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學習教育應該樹立正確黨史觀

作者:馮俊    發布時間:2021-03-05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走過百年光輝歷程,在慶祝百年華誕之際,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深刻闡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和工作要求,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全面動員和部署,為我們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強調,搞好黨史學習教育要樹立正確黨史觀。這既是黨史學習教育應該堅持的原則,也是黨史學習教育應該達到的目的,把握這一點對於搞好黨史學習教育十分重要。

樹立正確黨史觀就是要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

什麼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呢?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兩大歷史任務而進行的不懈奮斗,這就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黨領導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歷史﹔是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和建設道路,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是黨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不斷經受住各種風險和挑戰考驗、發展壯大的歷史。

圍繞黨史的主題主線展開的黨的不懈奮斗史、黨的理論探索史和黨的自身建設史,就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流本質。黨的不懈奮斗史是黨的歷史的主體,黨的理論探索史是黨的歷史的靈魂,黨的自身建設史是黨的歷史的基礎。這三者有機融合起來,統一於黨領導人民團結奮進的歷史進程,統一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對於黨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又有了進一步的論述。例如,從黨的不懈奮斗史來看,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黨與人民群眾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一塊過,一塊干,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從黨的理論探索史來看,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從黨的自身建設史來看,黨的百年歷史,也是我們黨不斷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險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總是以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

黨的百年歷史分成四個歷史時期。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經過二十八年的浴血奮戰,我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進行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又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的百年歷史,有兩大歷史轉折點。遵義會議是我們黨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遵義會議在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和長征初期嚴重受挫的歷史關頭召開,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啟了我們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的新階段,在最危急的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也是我們黨和國家歷史上的一個重要轉折點,在鄧小平同志指導下,1978年12月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停止使用“以階級斗爭為綱”的錯誤提法,確定把全黨工作的著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實現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在黨的百年歷史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為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樹立正確黨史觀就是要堅持唯物史觀和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我們黨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我們要堅持唯物史觀、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來認識歷史,分清主流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要實事求是地看待黨史上的一些重大問題,既不能因為成就而回避失誤和曲折,也不能因為探索中的失誤和曲折而否定成就。

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黨史學習研究和宣傳教育提供了馬克思主義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1945年4月20日,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了我們黨作出的第一個《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回顧了我們黨自1921年成立到1945年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的實際結合的歷程,分析了我們黨出現各種“左”傾和右傾主義錯誤的原因,總結了中國革命和戰爭的基本經驗,使我們黨找到了正確的道路,辨清了前進的方向。1981年6月27日,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從根本上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錯誤理論,對一些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作出了實事求是的評價,科學總結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

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過程中也經歷過曲折和失誤。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光榮偉大正確的黨,不是因為從來不犯錯誤,而是敢於面對錯誤、勇於糾正錯誤,有著很強的自我修正和糾錯的能力。黨史上的兩個歷史問題決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敢於正視錯誤、修正錯誤,在錯誤中吸取教訓、不斷前進。它們是我們黨堅持唯物史觀和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看待黨的歷史的典范,是我們評價黨的歷史的重要尺度和理論依據。

在對待黨的領袖人物的評價上也是一樣,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講過:“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不能因為他們偉大就把他們像神那樣頂禮膜拜,不容許提出並糾正他們的失誤和錯誤﹔也不能因為他們有失誤和錯誤就全盤否定,抹殺他們的歷史功績,陷入虛無主義的泥潭。”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是我們黨史學習教育中應該把握的思想方法。

樹立正確黨史觀就是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歷史虛無主義是一種否認歷史的客觀性、必然性、規律性的唯心主義錯誤思潮。歷史虛無主義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夸大黨史上的失誤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黨的歷史,攻擊黨的領導,詆毀革命領袖,對中華民族和我黨我軍歷史上的英雄人物蓄意進行抹黑和貶損。有的還將黨史事件同現實問題刻意勾連、惡意炒作,不信正史信野史,將黨史庸俗化、娛樂化,熱衷傳播八卦逸聞,對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樂道,等等。歷史虛無主義企圖通過否定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和新中國的歷史,從根本上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根基,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對於歷史虛無主義,我們要敢抓敢管,敢於亮劍。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講話指出:“歷史就是歷史,歷史不能任意選擇,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中華民族歷史的一部分,是我們黨安身立命的基礎,我們要將這一基礎維護好。

現在仍有一些黨員干部政治意識不強,政治敏感性不高,不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對“國之大者”不關心,對政治要求、政治規矩、政治紀律不上心,對各種問題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對貫徹落實黨的大政方針不用心,講政治還沒有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部主動。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讓廣大黨員干部深刻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通過總結歷史經驗和歷史教訓,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黨史學習教育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創新學習教育的方式方法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中國革命的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要全面宣傳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黨史、新中國史是我們共產黨人補足精神之鈣的重要精神食糧,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要以學習黨史為重點,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學習黨史要入腦入心,防止為完成任務應付了事,出現“人在心不在”現象,防止照本宣科,防止為了博眼球信口開河,防止膚淺化和碎片化,不能停留在講故事、聽故事層面,要總結歷史經驗,汲取歷史智慧,把握歷史規律。學習黨史還要見行動,做到知行合一,要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推進內容、形式、方法的創新,不斷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堅持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堅持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搞好專題學習、專題黨課、專題民主生活會、專題培訓、精心組織宣講團開展專題宣講,用好紅色資源。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通過黨史學習教育,要讓全體黨員干部加深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學術委員)

(來源:《中國教育報》2021年03月04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