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黨史學習教育第一課

上海市青少年黨史教育校園行活動啟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05   
分享到 :

3月3日下午,新四軍老戰士、黨史教育專家、青少年師生代表齊聚上海市青少年活動中心,共同啟動“紅色印記”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黨史教育校園行活動。

啟動儀式上,新四軍老戰士、海軍上海基地原參謀長鮑奇將軍,上海市黨史學會名譽會長、新四軍歷史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張雲教授,全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工作者、市委黨史研究室特約研究員姜德福教授,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科研處處長年士萍,上海市青少年活動中心黨委書記吳皓,革命烈士俞秀鬆繼子、上海市黨史學會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俞敏等嘉賓出席。姜德福代表紅色印記黨史專家講師團,與青少年代表共同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給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百歲老戰士們的回信》﹔年士萍向上海戲劇學院附屬靜安學校、黃浦區蓬萊路第二小學的師生代表贈送了“初心力量”系列黨史微課﹔張雲開展了《學好習近平總書記回信,上好黨史學習教育第一課》主題講座﹔鮑奇將軍更向青少年發出了“聽黨的話、跟黨走,賡續紅色血脈,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的寄語。

“紅色印記”上海市青少年黨史教育系列活動,是在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團市委、市黨史學會指導下,由市青少年活動中心和市中共黨史學會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主辦,旨在用好上海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精神財富,通過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紅色印記”自2011年開展以來,每年開展黨史專家校園行、紅色主題繪畫征集、紅色主題展覽、紅色尋訪研學、軍事海防等形式多樣的黨史教育。從2011年舉行黨史知識動漫展、黨史專家校園行開始,到2012年進行紅色繪畫征集活動,2013年啟動青少年黨史教育基地尋訪,2015年舉辦海防系列活動,2018年開展全國青少年宮聯動傳承紅色基因行動,“紅色印記”不斷探索在青少年中間開展黨史普及教育的活動形式,提升趣味性、參與性、體驗性、互動性,逐步打造深受青少年喜愛的紅色教育品牌活動。十年來共開展300余場黨史專家校園行活動、11次“紅色印記”主題繪畫征集活動、五屆海防系列活動、三屆全國青少年宮系統傳承紅色基因主題行動,參與青少年達百萬人次。

今年,“紅色印記”上海市青少年黨史教育校園行活動整合市委黨史研究室、市黨史學會、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黨史教育基地的眾多黨史專家資源,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契機,組織專家講師團設計了60個適合青少年的黨史主題課題,面向全市中小學開展黨史教育校園行活動,讓黨史知識進學校、進課堂、進學生頭腦。通過生動的黨史故事,教育引導少年兒童“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從小培養對黨和社會主義祖國的朴素情感,確保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