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鳴在重慶市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上強調黨史戰線要在慶祝建黨百年和黨史學習教育中發揮主力軍、主渠道作用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09   
分享到 :

3月5日,重慶召開全市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和市委常委會會議精神,按照市委對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部署,對今年黨史工作作出具體安排。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鳴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徐塞聲作工作報告,副主任徐光煦傳達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和市委常委會聽取黨史工作匯報后的部署要求,副主任周廷勇主持會議。

張鳴在講話中表示,兩年來,全市黨史工作在市委領導下,聚焦主業主責,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全市黨史工作戰線的同志們,沉心靜氣,盡職盡責干好黨史工作,發揮了為黨樹碑立傳、存史述史的重要作用。

張鳴指出,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黨史學習教育之年。全市黨史戰線要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根本遵循,准確把握黨史工作的政治屬性、重要作用、主要任務、正確方向、科學方法,在慶祝建黨百年和黨史學習教育中發揮主力軍、主渠道作用。

張鳴強調,全市黨史工作要在研究闡釋新時代黨的偉大實踐和理論創新、研究闡釋黨的百年光輝歷史、闡釋弘揚紅色文化、主動服務黨史學習教育上下功夫,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切實加強黨對黨史工作的全面領導,著力打造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黨史工作隊伍,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積極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

徐塞聲在工作報告中以“六個更加”回顧了兩年來的工作情況,總結了“五個必須”的工作經驗,並就今年重點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會議強調,全市黨史系統要深入貫徹落實本次會議精神,尤其要突出學好黨的創新理論這個主題,抓住慶祝建黨100周年這條主線,聚焦服務黨史學習教育這個重點,把握新時代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這個關鍵,展現黨史宣傳這個亮點,夯實黨史資料這個基礎,守牢意識形態安全這條底線,堅定不移樹立正確黨史觀,堅定不移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堅定不移強化隊伍建設,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堅定不移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備,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狀態,奮力拼搏,攻堅克難,全力打造重慶地方黨史工作權威平台、打通歷史與現實的關系,努力開創重慶黨史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會上,萬州區、渝中區、綦江區、雲陽縣黨史部門作交流發言。

市委宣傳部、市教委、市委黨校、重慶社科院、市社科聯、紅岩聯線管理中心負責同志,各區縣(自治縣)黨委分管黨史工作的領導以及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重慶市中共黨史學會、室主管社團及紅岩春秋雜志社負責同志,市委黨史研究室機關干部職工等100余人參加會議。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