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網絡意識形態斗爭的根本遵循

作者:吳濤    發布時間:2021-03-05   
分享到 :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管網治網上出重拳、亮利劍,打贏網絡意識形態領域一系列重大斗爭,根本扭轉了過去網上亂象叢生、陣地淪陷、被動挨打的狀況,網絡空間正能量更加強勁、主旋律更加高昂。在這一歷史進軍中,習近平同志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網絡意識形態斗爭的重大意義、根本原則和方法路徑,為新形勢下打贏網上斗爭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習近平關於網絡強國論述摘編》第四專題對此作了充分反映。

一、堅決打贏網絡意識形態斗爭,切實維護國家政治安全。

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搞亂一個社會、顛覆一個政權,往往先從意識形態領域打開缺口,先從搞亂人們思想入手。當今世界,意識形態領域看不見硝煙的戰爭無處不在,政治領域沒有槍炮的較量一直未停。互聯網的迅猛發展,深刻改變著輿論生成方式和傳播方式,給不同文化和價值觀念交流交融交鋒帶來前所未有的影響。現在,意識形態領域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往往因網而生、因網而增,許多錯誤思潮也都以網絡為溫床生成發酵,互聯網日益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主陣地、主戰場、最前沿。

網絡意識形態安全風險問題值得高度重視。國內一些組織和個人在網上變換手法,貶低、歪曲黨的歷史和偉大實踐,攻擊、否定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西方反華勢力一直妄圖利用互聯網“扳倒中國”,從美國的“棱鏡”、“X—關鍵得分”等監控計劃看,他們的互聯網活動能量和規模遠遠超出了世人想象。習近平同志指出,“互聯網是我們面臨的最大變量,在互聯網這個戰場上,我們能否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系國家政治安全。”“過不了互聯網,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各級黨委和黨員干部要站在確保黨長期執政的高度,把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作為守土盡責的重要使命,堅決打贏網絡意識形態斗爭,切實維護以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為核心的國家政治安全。

二、加強網絡陣地治理,構建良好網上秩序。

陣地是意識形態工作的基本依托。在網絡陣地,國際國內、線上線下、虛擬現實、體制外體制內等界限愈益模糊,構成了越來越復雜的大輿論場,更具有自發性、突發性、公開性、多元性、沖突性、匿名性、無界性、難控性等特點,給意識形態工作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要打贏網上斗爭,首先要守好網絡這個陣地,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確保互聯網可管可控。習近平同志強調,打贏網絡意識形態斗爭,必須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

堅持系統觀念,方方面面齊動手,形成從技術到內容、從日常安全到打擊犯罪的治理合力。黨委要發揮領導作用,加強黨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管媒體的原則貫徹到新媒體領域”,把住網絡意識形態正確方向導向,規范網上信息傳播秩序,嚴防網上意識形態滲透。政府要發揮管理職能,制定法律規范、實施行政管理、制定產業政策、明確技術標准、建立相應制度,做到依法管理、科學管理、有效管理。企業要“加強行業自律,自覺落實主體責任,完善內容審核把關、監督檢查機制,不制作、不發布、不傳播非法有害信息”。社會要發揮監督作用,暢通社會監督表達渠道,充分調動公眾監督的積極性。網民要加強自律,“依法上網、文明上網,理性表達、有序參與,增強辨別是非、抵御網絡謠言的能力,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

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讓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習近平同志指出,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空間是虛擬的,但運用網絡空間的主體是現實的,大家都應該遵守法律,明確各方權利義務。要抓緊制定立法規劃,完善互聯網信息內容管理、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等法律法規,依法治理網絡空間,維護公民合法權益。要完善依法監管措施,加強新興媒體管理。習近平同志強調,無論什麼形式的媒體,無論網上還是網下,無論大屏還是小屏,都沒有法外之地、輿論飛地。要加強網絡信息管控,清理違法和不良信息,依法懲治網絡違法犯罪行為。習近平同志指出,利用網絡鼓吹推翻國家政權,煽動宗教極端主義,宣揚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動,等等,這樣的行為要堅決制止和打擊,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網絡進行欺詐活動,散布色情材料,進行人身攻擊,兜售非法物品,等等,這樣的言行也要堅決管控,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沒有哪個國家會允許這樣的行為泛濫開來。同時,要加強網絡倫理、網絡文明建設,發揮道德教化引導作用,用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滋養網絡空間、修復網絡生態。

