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暨室(辦)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第一次(擴大)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05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海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沈曉明在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上的講話精神,全面領會講話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扎實有序地開展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以下簡稱省室(辦))黨史學習教育活動,3月4日下午,省室(辦)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暨省室(辦)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第一次(擴大)會議,對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進行全面部署。省室(辦)主任毛志華作動員講話。

毛志華指出,要深刻領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抓好黨史學習教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必然要求,是推進史志事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開展黨史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體史志工作者,對“兩個大局”了然於胸、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強化跟進研究,及時跟進黨中央步伐、歷史前進步伐、海南自貿港建設步伐﹔就是要把黨史研究與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局結合起來,為不斷解決前進道路上的新問題提供智慧﹔就是要把黨史宣教與加強革命傳統教育結合起來,為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加深對黨的認識,聽黨話、跟黨走提供服務﹔就是要大力弘揚和踐行老一輩史志工作者留下的甘於奉獻的優良傳統和嚴細深實的工作作風,穩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以高度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肩負起職責使命。

毛志華要求,要准確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目標要求,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作為史志工作者,我們更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觀點,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身體力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培育家國和事業情懷,心懷職業的神聖感、勞動的光榮感,常懷敬畏之心,熱愛史志工作﹔要沉澱史家倫理道德修養,尊重史實、實事求是,多出信史佳志,努力做到傳人者文如其人、記事者文如其事﹔要解放思想、大膽創新,破除僵化的思想,打破條框的束縛,對標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要求,以自貿港建設視角來思考、謀劃、推進工作﹔要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在工作實踐中培養和踐行精益求精的治學態度和無怨無悔的奉獻精神,把史志工作當做崇高的事業去奮斗追求。

毛志華要求,要堅定黨史部門自信和自覺,在學習教育中當先鋒、做表率。他指出,黨史部門是研究黨的歷史專職部門,全體工作人員必須提高站位、堅定自信、奮發有為,不折不扣落實好各項要求,切實在學習教育中展示好黨史工作的價值和史志部門的形象。一要在開展專題學習上求深化,不能浮在面上,必須往深裡走。創新方式方法,扎實開展“講黨史”的學習沙龍活動,促進共同提高。二要在加強政治引領上求實效,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要求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各方面。發揮黨史研究部門優勢,加大研究闡釋力度,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黨史觀。三要在組織專題培訓上求創新,用活用好黨史研究部門資源和優勢,做到黨史學習培訓全覆蓋,切實把培訓工作搞扎實、做到位。四要在開展實踐活動中求突破,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

毛志華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切實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一要壓緊壓實責任,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緊緊抓在手上。二要嚴格督促檢查,用嚴格的督導標准、科學的督導方法保証黨史教育的高質量開展。三要把握正確導向,堅決抵制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四要做好宣傳報道,壯大宣傳聲勢。五要注重實際效果,做到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創新,確保學習教育特色鮮明、形式多樣、取得實效。

省室(辦)副主任秦武軍,二級巡視員雷曉玲、李勝,省室(辦)和省史志館全體人員及退休支部黨員代表參會。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