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平湖市深挖黨史資源喜迎建黨百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04   
分享到 :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了傳承好、發揚好百年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浙江省平湖市檔案館提前謀篇布局,充分利用紅色資源,深入開展地方黨史與文化的挖掘研究,講好紅色故事,弘揚紅色精神,助推全市黨史學習教育,為建黨百年獻禮。

一是聚焦主責主業,編研紅色文獻。近年來,市檔案館常態化開展黨史專題征編工作,編輯出版了《乘風破浪—平湖市改革開放新時期黨史專題集》《中共平湖市委文件選編(1978—2012)》等紅色文獻,並為《新倉經驗——時代的結合》《嘉興市檔案史志“百年百憶”系列叢書》等書審稿。去年為迎接建黨百年,集中力量開展《中國共產黨平湖歷史》第三卷(1978—2002)攻堅,目前已形成終審稿,擬定由浙江人民出版社發行,並在七一前夕舉辦發行儀式,為建黨百年獻禮。同時與新倉鎮黨委、湖北省竹山縣史志研究中心聯合編纂《鋼鐵戰士許明清》一書,目前已形成初稿,力爭七一前在兩地出版發行,使英烈的精神在他的出生地、工作地和犧牲地代代相傳。

二是發揮宣講功能,營造紅色氛圍。近年來,市檔案館組建史志宣講團,發揮專業特長,在全市范圍內開展黨史宣教。僅去年下半年在鐘埭街道、新倉鎮和市委黨校、市少體校等4個單位線下宣講了6堂平湖黨史課,並通過“平湖檔案”微信公眾號向社會推送了10堂黨史微課程。借助檔案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舉辦“輝煌歷程——平湖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線上圖片展,與“樂享平湖”微信公眾號、平湖網、西瓜網等新媒體平台合作同步推出,72小時觀展人數達3.6萬人次。該圖片展還在浙江在線“國際檔案日”專題網頁上重點展示,營造全社會了解、總結、傳承紅色基因的良好氛圍。此外邀請中共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強開展“黨的歷史與浙江”專題輔導講座,進一步引領黨員干部堅定信念,激勵不懈奮斗的信心。2021年,為結合黨史教育活動,市檔案館將繼續發揮史志資政功能,舉辦一場百年紅色印記平湖黨史專題展覽,開啟平湖解放30年與改革開放40年兩堂平湖黨史課宣講。

三是助推場館建設,打造紅色陣地。市檔案館黨史工作人員深入挖掘和研究紅色資源,強化開發利用,為張佐臣烈士事跡展示點、紅色轉角灣黨性教育基地和海北工委展覽館等紅色場館布展提供有力支撐,協同打造主題突出、導向鮮明、內涵豐富的具有本地特色和影響力的紅色場館。目前,張佐臣烈士事跡展示點已於2020年8月正式對外開放,紅色轉角灣黨性教育基地和海北工委展覽館都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中,將於2021年七一前夕建成開放。

四是創新活動形式,弘揚紅色精神。市檔案館積極謀劃多形式開展慶祝建黨百年相關活動,如聯合市社科聯、市史志學會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動、協助市傳媒中心開展建黨百年宣傳活動《百年百物》《紅色遺址遺跡》、聯合市委黨校、獨山港鎮開展《“紅色轉角灣”時代價值》課題研究工作等,喜迎建黨百年。同時,與各部門合作,發揮各自優勢,拓展紅色資源的宣傳載體與形式,推動文藝團體進行紅色經典藝術創作,通過協同市紀委拍攝張佐臣人物紀錄片《1927:流星不滅》、創作連環畫《第一任中央監察委員張佐臣》,協助市文旅局創作大型話劇《施奇》、大型多媒體史詩劇《轉角灣》等,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來傳播紅色文化,寓教於樂,使黨員群眾在潛移默化中感受到紅色文化的豐厚內涵和獨特價值。目前這四部作品均已完成創作,正在作進一步的打磨,即將於建黨百年來臨之際走進群眾。

(浙江省平湖市檔案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