗澡”。要把思想改造看成像空氣一樣,非有不可。他還把親屬中的老少成員分為3類人:一是自己不能創造環境,要幫助的﹔二是可以自己創造環境,自覺改造自己的﹔三是黨團員和青年們,要不斷進步,並幫助后進的親屬們共同進步。不僅如此,周恩來還認為進行思想改造,過好思想關,是終生的事情。他強調,思想改造“這是一輩子的事”,要“時時前進”,“事物的發展是沒有止境的,因此我們的思想改造也就沒有止境”,“我們要把思想改造看成是長期的無止境的工作”。他常說,“一個共產黨員如果以為自己改造完成了,不需要再改造了,他就不是好的共產黨員”。周恩來為自己立下“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的座右銘,並用一生的實際行動實踐了自我革命、永遠奮斗的誓言。

過好政治關,“黨的立場就是領導干部的立場”

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靈魂和根本,政治立場是共產黨員的根本准則和首要品質。在周恩來看來,考察一個人的政治立場不能僅看是否參加過革命、打過仗、立過功,黨員干部的政治立場“一定要在長期斗爭中才能考驗出來”,同時還要看“工作態度、政策水平、群眾關系,看我們的黨性”。周恩來提出,“黨的立場就是領導干部的立場”,具體來說就是:“(一)要有確定的馬列主義的世界觀和革命的人生觀﹔(二)要有堅持原則精神﹔(三)要相信群眾力量﹔(四)要有學習精神﹔(五)要有堅韌的奮斗精神﹔(六)要有高度的紀律性。”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始終保持我們黨的政治本色。怎樣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周恩來言簡意賅地指出了講政治的本質要求。

過好社會關,“共產黨人必須做改造社會、改造世界的擔當者,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困難”

敢於擔當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周恩來認為,共產黨人要承擔起改造社會的責任和義務。新中國成立初期,黨和政府對各種社會弊病進行了堅決的斗爭和掃除。周恩來十分清醒地認識到,舊的封建的資本主義的習慣勢力,很容易影響你、沾染你、侵蝕你,如果失去警惕,這些東西就會乘虛而入。要過好社會關,一方面改造社會是長期的任務,“改造社會的任務是很艱巨的,處在領導地位的同志擔子更重”。舊社會的習慣勢力不是一下子就會消除的,改造是長期的,哪能一次改造就成功呢?他還舉例子,要把北京這個社會改造好,需要幾十年或者更長的時間。另一方面,改造社會的同時,也是自我改造的過程。周恩來發出了令人深思的提問:是你影響它,還是它影響你?他得出的結論是:你改造了它,它又影響了你,互相改造,這是個長期的反復的斗爭。此外他還提醒大家要有長期奮斗的決心和精神准備。人類社會總是浩浩蕩蕩地向前發展,但在歷史的發展中也不免泥沙俱下。回答周恩來“你影響它,還是它影響你”的時代之問,需要每一位黨員時時刻刻把使命擔在肩上、把責任放在心上,隻有這樣,才能過好社會關。

過好親屬關,領導干部要“做出一點表率來”,帶頭樹立良好家風

領導干部的家風,不僅關系自己的家庭,而且關系黨風政風。周恩來對領導干部提出了過好親屬關之問:“對親屬,到底是你影響他還是他影響你?一個領導干部首先要回答和解決這個問題。如果解決得不好,你不能影響他,他倒可能影響你。”周恩來嚴格要求自己的家人和親屬,給親屬制定了“十條家規”,即晚輩不准丟下工作專程來看望他,隻能在出差順路時來看看﹔來者一律住國務院招待所﹔一律到食堂排隊買飯菜,有工作的自己買飯票,沒工作的總理代付伙食費﹔看戲以家屬身份買票入場,不得用招待券﹔不許請客送禮﹔不許動用公家的汽車﹔凡個人生活上能做的事,不要別人來辦﹔生活要艱苦朴素﹔在任何場合下,都不要說出與總理的關系,不要炫耀自己﹔不謀私利,不搞特殊化。他特別告誡家屬尤其是晚輩,在任何場合都不許打總理親屬的招牌,不要說出同他的親屬關系。周恩來說,“我身為總理,帶一個好頭,影響一大片﹔帶一個壞頭,也會影響一大片”。他認為,解決親屬問題的最好辦法主要是依靠社會,由社會去鍛煉他,改造他。對此,身為周恩來妻子的鄧穎超體會很深,她曾經感慨地說,“當總理的夫人其實很難的”。周恩來的侄子周爾均也談到:伯伯對我們的要求“看似無情勝有情”,“他對我們晚輩的嚴是一種真正的愛,發自內心的愛”。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風好,社會風氣好才有基礎。周恩來嚴格要求自己的親屬,樹立起嚴格家風,為黨員干部過好親屬關作出了表率。

過好生活關,堅持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協調發展

領導干部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就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周恩來認為,生活關是“最難過的關,在生活實踐中要勞動,就可能鍛煉自己”。他把生活關分成兩類: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在物質生活方面,他倡導領導干部要養成知足常樂的心態和艱苦朴素的美德。當工作人員看到周恩來的衣服過於陳舊給他買了新衣服時,周恩來堅決反對,並坦率地表示,六七億人口的中國就一個總理,再窮也不缺那幾身新衣服,但問題不是缺不缺衣服,我這樣做不光是一個人的事,而且是提倡節儉、不要追求享受,提倡大家保持艱苦奮斗的共產黨人本色。在精神生活方面,周恩來倡導領導干部要投身共產主義事業、扎根為民解憂工作當中,這樣“我們的政治責任感就會加強,精神境界就會高尚”。由此他還引申到文藝生活、文藝作品、文藝思想改造和整頓等,明確指出:“我們的文藝生活是為了活躍人的思想,提高人的修養,把教育寓於文化娛樂之中。我們的文藝節目要有教育意義。”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才能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周恩來用自己的模范行為和高尚人格感召著干部群眾,引領著社會風尚,也流傳下“人民總理人民愛、人民總理愛人民”的佳話。

周恩來過好“五關”的論述對黨員干部有著振聾發聵的影響。在周恩來逝世3周年時,曾擔任國務院副總理的習仲勛在《永遠難忘的懷念》一文中仍無法忘記周恩來當年的教誨:“恩來同志經常用他的親身經歷引導知識分子走與工農兵相結合的道路,鼓勵他們要過好政治、思想、生活、家庭和社會五關,不要戀舊,犯了錯誤就要忍痛割瘤子。”時代發生了變化,但加強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始終是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學習周恩來過好“五關”的論述,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勇氣和能力,堅定理想信念、錘煉政治品格、永葆共產黨員本色,“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一步一步地過好“五關”,是每一位共產黨員必須思考也必須做到的事情。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