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實維護國家網絡安全

原標題:劉志輝:切實維護國家網絡安全
作者:劉志輝    發布時間:2021-03-08    來源:理論中國
分享到 :

網絡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刻影響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各領域安全。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習近平關於網絡強國論述摘編》第六專題,習近平同志對維護國家網絡安全作了深刻闡述。

筑牢網絡安全防線。習近平同志指出,網絡和信息安全牽涉到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是我們面臨的新的綜合性挑戰。古往今來,很多技術都是“雙刃劍”,一方面可以造福社會、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來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和民眾利益。從世界范圍看,網絡安全威脅和風險日益突出,並日益向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國防等領域傳導滲透。特別是國家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面臨較大風險隱患,網絡安全防控能力薄弱,難以有效應對國家級、有組織的高強度網絡攻擊。面對復雜嚴峻的網絡安全形勢,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各方面齊抓共管,切實維護網絡安全。

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理念決定行動,沒有意識到風險是最大的風險。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面臨的網絡安全問題,很多是意識問題,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一是網絡安全是整體的而不是割裂的。在信息時代,網絡安全對國家安全牽一發而動全身,同許多其他方面的安全都有著密切關系。二是網絡安全是動態的而不是靜態的。信息技術變化越來越快,過去分散獨立的網絡變得高度關聯、相互依賴,網絡安全的威脅來源和攻擊手段不斷變化,那種依靠裝幾個安全設備和安全軟件就想永保安全的想法已不合時宜,需要樹立動態、綜合的防護理念。三是網絡安全是開放的而不是封閉的。隻有立足開放環境,加強對外交流、合作、互動、博弈,吸收先進技術,網絡安全水平才會不斷提高。四是網絡安全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沒有絕對安全,要立足基本國情保安全,避免不計成本追求絕對安全,那樣不僅會背上沉重負擔,甚至可能顧此失彼。五是網絡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筑網絡安全防線。全黨都要不斷強化網絡安全意識,在頭腦中真正筑起網絡安全的“防火牆”。

維護國家網絡安全需要整體設計、加強合作。習近平同志指出,維護國家網絡安全,要在相互學習、相互切磋、聯合攻關、互利共贏中走出一條好的路子來。

要著力構建全國一體化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強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防護。金融、能源、電力、通信、交通等領域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運行的神經中樞,是網絡安全的重中之重,也是可能遭到重點攻擊的目標。“物理隔離”防線可被跨網入侵,電力調配指令可被惡意篡改,金融交易信息可被竊取,這些都是重大風險隱患。不出問題則已,一出就可能導致交通中斷、金融紊亂、電力癱瘓等問題,具有很大的破壞性和殺傷力。我們必須深入研究,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國家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防護。

要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掌握攻防博弈的主動,不能誰進來了不知道、是敵是友不知道、干了什麼不知道。沒有意識到風險是最大的風險。維護網絡安全,首先要知道風險在哪裡,是什麼樣的風險,什麼時候發生風險。感知網絡安全態勢是最基本最基礎的工作。要全面加強網絡安全檢查,摸清家底,認清風險,找出漏洞,通報結果,督促整改。要建立統一高效的網絡安全風險報告機制、情報共享機制、研判處置機制,准確把握網絡安全風險發生的規律、動向、趨勢。要建立政府和企業網絡安全信息共享機制,把企業掌握的大量網絡安全信息用起來,龍頭企業要帶頭參加這個機制。

要落實網絡安全責任制,制定網絡安全標准,明確保護對象、保護層級、保護措施,增強網絡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懾能力。網絡安全的本質在對抗,對抗的本質在攻防兩端能力較量。要落實網絡安全責任制,制定網絡安全標准,明確保護對象、保護層級、保護措施。哪些方面要重兵把守、嚴防死守,哪些方面由地方政府保障、適度防范,哪些方面由市場力量防護,都要有本清清楚楚的賬。人家用的是飛機大炮,我們這裡還用大刀長矛,那是不行的,攻防力量要對等。要以技術對技術,以技術管技術,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要加強網絡安全產業統籌規劃和整體布局,培育扶持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網絡安全企業。沒有強大的網絡安全產業,國家網絡安全就缺乏支撐﹔沒有強大的網絡安全企業,就形成不了強大的網絡安全產業。要完善支持網絡安全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創新活力,培育扶持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網絡安全企業。

要依法嚴厲打擊網絡黑客、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隱私等違法犯罪行為,切斷網絡犯罪利益鏈條,持續形成高壓態勢,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數據安全問題比較突出,不能掉以輕心,要通過深入實施網絡安全法,加強數據安全管理,加大個人信息保護力度,規范互聯網企業和機構對個人信息的採集使用,特別是做好數據跨境流動的安全評估和監管。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要通過深入開展網絡安全知識技能宣傳普及,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

(作者:劉志輝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