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04   
分享到 :

3月1日,四川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高度政治自覺扎實開展我省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守正創新抓住機遇,銳意進取開辟新局,在新征程中不斷譜寫治蜀興川時代新篇,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一百周年。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從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和工作要求,對新時代學習黨的歷史、弘揚黨的傳統、開啟新的征程、創造新的偉業作出全面部署,為我們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扎實開展我省黨史學習教育,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堅決抓好貫徹落實。

彭清華指出,要深刻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以高度政治自覺學習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歷史是最好的老師,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於推動全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建設更加強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四川是一片孕育紅色基因、富有革命傳統的熱土,誕生了彪炳史冊的重要黨史人物,經歷了波瀾壯闊的重大黨史事件,鐫刻了撼天動地的不朽黨史印記,書寫了克難奮進的時代黨史新篇,四川地方黨史是中國共產黨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巴蜀兒女正滿懷信心邁步新征程,朝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宏偉目標奮勇前行。面對艱巨繁重任務和各種困難挑戰,我們必須從“紅色家譜”、奮斗歷史中汲取經驗智慧和前進力量,在經濟社會發展火熱實踐中繼續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在新的歷史起點奮力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彭清華指出,要突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抓實抓細黨史學習教育重點任務。要學出絕對忠誠,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學出信仰信念,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學出辯証思維,進一步增強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的能力﹔學出為民情懷,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學出憂患意識,不斷增強斗爭精神、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學出昂揚斗志,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迎難而上攻堅克難,豪情萬丈邁步新征程、奮進新時代。

彭清華指出,要把握總體安排、堅持守正創新,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經常,精心組織專題學習和專題培訓,全面加強政治引領,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適時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確保取得扎實成效。具體推進中,要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堅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堅持開門開放、群眾評價,力戒形式主義“走過場”,以實際行動讓群眾看到新變化新氣象。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壓緊壓實責任,把握正確導向,加強督促指導,確保黨史學習教育有力有序推進。要堅持兩手抓、兩促進,以學習教育成果推進中心工作開展,以改革發展成績檢驗學習教育成效,確保“十四五”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