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04   
分享到 :

3月2日下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出席會議,並作動員講話和宣講報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緊密結合我院實際,積極服務全黨學習教育,扎實抓好全院學習教育,引導全院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以實實在在的學習教育成效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副院長(正部長級)王志民主持會議。

曲青山指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視野宏大、內涵豐富,是開宗明義、催人奮進的“開學”第一課,是知史鑒今、觀照未來的歷史教育課,是砥礪初心、牢記使命的黨性修養課,為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曲青山強調,要深刻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作為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專門機構,我們要樹牢歷史思維,以歷史視野觀察和認識事物,從歷史分析中總結歷史經驗,獲得歷史智慧和啟示,把握歷史發展方向和趨勢。要始終牢記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的初心使命,發揮專業優勢,傳承紅色家譜,傳好馬克思主義的“真經”、真理,布好共產黨人的大道、正道,當好傳承者、布道人,努力將個人的綿薄力量匯入黨的磅礡事業之中。

曲青山強調,要聚焦目標要求、突出學習重點、細化工作安排,高質量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要深刻學習和研究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精神,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要准確把握中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做到黨有所需、史有所為,努力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我院作為中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要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參與統籌指導全黨學習教育工作,發揮參謀助手作用。要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和資源優勢,高質量起草中央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提綱,積極參與中央宣講團宣講工作。要按照中央要求,繼續編輯編寫好黨史學習教育的權威讀本和生動教材,有計劃組織專家學者向中央媒體撰寫、發表理論文章,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開展研究宣傳闡釋,營造濃厚學習氛圍。完成100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聯合制作,指導地方黨史和文獻部門在學習教育中發揮積極作用。

曲青山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際效果。要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把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加強組織領導,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組織推動,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要壓緊壓實責任。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是第一責任人,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細化具體任務和推進措施。要加強督促指導,確保落實到位。認真做好簡報編發工作,及時反映各部門學習教育動態。要把握正確導向,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要加強輿情監測和輿論引導,堅決抵制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要加強宣傳報道,宣傳我院開展學習教育的好做法好經驗好成果,營造黨史學習教育濃厚氛圍。

對全院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動員部署后,曲青山作題為《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宣講報告。報告緊扣學習教育主題,著重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增強學習黨的歷史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和“全面把握黨的一百年波瀾壯闊歷史的豐富內容,堅定黨的歷史自信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未來自信”兩個方面,對為什麼要學習黨史、從黨史中學習什麼、學習黨史要達到什麼目的等問題進行深刻闡述和解讀。

王志民在主持會議時提出三點要求:一是抓好傳達學習。各部門黨支部要及時召開黨員大會,組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討論中央和我院學習教育動員大會精神,深入學習研討青山院長的宣講報告,努力推動我院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二是細化工作安排。各部門要對標方案,聯系部門工作職責和黨員隊伍實際,科學合理作出學習教育安排,細化制定本部門黨史學習教育具體方案。要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學習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效果。三是堅持學用結合。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總結經驗、關照現實、推動工作有機結合起來,以學習教育為契機和動力,推動當前各項工作,引導全院黨員干部以良好精神風貌和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會議以視頻會議方式召開,院務會成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辦紀檢監察組有關同志,各部門副處長以上黨員領導干部,二級以上巡視員和離退休干部各黨支部書記,共280多人參加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宣教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