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往知今 自信前行

原標題:鑒往知今 自信前行
作者:王玉強    發布時間:2021-03-0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分享到 :

2021年3月1日,浙江省台州市仙居縣多所學校在校園以學習黨史為主題迎接新學期的到來。圖為該縣第一小學師生通過唱紅歌、講故事、與黨旗合影等形式,學習黨史,歌頌黨恩。(圖片來源:人民視覺)

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進而凝聚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創造新輝煌的磅礡力量。

學史明理——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理論品質的認識,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我們黨的歷史,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我們黨的歷史反復証明,什麼時候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得好,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黨和人民事業就會受到損失,甚至出現嚴重曲折。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在當代中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我們的思想旗幟、精神旗幟。

理論聯系實際,前提是學懂弄通理論、掌握思想真諦。在邁進新征程的起點上,我們要緊密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偉大進程,刻苦鑽研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深入學、持久學、刻苦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系統掌握、堅持運用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更好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力量。

學史增信——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黨的初心和使命,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 “兩個維護”。

我們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我們黨從成立時起,就把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斗寫在了旗幟上,肩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走出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制定實施一系列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持續推進革命、建設、改革、復興事業,完成了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逐步實現救國、興國、富國、強國的奮斗目標,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天,中國共產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走過百年光輝歷程、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得到了14億中國人民最廣泛的支持和擁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邁進新征程的起點上,我們要善於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經驗,遵循黨的自身建設規律,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讓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學史崇德——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中國共產黨跨越時空、永不過時的偉大精神,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把紅色江山代代傳下去。

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以驚天地泣鬼神的人格力量、堅強黨性、遠大理想、博大胸懷、高尚情操,鑄就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最壯闊最奇美的精神史詩,從建黨時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的改天換地,從新時期的翻天覆地到新時代的驚天動地,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等,一系列偉大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鑄就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革命精神,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中國共產黨的偉大革命精神,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是我們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在邁進新征程的起點上,我們要通過學習黨的歷史,繼承和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以先輩先烈為鏡、以反面典型為戒,自覺加強政治歷練,接受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淬煉,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

學史力行——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增強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

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也是最好的清醒劑。要清醒看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的斗爭不會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順利開啟,同時我們在前進道路上仍面臨著許多難關和挑戰。風險越大、挑戰越多、任務越重,越是要遵循歷史前進邏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呼應人民群眾期待,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在邁進新征程的起點上,我們要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發,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克敵制勝的法寶,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提升見微知著的能力,透過現象看本質,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加強戰略謀劃,把握大勢大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輕重緩急,牢牢掌握斗爭主動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原載《中國紀檢監察報》2021年3月4日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