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3-09   
分享到 :

3月4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室機關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在全區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精神。室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室主任王建軍作了動員講話,室副主任郭小濤主持會議並作了小結,室機關全體人員參加會議。

王建軍主任指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歷史是最好的老師,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思想深邃、內涵豐富,闡明了“為何學”的意義,強調了“學什麼”的重點,提出了“怎麼學”的要求,彰顯了政治高度、歷史維度、思想深度,是一次極為重要的政治動員,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的綱領性文獻,為我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刻認識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著眼民族復興歷史偉業,著眼賡續百年奮斗歷程,著眼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增強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王建軍主任指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后的第五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我們要深刻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一要深刻領會“三個必然要求”,充分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二要深刻領會歷史規律與人的主觀能動性的辯証關系,充分認識“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論述”的重要意義﹔三要深刻領會人民在歷史進程中的作用,充分認識“黨的性質宗旨論述”的重要意義﹔四要深刻領會總結經驗的實際內涵,充分認識“總結黨的歷史經驗論述”的重要意義﹔五要深刻領會學習教育的明確要求,充分認識“黨史學習教育目標任務論述”的重要意義。

王建軍主任指出,要全面把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目標要求,結合實際推動各項工作扎實開展。一要聚焦關鍵重點,抓好專題學習。二要焦目標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三要聚焦以人民為中心,抓好實踐活動。四要聚焦目標要求,發揮職能優勢。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為“綱”,推動黨史和文獻部門在學習教育中擔主角、站前台,當先鋒、作示范,更好地為中心工作助力、為全局工作添彩,奮發有為開創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新局面。

王建軍主任最后強調,黨史學習教育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確保黨史學習教育落地見效。一要加強組織領導,落實主體責任。室務會要承擔抓好黨史學習教育的主體責任,把學習教育緊緊抓在手上,室主要負責同志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率先垂范、親自抓好室機關學習教育工作,室領導班子成員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各處(室)負責人要先學一步,學深一些,切實做到學深悟透、學通弄懂,學出動力、學出責任、學出干勁,為廣大黨員作好示范、當好表率。二要加強宣傳動員,營造濃厚氛圍。三要強化統籌協調,確保取得成效。既落實規定動作不走樣,又突出自選動作有特色,防止形式主義、走過場,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使學習教育每項措施都緊貼中心、服務大局,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寧夏區委黨史研究室機關黨委 馬曉東 供稿)