全面提升技術治網能力和水平。對於一種新技術帶來的問題,首先必須從技術本身加以審視、尋求答案,互聯網同樣如此。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的不斷涌現和信息數據資源的海量增長,給網絡治理帶來挑戰的同時,也提供了新的技術手段。習近平同志強調,必須“全面提升技術治網能力和水平”,“要以技術對技術,以技術管技術,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要充分利用5G、物聯網、人工智能和量子通信等信息技術革命性成果,改進創新網絡治理方式,切實提升網絡治理效能。要依托雲計算、大數據等平台,加強網上輿情信息的識別、採集、分析,提高對風險因素的感知、預測、防范能力,提升網絡安全防護水平。要探索將人工智能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中,用主流價值導向駕馭“算法”,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與此同時,也要注意規范數據資源利用,防范新技術帶來的風險。

三、運用正確戰略戰術,提高網上斗爭水平。

網絡意識形態斗爭,本質上是主流意識形態和非主流意識形態、正能量和負能量之間的激烈較量。面對嚴峻斗爭形勢和艱巨斗爭任務,要取得斗爭勝利,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

要敢抓敢管、敢於亮劍。習近平同志強調,領導干部不能搞“愛惜羽毛”那一套,涉及大是大非問題、涉及政治原則問題,要敢於擔當、敢於亮劍,敢於站在風口浪尖上進行斗爭,決不能含糊其辭,更不能退避三舍。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和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哪些方面需要重兵把守、嚴防死守,必須心中有數、了如指掌。主流媒體要及時提供更多真實客觀、觀點鮮明的信息內容,牢牢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要敢於引導、善於疏導,原則問題要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一點都不能含糊。

對不同地帶,採取不同斗爭策略。習近平同志指出,思想輿論領域大致有紅色、灰色、黑色“三個地帶”。紅色地帶是主陣地,主要是主流媒體和網上正面力量構成的﹔黑色地帶是網上和社會上一些負面言論構成的,還包括各種敵對勢力制造的輿論,這不是主流,但其影響不可低估﹔灰色地帶處於紅色地帶和黑色地帶之間。對紅色地帶,要鞏固和拓展,不斷擴大其社會影響。對黑色地帶,要勇於進入,鑽進鐵扇公主肚子裡斗,逐步推動其改變顏色。對灰色地帶,要大規模開展工作,加快使其轉化為紅色地帶,防止其向黑色地帶蛻變。

注意區別不同問題,靈活精准施策。習近平同志指出,對於錯誤思潮及時批判,謠言及時澄清,對一般性爭論和模糊認識,不能靠行政、法律手段解決,而是要靠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靠深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用真理揭露謊言,讓科學戰勝謬誤。既不能把網上政治問題當成一般問題,缺乏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警覺性,反應遲鈍、應付消極﹔也不能把一般問題政治化,把輿情當敵情,簡單粗暴、一刪了之。對網上輿論熱點,要深入研判,要有高度的政治警惕性和政治鑒別力,線上線下要密切聯動,不能雲裡來、霧裡去,決不能任由一些人造謠生事、煽風點火、渾水摸魚。

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打造斗爭統一戰線。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習近平同志指出,做網上工作,不能見網不見人,必須下大氣力做好人的工作,把廣大網民凝聚到黨的周圍。要建設好青少年聚集的網絡平台,創作更多青少年喜愛的網絡文化產品,團結帶動更多青少年與黨同心、與黨同行。要把“鍵對鍵”線上互動和“面對面”線下服務結合起來,最廣泛地為黨凝聚婦女力量。要把新媒體從業人員和網絡“意見領袖”中的代表性人士納入統戰工作視野,加強線上互動、線下溝通,引導其政治觀點,增進其政治認同,讓他們在淨化網絡空間、弘揚主旋律、維護意識形態安全等方面展現正能量。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